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布斯:成为墓地里最富有的人对我无关紧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05:30  南方都市报微博

  乔布斯不仅是科技电子行业最伟大的创新先驱,最有人格魅力的领袖,最强大的推销员,也被广泛认为是天才的演说家。当他站在舞台上,气场就像漩涡一样有力,声音、手势和肢体语言无一不透出权威、信心和能量。因此,他不仅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经典产品,也留下了许多值得铭记的经典名言。

  你知道,对钱这个东西我的主要看法是:有人只关注钱这很好笑。因为钱并不是我所碰到的最有远见或最有价值的东西。[1985年2月1日《花花公子》访谈]

  成为墓地里最富有的人对我来说无关紧要……晚上睡觉的时候能说,我们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情———这对我来说才重要。[1993年5月25日华尔街日报访谈]

  创新和你投入多少研发经费无关。当苹果造出Mac苹果机的时候,IB M正在投入至少超出苹果100倍的资金进行研发。这不是钱的问题。这和你的人,和怎么领导他们,和你对此理解多少有关。[1998年11月9日财富杂志访谈]

  互联网创业热潮的问题不是太多人开创公司,而是太多人没有坚持做下去。

  因此,当这些人卖掉自己的公司时,即使他们变得非常富有,他们其实是在欺骗自己远离一段潜在的最值得付出的人生经历。没有了这段经历,他们可能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价值,也不知道如何去恰当地面对新得到的财富。[2000年1月24日财富杂志访谈]

  创新就是对1000件事说不,来确保我们不会误入歧途或者做得过度。我们总是在想着我们能够进入的新市场,但是只有说不你才能专注于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2004年10月12日《商业周刊》访谈]

  我送他(比尔·盖茨)最好的祝愿,真的。我只是觉得他和微软稍微有点狭隘。如果在他年轻的时候,他能试一试迷幻药或者去贫民窟(看看),他会变成一个视野更广阔的人。[《纽约时报》,1997年1月12日]

  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因为我相信,人是高尚的,是可敬的,其中一些还确实很聪明。我会非常乐观地看待个体———因为作为个体,我们的本性是善良的。而不知为什么,我对于团队的看法要更加悲观。当我看到我们的国家———一个在很多方面都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时,我一直感到非常担心。我们似乎对于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将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样的事情不感兴趣。[《连线》杂志,1996年2月]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

  2005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我今天很荣幸能和你们一起参加毕业典礼,斯坦福大学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我从来没有从大学中毕业。说实话,今天也许是在我的生命中离大学毕业最近的一天了。今天我想向你们讲述我生活中的三个故事。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只是三个故事而已。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如何把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串连起来。

  我在R eed大学读了六个月之后就退学了,但是在十八个月以后———我真正地作出退学决定之前,我还经常去学校。我为什么要退学呢?

  在十七岁那年,我很愚蠢地选择了一个几乎和你们斯坦福大学一样贵的学校,我父母还处于蓝领阶层,他们几乎把所有积蓄都花在了我的学费上面。在六个月后,我已经看不到其中的价值所在。所以我决定要退学,我觉得这是个正确的决定。不能否认,我当时确实非常的害怕,但是现在回头看看,那的确是我这一生中最棒的一个决定。在我作出退学决定的那一刻,我终于可以不必去读那些令我提不起丝毫兴趣的课程了。然后我可以开始去修那些看起来有点意思的课程。

  但是这并不是那么浪漫。我失去了我的宿舍,所以我只能在朋友房间的地板上面睡觉,我去捡可以换5美分的可乐罐,仅仅为了填饱肚子,在星期天的晚上,我需要走七英里的路程,穿过这个城市到H areK rishna神庙,只是为了能吃上好饭———这个星期唯一的好一点的饭,我喜欢那里的饭菜。

  我跟着我的直觉和好奇心走,遇到很多东西,此后被证明是无价之宝。让我给你们举一个例子吧:

  Reed大学在那时提供也许是全美最好的美术字课程。在这个大学里面的每个海报,每个抽屉的标签上面全都是漂亮的美术字。因为我退学了,不必去上正规的课程,所以我决定去参加这个课程,去学学怎样写出漂亮的美术字。我学到了sanserif和serif字体,我学会了怎么样在不同的字母组合之中改变空白间距,还有怎么样才能做出最棒的印刷式样。那种美好、历史感和艺术精妙,是科学永远不能捕捉到的,我发现那实在是太迷人了。

  当时看起来这些东西在我的生命中,好像都没有什么实际应用的可能。但是十年之后,当我们在设计第一台M acintosh电脑的时候,就不是那样了。我把当时我学的那些东西全都设计进了M ac。那是第一台使用了漂亮的印刷字体的电脑。如果我当时没有退学,就不会有机会去参加这个我感兴趣的美术字课程,M ac就不会有这么多丰富的字体,以及赏心悦目的字体间距。因为W indow s只是照抄了M ac,所以现在个人电脑才能有这么美妙的字型。

