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布斯传》出版幕后:“苹果教主”的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6:57  中国企业家网
乔布斯 乔布斯

  “我想让我的孩子们了解我。”乔布斯说,“我不经常在他们身边,我希望他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并理解我做的事情。如果我死了,其他人肯定会写我,而他们根本不了解我。”

  【中国企业家网】2004年的初夏,史蒂夫·乔布斯给《时代》杂志当时的总编沃尔特·艾萨克森打电话约他见面聊天。见面后,乔布斯告诉艾萨克森,想让他为自己写一本传记。

  艾萨克森在1984年就认识了乔布斯,在对Macintosh、NeXT、Pixar的关注中,一直为乔布斯的强烈情感所吸引,他喜欢这个家伙。但听到这个请求,他觉得乔布斯有些自大。当时,艾萨克森刚刚出版了本杰明·富兰克林的传记,正在着手写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传记。他是不是把自己当成这些伟人的继承人了?以乔布斯还处在事业波动期为由,他拒绝了这个请求。“现在还不是时候。再等个十年二十年,等你退休了。”

  艾萨克森所不知道的是,此时的乔布斯已经确诊癌症9个月,乔布斯在接受癌症手术之前给艾萨克森打的电话。

  在拒绝了帮他写传记的建议后,艾萨克森还是时不时收到一些他的消息。有一次,艾萨克森发电子邮件询问他,苹果公司的标识是不是在向伟大的英国计算机先驱阿兰·图灵致敬。乔布斯回复说,他希望自己曾经考虑过这一点,但实际上并没有。从这件事起,艾萨克森开始逐渐了解苹果公司的早期历史,并一点一点搜集这方面的资料。

  艾萨克森的爱因斯坦传记出版后,在帕罗奥图的一个新书活动上,乔布斯再次把艾萨克森拉到一边提出,以他为主题的书肯定很有意思。

  “也许将来的某个时刻吧。”乔布斯的坚持让艾萨克森很为难,但他还是拒绝了。他觉得这跟乔布斯非常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的个性不符。

  到了2009年,乔布斯的妻子劳伦·鲍威尔找到艾萨克森,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你真的打算写一本史蒂夫的书,最好现在就开始。”当时,乔布斯刚刚第二次因病休息。就在那个时候,艾萨克森决定要写这本书了。

  让艾萨克森惊喜的是,乔布斯承诺不会干涉这本书的写作过程,甚至不会提前阅读它。“这是你的书,”他说,“我不会看的。”

  2009年新年前夜的傍晚,乔布斯从帕罗奥图的家中给艾萨克森打来了电话。当时他的妻子劳伦和三个孩子去滑雪了,而他健康不佳未能成行。他跟艾萨克森聊了一个多小时,这就是后来的《史蒂夫·乔布斯传》的初次采访。

  乔布斯回忆了自己12岁时,曾经想要做一个频率计数器,他在电话簿上查到了惠普的创始人比尔·休利特的号码,并给他打电话,想要得到一些零部件。乔布斯还说,重回苹果公司的12年里,在创造新产品上,确实是自己最高产的一个阶段。但他给自己设定的更重要目标是,像休利特建立一家充满革命性创造力的公司,而且这家公司要比惠普更能经受岁月的涤荡。

  “我小的时候,一直都以为自己是个适合人文学科的人,但我喜欢电子设备,”他说,“然后我看到了我的偶像之一,宝丽来创始人埃德温·兰德说的一些话,关于既擅长人文又能驾驭科学的人的重要性,于是我决定,我要成为这样的人。”

  听筒那一边的艾萨克森领会到,这是乔布斯在向自己暗示这本传记的主题。他觉得这主题还算合理。艾萨克森在写富兰克林和爱因斯坦时,也注意到,一个具有强烈个性的人身上集合了人文和科学的天赋后所能产生的那种创造力。他相信这种创造力也是在21世纪建立创新型经济的关键。

  艾萨克森问乔布斯,为什么希望自己来担任这本传记的作者。乔布斯的回答是:“我觉得你很擅长让别人开口说话。”这开放的姿态让艾萨克森有些意外。他知道要写这本传记,必须采访很多与乔布斯相关的人,其中有他的敌人们和前女友们。他们要么被他开除过、要么被他伤害过、遗弃过、激怒过。“我做过很多并不值得自豪的事,比如23岁时让我的女友怀了孕,以及我处理此事的方式,”乔布斯说,“但我没有什么不能对外界袒露的。”

