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博士:我所认识的乔布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6日 13:25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沃尔特·莫斯伯格(图左)与乔布斯沃尔特·莫斯伯格(图左)与乔布斯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专栏撰稿人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今天撰文,通过6件他亲身经历的事情,阐述了生活中的乔布斯更为真实的一面。

  以下为文章全文: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是一个天才,一个巨人,他影响了多个行业和数十亿人的生活。自从他今年8月卸任苹果CEO以来,这些话已经被重复过多次。他是一个足以比肩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和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历史性的人物,并为多个行业的许多企业领导人树立了榜样。

  他做了一个CEO应做的事情:招聘并鼓舞了优秀的人才;着眼于长期发展,而非短期股价;大胆下注,勇于承担巨大的风险。他坚持最高的产品质量,并开发了真正能够取悦用户的产品,而不是像企业IT主管和移动运营商那样充当中介。而且,他很擅长推销。

  正如他本人所言,他活在一个科技与人文科学的交汇处。

  但乔布斯显然也有很个人化的一面,而由于在他运营苹果的14年间,我曾经与他进行过数小时的对话,因此有幸了解其中的一些方面。由于我是一个产品测评人员,并非负责报道该公司业务的新闻记者,所以让他感觉更加自在,并与我谈了一些或许不会跟其他记者谈的内容。

  即使他已离世,我也不会侵犯与他对话过程中涉及的隐私。但以下几件事情却可以勾勒出一个我所认识地乔布斯。

  电话沟通

  在乔布斯领导苹果的第一个阶段,我并不认识他,我当时不负责科技新闻。而在他离开苹果的那段时间,我也只是与他有过一面之缘。但就在他1997年重返苹果之初,他却连续四五个周末往我家里打电话,而且都是在周日晚上。作为一名老记者,我明白他是为了奉迎我,让我支持这家风雨飘摇的公司。我曾经推荐过苹果的产品,但后来又建议读者不要购买他们的设备。

  但他与我通话的内容不止于此。电话变成了马拉松,动辄长达90分钟,谈话内容也漫无边际,这也让我了解到他是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他前一分钟还在谈论数字化革命,后一分钟就开始讨论苹果目前的产品如何糟糕,颜色、边角、弧度和图标如何令人不爽。

  在与他通过两次话后,我妻子开始反感这种打扰我们周末美好时光的行为。但我却没有。

  后来,他偶尔会打电话来抱怨一些测评,或测评中的一些内容——尽管我很乐意向我专栏所瞄准的普通用户推荐他的多数产品。(这或许是因为他同样瞄准了这些用户。)我知道他开始抱怨是因为他每一通电话的开场白都是:“嗨,沃尔特。我打电话来不是抱怨今天的专栏,但如果可以,我想发表一些意见。”我通常都不赞成他的意见,但都会洗耳恭听。

  产品发布

  他有时会在重要的产品发布前邀请我去参观,但并不总是这样。他或许也邀请过其他记者。我们会在一个巨大的会议室中见面,出席的只有他的几个助手。即使是在私底下,他也总是坚持用布盖住新产品,然后再像演马戏一样揭开这块布。他的眼睛里总是闪烁着光芒,声音则充满激情。他之后会坐下来与我展开漫长的对话,讨论现在、未来以及整个行业的各种消息。

  我还记得他向我展示第一代iPod时的情景。我当时对一家电脑公司竟然会生产音乐播放器感到很惊讶,但他却解释道,苹果是一家数字产品公司,而不是电脑公司。后来的iPhone和iTunes音乐商店同样如此。但到了iPad时,他却把我叫到家中,原因是他病得很重,已经没法去办公室了。

  幻灯片

  据我所知,乔布斯唯一一个经常参加,但却似乎无法掌控的会议就是我们的D:All Things Digital大会。他多次在我们的舞台上接受了即兴采访。但我们有一条规定令他十分不爽:禁止使用幻灯片,而这恰恰是他的主要展示工具。

