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记者追忆乔布斯:曾与甲骨文CEO谈养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6日 18:49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日发表署名罗伯特·霍夫(Robert D. Hof)的文章,追忆了他在与乔布斯交往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其中四件小事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以下为文章全文:

  铸就辉煌

  这篇博文本来是为我的个人博客所写,因为相比我在这里发表的大多数博文,它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经历和感受。但鉴于《福布斯》杂志网站上充斥着各种有关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故事,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这些故事。

  许多比我同乔布斯关系更近的人已经写了大量悼文,追忆这位备受人们尊崇的故人。他们说乔布斯希望改变这个世界,而且也确实做到了。Apple II、Macintosh、 iPod、iPhone和iPad,还有皮克斯,如果没有乔布斯的决心和想象力,这些产品或许根本不会存在,肯定不会以同样颠覆传统的方式存在。

  由于此前我一直专注于报道英特尔如何引领电子产品革命,撰写Sun及其CEO斯科特·麦克尼利(Scott McNealy)如果挑战惠普的文章,以及报道吉姆·克拉克(Jim Clark)和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如何催生商用互联网等事情,所以我无法以个人视角探究乔布斯引发的那场革命的起源。

  我与大家所能分享的是一些点点滴滴的小故事,它们全部是多年来我在与乔布斯接触中的有感而发。但我想与大家分享这些故事,希望通过它们加深我们对一个改变了我们生活之人的认识。

  颇具感染力

  如果没记错,我首次与乔布斯会面是在1990年他发布NeXT电脑前夕。我和《商业周刊》撰稿人凯西·里贝罗(Kathy Rebello)找到乔布斯,以近距离体验NeXT的功能。尽管乔布斯因傲慢挑剔屡遭诟病,但这难掩他的个人魅力。没错,他个人魅力十足。他的热情也感染了我们,即便我对他能否在苹果和Sun的夹缝中带领NeXT取得成功充满怀疑。

  有两件事情我至今记忆犹新。一是乔布斯专注于深黑色NeXT电脑的外观与设计,我记得他当时轻轻抚摸着这台设备。这种对优秀产品设计溢于言表的喜爱之情,一直是乔布斯身上的烙印。另一件事则是,他有些紧张地抚弄手指上的结婚戒指。我开玩笑说,是不是结婚戒指不合适,没料到他滔滔不绝向我们讲起他祖父的故事。

  乔布斯说,他的祖父是个机械师,有一次曾用一台机器来制作自己手上戴着的这枚戒指,但戒指不小心被机器卡住了,他的祖父因此失去了一根手指。正因为如此,每当乔布斯感觉到这枚戒指的存在,他都会有阵阵的刺痛感。

  那时,乔布斯还未被看作是苹果的救世主,所以,作为公司CEO,他希望以这种故事拉近同记者的距离。尽管如此,这个故事仍深深打动了我,因为它是一个充满人性的轶事,与公司的历史无关。我还有两次在苹果新品发布活动上见到了乔布斯。一次是在1988年10月,当时第一台NeXT在旧金山隆重推出。

  健康状况不佳

  在展示一款内置词典时,他说:“嗨,那我们查询什么词汇呢?要不然查查‘mercurial’(墨丘利神)吧。”当时乔布斯在美国科技业最常用的绰号正是“mercurial”,因为他的一句玩笑话,产品发布会现场充满了轻松气氛。正如我所说,只要乔布斯愿意,他就能马上精神焕发,成为那个房间中最有魅力的人。

  最后一次看到乔布斯在台上是在三年前的旧金山,他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推出iPhone 3G。我当时在协助专门报道苹果的《商业周刊》同事皮特·布罗斯(Peter Burrows)和埃里克·赫塞尔达赫尔(Arik Hesseldahl)工作。在之后的多年间,我再没机会亲眼见到乔布斯,无论是在台上,还是在别的场合。

  当然,我听说他健康状况不佳,但正如我在直播iPhone 3G发布活动的博客中谈到的,当时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他看上去身体十分虚弱:“可能已经好长时间没有亲眼看到乔布斯讲话了,但他似乎有点懒散甚至疲惫的样子。”结果,乔布斯的憔悴和消瘦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他健康状况的猜测。不是事后诸葛亮,我当时就感觉,乔布斯已渐渐无力独自一个人扛着苹果向前进。

  与埃里森谈养生

  我跟大家分享最后一个关于乔布斯的趣事。1999年前后的一个夜晚,我和妻子来到帕洛阿尔托市区一家名叫Caffe Verona的小餐厅,我们是这家餐厅的常客,像往常一样,我们边喝咖啡边聊天,突然间我发现我们前面一桌是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真是有趣,但接着我看到他拿着饮料走向外面的小露台——乔布斯和他的妻子竟然正坐在那里。

  我知道餐厅这么黑,他们两人根本认不出我来,于是我来到距他们几英尺的一个座位,希望能偷听到一些有关新产品细节或硅谷八卦新闻。此时,我妻子已经回到餐厅里,我仍抱着热牛奶咖啡边御寒,边假装看杂志。大家猜一猜我听到了什么?他们竟然在半个小时里大谈促进长寿的饮食!

  多年后回忆起当年的经历,仍然感觉很有趣。在乔布斯的健康问题曝光以后,这件事就不是那么好玩了。但我认为它之所以有意义,还有另一个原因。无论是埃里森还是乔布斯,他们都堪称指引科技行业发展的灯塔,二人有机会谈论业务以外的一切事情的确十分罕见。

  最后,我想说一点,我所认识的乔布斯不是演员、偶像,抑或是梦想家,相反,他只是碰巧改变了世界、有着自己真实一面的普通人。(圣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