  接下来的18个月里,艾萨克森总共与他进行了差不多40次会面。其中一些是在乔布斯位于帕罗奥图的家中客厅进行的正式谈话,有些是在长途散步、驱车行进和电话里的对话。这期间,乔布斯与他越来越亲近,这让艾萨克森越来越感受到乔布斯身上被称为“现实扭曲力场”的力量:同样的事情,乔布斯会有不同的叙述和解释。艾萨克森觉得有时这是他的记忆错误,但有时则是他对自己头脑中的印象的编织。为了验证并充实他的故事,艾萨克森采访了100多人,包括他的朋友、亲戚、对手、敌人以及同事。

  2011年8月,乔布斯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骨骼和身体其他部分,医生们也束手无策。他要求艾萨克森去看看他。那时的乔布斯蜷缩在床上,穿着卡其色的短裤和白色套头衫,瘦骨嶙峋。在进行了2个小时的谈话后,乔布斯说起,自己当初对写传记这件事其实很恐惧、很顾虑。

  “那你当初为什么要做呢?”艾萨克森问。

  “我想让我的孩子们了解我。”乔布斯说,“我不经常在他们身边,我希望他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并理解我做的事情。另外,在我生病以后,我意识到如果我死了,其他人肯定会写我,而他们根本不了解我。他们会全都搞错。所以我想确保有人能听到我说的话。”

  在为这本传记而作的两年采访里,乔布斯从未问过艾萨克森在书里写了什么、有什么结论。但这次,他对艾萨克森说:“我知道你的书里会有很多我不喜欢的内容。”艾萨克森含笑点了点头。

  “很好。”乔布斯说。“这样他就不会看起来像是本内部著作。我一时半会儿不会读它,因为我不想被气疯。可能我一年后会读——如果我还在的话。”

  乔布斯的妻子劳伦同样鼓励艾萨克森坦率地描述乔布斯的全部:他的优点和缺点。“他的生活以及性格中,有一部分是非常糟糕的,这是事实。”一开始,她就告诉艾萨克森,“你不用为他掩饰。他很擅长讲故事,但他的故事本身也非常精彩,我希望看到整个故事都被如实地叙述。”劳伦同样没有要求提前看到书的内容。

  对于被神化了的乔布斯,艾萨克森认为自己已尽自己所能公正地去平衡不同意见,并对信息来源做到透明。他在书里记载了乔布斯过山车一般的人生和炽热强烈的个性,也记录了乔布斯与苹果的创新。

  艾萨克森认为,乔布斯对完美的狂热以及积极的追求彻底变革了六大行业:个人电脑、动画电影、音乐、电话、平板电脑和数字出版。他还重新描绘了零售连锁行业的画面。他通过开发应用程序,为数字内容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市场。他不仅制造出革命性的产品,还在自己的第二次努力下成就了一家充满生命力的公司,这家公司继承了他的基因,集中了一群极富想象力的设计师和大胆创新的工程师。在这里,想象力的跳跃与高超的工程学技术被结合到一起,乔布斯和他的同事们能够以全新的方式思考:他们开发的不仅是针对目标人群的普通的产品改进,而是消费者还没有意识到自身需求的全新的设备和服务。

  “他不是众人尽可效仿的模范老板,或是人类楷模。他就像被恶魔驱使一样,可以让身边的人狂怒和绝望。但他的个性、激情与他的产品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就好像苹果的硬件和软件一样,各为整体系统的一部分。因此,他的故事既有启发性,也有告诫意义,其中充满了创新、品质、领导力和价值观方面的经验。”艾萨克森说。

  《史蒂夫·乔布斯传》

  作者:[美]沃尔特·艾萨克森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10

  书中披露的【乔细节】

  23与56

  乔布斯和女友克里斯安·布伦南在23岁有了女儿丽萨,他很长时间拒绝承认自己是孩子的父亲;他的生父生母也是在23岁有了他,然后将他遗弃。乔布斯在56岁过世;他一生所信奉的德国营养师阿诺德·埃雷特也是在56岁步行摔倒撞击到头部而丧生。

  养父的完美主义

  乔布斯的完美主义和挑剔来自养父保罗·乔布斯。他从小很崇拜父亲的手工技艺,觉得父亲的设计感很好。直到几十年后,他仍记得老乔布斯教育他关心隐藏部分的美观:把柜子和栅栏的背面制作好也十分重要,尽管这些地方人们是看不到的。

