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没有乔布斯真的少了一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04:45  南方都市报微博

  连日来,苹果粉丝哀悼乔布斯的逝去,在商界,他将作为一个绝对伟大的CEO被铭记。

  乔布斯有一种不多见的能力和远见,能把新兴技术和消费者习惯、口味完美结合,因而造就一个强势公司及全球钟爱的品牌。在现代公司历史上拥有这种能力的人很少,事实上,在结合“聪明理念”和 “聪明营销”这一点上,还没有人能超越他。因此人们开始怀疑,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是否真的就此少一块,还能否继续创造辉煌,继续保持乔布斯精神?

  当然,历史上有很多企业型公司在富有魅力的创始人(领导人)辞世前兴旺,在他辞世后还能继续兴旺。福特汽车公司在创始人亨利·福特死后依旧兴旺,迪斯尼在沃尔特·迪斯尼死后甚至取得更大成就,没有了乔布斯,苹果仍将是全球电脑和电子产品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原因在于它已经太成功,已彻底成为很多消费者生活中的一部分,就算“高大”如乔布斯这样的人物离去,这个事实也不会改变。

  问题在于,苹果能否继续成为行业领跑者,就像在乔布斯领导下,保持绝对优势。苹果的成功在于总是领先,解决他人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通过新产品改变人们工作、娱乐和交流方式。对于公司而言,制造一个接一个巨大的创新轰动并非易事,就算极富远见的领袖健在,何况乔布斯已不在,创新轰动对苹果来说会越来越难。现在的CEO提姆·库克并非不能干,只是乔布斯不仅很难被超越,就算跟上他的步伐都不容易。

  苹果的未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索尼,索尼曾经是苹果崛起之前的苹果,是全球电子行业无可替代的创新领袖,生产种种产品一次次改变人们的生活。正是索尼提出“个人电子产品”的理念,带来的不是视听室里的巨大音箱,而是随身听或便携电视机。索尼发明的随身听永久性改变了人们听音乐的方式,如同今日苹果的iPod一样。索尼和苹果都是依靠新理念和新技术成长的绝对品牌,也都是靠个人魅力推进的品牌。创立者井深大和盛田昭夫对于索尼,就好像乔布斯对于苹果,他们也拥有少见的远见,具有把技术推向大众的能力。他们去世后,索尼还是行业巨人,依旧生产质量最好的产品,品牌也是全球信任度最高的,但没有人认为,索尼还是以前那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者,苹果接过接力棒成为游戏改写者。后浪逐前浪的公司很多,例如三星、LG,蚕食着索尼的市场份额。索尼依旧被最能干的管理者管理,但是井深大和盛田昭夫很难被超越,没有了他们的索尼,再不是以往的索尼。

  苹果的命运是否一样?现在还很难说,但是索尼是个值得警惕的例子,一直苦苦挣扎着追随创立者的精神。只有不再回头看才能向前发展,这就是今日之索尼能给今日之苹果的经验:乔布斯只有一个,苹果要想未来辉煌,必须走出乔布斯的影子。

  □Michael Schuman(《时代》杂志资深记者)

  ●点评:无论如何,创新才是发展的硬道理,才是企业的生命线。乔布斯之所以成就大业,靠的就是创新。无论是他走之前还是他走之后,创新永远是前进者的座右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