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美国痛惜失去创新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 人民日报 》( 2011年10月07日 03 版)

  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10月5日离世,美国各界纷纷以各种形式悼念,痛惜失去了一位创新天才。

  非凡勇气创造不同事物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悼词中将乔布斯称为“美国最伟大的创新领袖之一”,赞赏他“拥有非凡的勇气去创造与众不同的事物”,认为“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重新定义了整个行业,并获得了人类史上最罕见的成就之一——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看世界的方式。”苹果公司董事会发表声明说,乔布斯的才华、激情和精力是无穷无尽的创新来源,这些创新丰富和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乔布斯的个人经历富有传奇色彩,他在大学只读了一个学期便选择退学,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转而“沉溺于自己想学的课程”。创办苹果公司后,当与领导团队发生分歧时,他坚持自己的理念不放,曾被公司扫地出门。在返回苹果团队后,他力排众议,毅然砍掉没有竞争力的产品,使苹果产品从350多个一下子减少到10多个。正是这种独树一帜的创新风格,带领苹果公司起死回生,今年还一度超越埃克森美孚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

  个人风格变成创新模式

  此前曾有市场调查显示,有18%的受访者称,如果乔布斯离开了苹果,他们将“不再那么喜欢苹果产品”;而今年的一项类似调查却显示,高达93%的受访者表示,苹果有没有乔布斯,都不会对自己购买苹果产品的意向产生实质性影响。有分析认为,乔布斯的几度病休反而锻炼了苹果团队,培养了接班人才,并将其个人风格变成了一种创新和经营模式。在今年2月的苹果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就有股东对媒体表示,无论乔布斯在不在工作岗位,苹果都会实现他制定的蓝图,“至少在未来5年之内,一切都会处于良好轨道”。

  不过,为了避免乔布斯去世对苹果股价造成剧烈波动,苹果公司还是在美国东部时间5日19时34分宣布临时停牌,并且暂时没有公布复牌时间。

  (本报洛杉矶10月6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