  缩短10秒,救人一命

  乔布斯曾跟Machintosh的系统工程师拉里·凯尼恩抱怨开机启动时间太长。他问凯尼恩:“如果能救人一命的话,你愿意想办法让启动时间缩短10秒钟吗?”凯尼恩说也许可以。于是乔布斯在白板上演算:如果有500万人使用Mac,而每天开机时间要多用10秒,那加起来每年就要浪费3亿分钟,而这相当于至少100个人的终身寿命。凯尼恩被他的思路震住了,几周过后,Mac的启动时间缩短了28秒。

  结识妻子劳伦·鲍威尔

  1989年10月,乔布斯受邀在斯坦福商学院演讲,迟到的研究生劳伦·鲍威尔坐在了第一排预留座位上。乔布斯到场后被引导着坐到她旁边。劳伦开玩笑说自己中了奖,奖品应该是乔布斯带她去吃晚饭。演讲结束后,乔布斯要开车去出席NeXT的一个晚宴,但他朝自己的汽车走了一半时突然觉得,自己更愿意跟劳伦在一起。他转身回来邀请劳伦,两人在一家素食餐厅待了4个小时。

  乔布斯的iPod和iPad里有什么

  乔布斯的一个2004年的iPod里装了鲍勃·迪伦的所有6张私制专辑,包括他多年前刚刚迷上迪伦时,用磁带录下来的几首未正式发行的歌曲。还有15张迪伦的其他专辑,从1962年的《鲍勃·迪伦》到1989年的《噢,仁慈》。还有披头士的《一夜狂欢》、《艾比路》、《救我!》、《顺其自然》、《魔法神秘之旅》、《遇见披头士》、《佩珀中士孤心俱乐部乐队》。滚石乐队的《情感救援》、《闪光点》、《跳回去》、《一些女孩》、《手直冒汗》、《为你纹身》,还有曾经的女友琼·贝兹的歌。

  当下的流行歌手里,一万个骗子乐队、黑眼豆豆、酷玩乐队、约翰·梅尔、莫比、波诺和U2乐队也在其中。

  古典乐方面,有一些巴赫的曲目,比如《勃兰登堡协奏曲》,还有3张马友友的专辑。

  2011年3月,乔布斯的一个iPad2里仍装了迪伦和披头士的歌,此外还有格林高利圣咏《Spiritus Domini》,巴赫的《F大调勃兰登堡协奏曲》、《十二平均律曲集》。多诺万的《捕风》、《柔美之黄》,感恩而死乐队的《约翰叔叔的乐队》,琼尼·米雪儿的《小小格林》、《正反两面》,约翰·梅尔的《地心引力》

  迪伦赠歌

  鲍勃·迪伦是乔布斯的偶像。有次迪伦在帕罗奥图附近举办演唱会前邀请乔布斯聊天,问他喜欢自己的什么歌曲。乔布斯答,《一个太多的早晨》。当晚的演唱会上迪伦就唱了这首歌。散场后乔布斯走路回家,一辆车停在他身边滑开门,那个沙哑的声音问:“喂,你听到我为你唱的歌了吗?”然后车就开走了。

  马友友

  乔布斯钟情于马友友,他曾邀请马友友去他的婚礼上演奏,但因为马友友的行程没有实现。几年之后,马友友在乔布斯的客厅里演奏了他原本计划在乔布斯婚礼上演奏的巴赫的曲目。当乔布斯被确诊癌症后,他请求马友友答应在他葬礼上演奏。

  病中不改挑剔

  肝脏移植手术刚完成时,虚弱的乔布斯仍不改完美主义个性。有一次护士给他戴镇静治疗的面罩时,他把它扯掉,嘟囔说自己讨厌那个设计。他命令护士去拿5种面罩让他选一个喜欢的。他也讨厌手指上的氧气监视器,认为它太难看也太复杂,他甚至给出了更简洁设计的具体建议。

  挑战Siri

  向苹果辞任CEO的8月24日,乔布斯见到了一个语音识别软件——iPhone 4S的Siri。他在演示时抓过手机,试图把Siri搞晕:“帕罗奥图是什么天气?”软件答对了。问了一些问题后,乔布斯突然问:“你是男的女的?”Siri答:“他们没有给我分配性别。”现场笑起来,乔布斯结束了对它的挑剔。

  思考死亡

  病重后的某天下午,在艾萨克森陪伴下,乔布斯在自家后花园里思考死亡。他承认,自己更愿相信死后有什么留存下来,比如,意识不朽。但另一方面他又觉得,死亡就像个开关一样,“啪”地一声人就不见了。“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从不喜欢在苹果设备上用开关吧。”沉默了很久后,他说。

  (整理:蔡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