  有一年,大约在他上台前一小时,有人告诉我,他在后台准备了数十张幻灯片。但我早在一周前就告知他不能使用幻灯片的规定。我让他的两名助手告诉他不可以在会上使用幻灯片,但这两名助手都说他们不能去,所以我亲自来到后台通知他。乔布斯的坏脾气众所周知,他完全可以暴怒,并拒绝登台。而且他的确与我争辩过,但在我的一再坚持下,他最终妥协,没有在舞台上使用幻灯片。但与往常一样,他仍然受到听众的欢迎。

  冰释前嫌

  在第五届D: All Things Digital大会上,乔布斯和他的老对手比尔·盖茨(Bill Gates)意外地同意共同登台,这也是他们首次共同登台接受采访。但当时险些搞砸。

  当天早些时候,在盖茨到达前,我在台上对乔布斯进行了单独采访。由于苹果iTunes程序当时已经被安装到亿台Windows PC中,我问他作为一家大型Windows开发商的感受如何。

  他打趣道:“这就像是给地狱里的人一杯冰水。”当盖茨随后来到现场并听到这句评论时,自然很生气,因为我和我的同事卡拉·斯维什尔(Kara Swisher)都曾经向他们二人承诺过,将保证这次采访的高水准。

  在采访前的会面中,盖茨对乔布斯说:“我猜我是地狱的代表。”乔布斯只是把手中拿着的一瓶冰水递给了盖茨。于是,冰释前嫌,采访大获成功,他们二人的表现也都很老到。当采访结束后,听众起身致敬,甚至有人流下了眼泪。

  乐观主义者

  我不可能知道乔布斯在1997和1998年对他的团队说过什么。那是苹果最黑暗的日子,他们当时处于破产的边缘,甚至被迫向老对手微软求援。但他当时的日子肯定很难熬。部分厂商曾经透露了一些非常可信的事情,凸显出苹果当时的处境。

  但说实话,通过我与他的多次交流,他的主要情绪还是非常乐观而坚定的,无论是对于苹果还是对于整个数字革命都是如此。即使当他告诉我音乐行业对苹果出售数字歌曲制造种种障碍,并埋怨竞争对手时,他的语气仍然很有耐心,而且目光长远。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这或许源于我的记者身份,但我的感觉的确很明显。

  在我与他的多次对话中,当我批评唱片公司和电信运营商的决策时,他竟然意外地反驳我的看法,并向我解释了这些企业的世界观以及他们在数字革命中的困境。

  这种品质也在苹果第一家零售店开张时得以体现。这家店恰好位于华盛顿郊外,离我家很近。他当时安排记者参观了这家店,就像是喜得贵子一样。我当时说,苹果开不了几家店,并询问苹果对零售行业的了解。

  他像看疯子一样看着我。他表示,苹果会开很多很多零售店,而且已经对零售店的布局规划了一年时间,甚至在一个秘密的地方建起了实体模型。我取笑他说,作为一个忙碌的CEO,他难道会亲自过问玻璃的透明度以及木头的颜色吗?他回答道,当然会。

  散步

  在进行了肝移植手术后,尽管仍在家中静养,但我依然受邀前往他的家中。尽管我很担心他的身体,但在他的坚持下,我们还是走向了附近的公园。

  他解释道,他每天都会出来走走,而且每天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更远的目标,今天的目标就是附近的公园。我们边走边谈,他突然停了下来,看起来情况不妙。我恳求他回家,还特意告诉他,我不懂心肺复苏,因此第二天的报纸上可能会有这样的标题:《无助的记者导致史蒂夫·乔布斯命丧街头》。

  但他却笑了,并拒绝了我的要求。停了一会儿后,他继续走向公园。我们一起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畅谈人生、家庭和我们各自的疾病(我几年前就患上了心脏病)。他告诉我要注意健康,然后我们就走回去了。

  谢天谢地,乔布斯那天没死。但现在,他却真的走了,他太年轻了,这是世界的损失。(鼎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