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布斯56年跌宕人生如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10:16  信息时报微博

  作为宿命论者,乔布斯过去56年的生活宛若一部跌宕起伏的小说。他是叙利亚籍美国人后裔,一出生便被生母送人,生父坚称对此毫不知情。他大学读了一年就辍学,23岁时拒认自己的私生女儿,27岁时却又找回自己的亲妹妹。而在情史方面,乔布斯虽然仅有一任夫人劳伦娜,却曾经被传与美国著名民谣歌后琼·贝兹有过一段姐弟恋,两人甚至一度谈婚论嫁,可惜最终还是分开。 王裳

  童年:因是私生子 被亲母抛弃

  1955年2月24日,史蒂夫·乔布斯出生在旧金山。那时,乔布斯的生母乔安娜·卡洛·谢保23岁,未婚先孕。在当时保守的社会中,这本来就会遭到舆论的谴责。更糟糕的是,孩子的父亲、23岁的阿卜杜法塔·简德里是叙利亚移民,他是乔安娜在威斯康辛大学的政治老师。生活在保守的美国南方的谢保一家极力反对这桩姻缘,老谢保先生甚至威胁女儿,假使女儿一意孤行便取消她的继承权。

  此后,乔安娜决定独自去加州分娩,还想在当地给这个孩子找一个合适的人家。最后,乔安娜选择了年过半百的保罗·乔布斯和妻子克拉拉,一户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中等阶级人家。乔布斯一家住在郊区普通公寓里,克拉拉是会计,保罗在一家生产激光仪器的厂里当工人。

  “当母亲知道我养母没有大学文凭,养父连高中都没有毕业时,她花了很长时间才做出决定。”乔布斯后来这样回忆。乔布斯一家最后以诚意打动乔安娜,他们向这个年轻的未婚妈妈保证,将来一定送孩子上大学。

  成长:跟老师关系差 大一就辍学

  他们果然没有食言,为了孩子,老乔布斯夫妇倾尽所有。史蒂夫·乔布斯5岁时,为了送儿子学游泳,克拉拉不得不给人做保姆。对于老乔布斯夫妇来说,史蒂夫不是个好带的小孩,他比一般小孩好动,经常闯祸,比如喝了一罐杀虫水,或把一根针头插进插座,一度是医院急救室里的常客。此外,他还患有阅读障碍症,在学校里始终与老师相处不好,常常干出往老师办公室扔爆竹或是带蛇到教室去之类的事情。

  为了信守与乔安娜的约定,老乔布斯夫妇决定为养子搬家、换学校。他们从山景城搬到洛斯阿图斯(现在硅谷的所在地),乔布斯就读当地的霍姆斯特德高中,这所高中距离如今的苹果公司总部大门仅1.6英里。

  高中毕业后,乔布斯选择位于俄勒冈的里德学院就读。这所学院以崇尚自由思想闻名,曾被《普林斯顿评论》列为全美“本科生整体学术经历最佳”。不过,作为私立学校,里德大学的学费昂贵,根本不是乔布斯这种工薪家庭承担得起的。老乔布斯夫妇再次满足了儿子的任性,为他凑齐了学费,但乔布斯不到一年就离开了学校。

  意外:27岁时认回亲妹妹

  而乔布斯27岁那年,他却意外发现自己亲妹妹的存在,那就是现年54岁的作家莫娜·辛普森。从认识的第一天开始,两人就意识到无论是长相、脾气秉性或是兴趣喜好都惊人相似,两人似乎都继承了亲生父母的优良基因,最后成长为某一领域的精英。据悉,莫娜著有《失去的父亲》,被纽约时报誉为“当代最为成功的作家之一”。

  与乔布斯相比,莫娜童年生活充满艰辛。1955年12月26日,就在乔安娜放弃乔布斯几个月之后,她与乔布斯的生父简德里结婚,并于1957年6月在威斯康辛产下女儿莫娜。4年之后,这段来之不易的婚姻走到尽头。简德里于1960年抛下妻子和年幼的女儿。乔安娜于1966年带着莫娜改嫁,她的第二任丈夫叫做乔治·辛普森,于是莫娜也随继父的姓。

  在第一次见面之后,乔布斯与莫娜的关系日趋紧密,他曾有一段时间经常拜访妹妹在曼哈顿的家。“我哥哥和我关系非常亲密,我崇拜他。”莫娜曾这样告诉来访的美国记者。而乔布斯则说:“我们是一家人。她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朋友,我每过几天就要跟她在电话里聊聊。”

  乔布斯情史

  有过私生女 还被传拍拖民谣天后

  另一方面,虽然乔布斯被认为是改变当代文化的硅谷传奇,但他的情史也难免成为焦点。

  在乔布斯36岁那年,他迎娶了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劳伦娜·鲍尔为妻,婚礼由佛教禅宗僧侣乙川弘文主持。两人育有1子2女,1991年先有了儿子利德,之后1995年和1998年再生下艾伦和伊娃两个女儿。

  而在一部未经乔布斯授权的传记中,作者杜其曼爆料,乔布斯曾与大他14岁的民谣歌后琼·贝兹约会。杜其曼引述贾伯斯朋友的话说,她“认为乔布斯在两人交往大多数期间是琼·贝兹的情夫,因为琼·贝兹一直是鲍勃·迪伦的情人”。另一部传记作者杨恩和西蒙也暗示,乔布斯原本可能娶琼·贝兹,但女方当时已经41岁,两人可能无法生育孩子。

  此外,与其未曾谋面的父亲一样,乔布斯也在23岁时,让自己的第一个孩子丽莎·乔布斯成为私生女。

  这是乔布斯在里德大学时期那段嬉皮时期的产物。柯里珊·布伦南是乔布斯第一任女友,两人当时的关系时好时坏,最终不欢而散,但柯里珊在两人分手时已经怀孕。1978年5月,丽莎在加州出生。丽莎两岁前,乔布斯拒不承认这个孩子,甚至不惜在法庭做证自己“并无生育能力”,柯里珊只好独自抚养女儿。

  两年后,乔布斯终于认女,但丽莎直到7岁才和父亲团圆,据说父女感情相当亲密。如今,33岁的丽莎已经长成一个苗条而秀丽的知名作家。与父亲乔布斯一样,她也是坚定的素食主义者。她坦诚父母的关系一度令她感到尴尬。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