  当然我在大学的时候,还不可能把从前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但是当我十年后回顾这一切的时候,真的豁然开朗了。

  再次说明的是,你在向前展望的时候不可能将这些片断串联起来;你只能在回顾的时候将点点滴滴串联起来。所以你必须相信这些片断会在你未来的某一天串联起来。你必须要相信某些东西:你的勇气、目的、生命、因缘......这个过程从来没有令我失望,只是让我的生命更加地与众不同。

  我的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爱和失去。

  在公司成立的第九年,我们刚刚发布了最好的产品,那就是Macintosh。我也快要到三十岁了。在那一年,我被炒了鱿鱼。

  在最初的几个月里,我真是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我觉得我很令上一代的创业家们失望,我把他们交给我的接力棒弄丢了。但是我渐渐发现了曙光,我仍然喜爱我从事的这些东西。苹果公司发生的这些事情丝毫没有改变这些,一点也没有。我被驱逐了,但是我仍然钟爱我所做的事情。所以我决定从头再来。

  我当时没有觉察,但是事后证明,从苹果公司被炒是我这辈子发生的最棒的事情。因为,作为一个成功者的负重感被作为一个创业者的轻松感觉所重新代替,没有比这更确定的事情了。这让我觉得如此自由,进入了我生命中最有创造力的一个阶段。

  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我创立了一个名叫N eX T的公司,还有一个叫Pixar的公司,然后和一个后来成为我妻子的优雅女人相识。Pixar制作了世界上第一个用电脑制作的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Pixar现在也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电脑制作工作室。在后来的一系列运转中,A pple收购了N eX T,然后我又回到了A pple公司。我们在N eX T发展的技术在A pple的今天的复兴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而且,我还和Laurence一起建立了一个幸福完美的家庭。

  我可以非常肯定,如果我不被A pple开除的话,这些事情一件也不会发生的。这个良药的味道实在是太苦了,但是我想病人需要这个药。有些时候,生活会拿起一块砖头向你的脑袋上猛拍一下。不要失去信仰。我很清楚唯一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我做的事情令我无比钟爱。你需要去找到你所爱的东西。对于工作是如此,对于你的爱人也是如此。你的工作将会占据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你只有相信自己所做的是伟大的工作,你才能怡然自得。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那么继续找、不要停下来,只要全心全意地去找,在你找到的时候,你的心会告诉你的。就像任何真诚的关系,随着岁月的流逝只会越来越紧密。所以继续找,直到你找到它,不要停下来!

  我的第三个故事是关于死亡的。

  “记住你即将死去”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箴言。它帮我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选择。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包括所有的荣誉、所有的骄傲、所有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这些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我看到的是留下的真正重要的东西。你有时候会思考你将会失去某些东西,“记住你即将死去”是我知道的避免这些想法的最好办法。你已经赤身裸体了,你没有理由不去跟随自己内心的声音。

  大概一年以前,我被诊断出癌症。我拿着那个诊断书过了一整天,那天晚上我作了一个活切片检查,医生将一个内窥镜从我的喉咙伸进去,通过我的胃,然后进入我的肠子,用一根针在我的胰腺上的肿瘤上取了几个细胞。我当时是被麻醉的,但是我的妻子在那里,后来告诉我,当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这些细胞的时候他们开始尖叫,因为这些细胞最后竟然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可以用手术治愈的胰腺癌症细胞。我做了这个手术,现在我痊愈了。

  那是我最接近死亡的时候,我希望这也是以后的几十年最接近的一次。从死亡线上又活了过来,我可以比以前把死亡只当成一种想象中的概念的时候,更肯定一点地对你们说:

  没有人愿意死,即使人们想上天堂,也不会为了去那里而死。但是死亡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终点。从来没有人能够逃脱它。也应该如此。因为死亡就是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发明。它将旧的清除以便给新的让路。你们现在是新的,但是从现在开始不久以后,你们将会逐渐地变成旧的然后被送离人生舞台。我很抱歉这很戏剧性,但是这十分的真实。

  你们的时间很有限,所以不要将它们浪费在重复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你和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一起生活。不要被其他人喧嚣的观点掩盖你真正的内心的声音。还有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心灵的指示———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为什么样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当我年轻的时候,有一本叫做《整个地球的目录》振聋发聩的杂志,它是我们那一代人的圣经之一。在最后一期的封底上是清晨乡村公路的照片,照片之下有这样一段话:“求知若饥,虚心若愚。”这是他们停止发刊的告别语。“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我总是希望自己能够那样,现在,在你们即将毕业,开始新的旅程的时候,我也希望你们能这样: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非常感谢你们!(据人民网,本文有删节)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