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苹果基因能否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06:24  新京报微博

  作为引领了近十年IT业潮流的公司,苹果具有太过鲜明的乔布斯印记。很多人下意识地认为,乔布斯在,苹果兴;乔布斯逝,苹果衰。

  这种心理并非全无道理,作为兼具工程师和艺术家特质的企业领袖,乔布斯在IT界的所有领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质。乔布斯重返苹果后,面临过诸多选择:如何挽救苹果江河日下的电脑销售业务,如何面对大唱片公司的版权壁垒,如何面对Google在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的强劲竞争,等等。他做出的决定经常违背表面上的常理,却最终被市场证明可行:例如制造全封闭的iMac,通过互联网销售音乐,以及,坚持保持iPhone的屏幕为3.5英寸,以及不推出7英寸版本的iPad。

  用这个逻辑来看,乔布斯去世前苹果的最近一款产品iPhone4S,非常符合他的产品哲学:注重细节,保持一致,提升品质。人们对iPhone4S失望,是因为它没有像iPhone4一样带来革命性的外观和性能提升,但iPhone的惯例是偶数代产品才会有涉及基本结构的大改动。

  乔布斯的去世,短期内并不会影响到苹果产品的风格和推出频率,因为由他确定的产品哲学和团队已渗透苹果公司的肌理,以至于任何一个行业观察者都能如此熟练地罗列那些特点。

  除设计哲学,乔布斯留给苹果公司的另一份遗产就是高管团队的“板凳厚度”。被誉为“iPod、iPhone和iPad幕后真正的创造者”的伊维(Ive),是一位工业设计天才,他可以保证苹果产品的工业设计仍领先于业界;而乔布斯亲自选定的接班人蒂姆·库克,更是供应链管理大师,苹果能够从硬件销售上获得60%以上的丰厚利润,并能不断制造出品质精良、成本适中的产品,库克功不可没。此外,苹果还有分别负责开发MAC OS X、iPhone操作系统以及硬件工程高手等一整套强力副总裁班子。

  因此,不少观察家仍判断,“苹果两年内仍将维持业内领先地位”。

  ■ 产业

  APP不受太大影响?

  皮克斯公司可能是受乔布斯去世影响最小的“乔系产业”。自从被乔布斯收购后,皮克斯就基本维持独立运作。乔布斯对皮克斯的最大助力,是促成了它与迪士尼的合作,使它在好莱坞立足。现在,皮克斯已成长为最大的电脑动画制片企业,有众多的好莱坞公司愿意承担他们影片的分销、宣传等业务;拥有约翰·拉塞特等天才导演的皮克斯,在电影制作方面也保持着完整的实力。因此,乔布斯的逝世对皮克斯不会产生内容制作方面的影响。

  而在开发者方面,中国资深Mac/iOS开发者、iApp4Me创始人郝培强认为,大多数开发者都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到,在他辞职的时候,大家已有一定的心理准备。Mac和iPhone的架构源自乔布斯在NeXT时构建的基础,历经了多年考验,技术基础很坚实。内容销售体系方面,有iPod系列十多年的经验。iPhone系列5代产品也验证了app模式的巨大生命力。因此,乔布斯逝世对此体系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对于开发者是否会因为乔布斯逝世而对苹果平台产生动摇,郝培强认为不会。“苹果上一次失去乔布斯时,公司和产品一塌糊涂,但仍有无数死忠。这次,苹果有最好的产品,竞争者还远远被落在后面。”

  ■ 产品

  下个引爆点在“电视”?

  后乔布斯时代,苹果下一个“革命性产品”将是什么?

  从目前苹果的轨迹来看,除了巩固在移动互联网和音乐领域的优势、继续提升Mac系列电脑的市场占有率外,苹果的下一个方向很可能还是数字娱乐领域,例如流传已久的苹果电视。

  这个产品不是类似机顶盒的Apple TV,而是一台具有大屏幕显示、智能交互、流畅播放、存储网络内容的显示中心。

  尽管新产品能短期预测,但没了乔布斯,苹果能否延续十年来的创新奇迹?毕竟,一个新产品不能与一个新产业画等号。

  至于广受关注的iPhone和iPad,近期的走向倒比较容易预测。除了屏幕尺寸不会变之外,iPhone支持4G和近场通信(NFC),以及iPad的分辨率提升到与iPhone4相同的326PPI,都将是产品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至于这两者的外形上会有什么变化,只能说有艾弗在,应该仍然不会让“果粉”失望,毕竟从iMac到iPhone4,艾弗的设计能力一直在得到肯定。

  ■ 业界

  未来“乔布斯”还未现?

  乔布斯的去世,本身将使苹果与Google Android在竞争中丧失一些优势。但Google不久前收购摩托罗拉手机部门,使Android阵营本身产生了动荡,三星、HTC等以前的 Android主力,都露出了不稳定的苗头。这或将增强微软-诺基亚的WP联盟。

  但是,由于巨大的后发劣势及微软在创新上的问题,WP联盟在可预期的将来不大可能崛起,竞争仍将在苹果和Google之间展开。新近崛起的公司如Facebook,其强项并不在移动互联网上,目前看来尚无改变格局的实力。

  下一个乔布斯何时出现?谷歌中国前研究员、IT工业史《浪潮之巅》作者吴军曾表示,目前来看,美国在创新方面的领先优势仍然很巨大,这得益于他们乐于冒险的移民文化以及完善的教育体系。

  正因为上述原因,像乔布斯这样兼具工程与艺术的专业人才再次出现的时机虽然难以预测,目前工业界的领袖中也尚未看到有如此潜质的人,但如果下一个“乔布斯式”人才诞生,有很大的可能仍然产生在美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阳淼

  我是我所知唯一一个在一年中失去2.5亿美元的人,这对我的成长很有帮助。

  ——乔布斯

  我愿意把我所有的科技去换取和苏格拉底相处的一个下午。

  ——乔布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