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周刊:乔布斯科技史上最伟大的革新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6日 09:39  新浪科技微博
 史蒂夫·乔布斯(1955-2011)是人类科技史上最伟大的革新者 史蒂夫·乔布斯(1955-2011)是人类科技史上最伟大的革新者

  导读:苹果于周三晚间对外宣布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因胰腺癌去世。《时代周刊》发布了报道对乔布斯作为科技史上最伟大的革新者进行了分析和评论。

  以下为评论摘要:

  史蒂夫·乔布斯于美国时间周三晚上逝世。乔布斯并不是一位专业的计算机研究人员、同时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硬件工程或者工业设计训练。然而苹果却能够在他的管理和领导下创造出了从电脑到MP3播放器到智能手机等领域里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尽管苹果并非第一个涉足这些领域的企业,但是其产品还是异军突起,并且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而最令人感到惊奇的是,乔布斯不仅带领苹果成功突入了这些已经被其他企业盘踞了多时的领域,同时还彻底改变了多个行业,包括了传统行业如电脑业,也包括一些新兴行业如音乐业。并且其创新步伐近年来也在不断提速。

  他是同一时代里最为知名同时也是最为成功的商业领袖,但是他却对许多现代商务的基本原理嗤之以鼻。每当他在公共场合出席活动时,他的平易近人的表现也很难让人把他与一位商业领袖所联系起来。当年他在介绍第一款麦金塔系统(Macintosh)的时候他引用了著名音乐人鲍勃·迪伦(Bob Dylan)的言论,表示苹果的定位正处在“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技术的交叉点。”

  乔布斯对自己灵感的智慧和直觉充满信心,正如他在每次苹果推出新产品时,充满热情的宣传一样。他的直觉几乎是天衣无缝的,而他近乎完美的产品设计也没有辜负他在宣传中的天花乱坠的言论。

  先抑后扬,大器晚成

  毫无疑问乔布斯最终成为了一个大赢家——在2011年,苹果的市值超越了埃克森美孚成为了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但是人们还是不能忘记当年苹果也曾经一度没落过。在乔布斯职业生涯的前25年里他一度历尽艰辛,多款新产品的推出都以失败而告终,他自己也在1985年被迫离开了苹果,失败在这段时间内一直与他如影随形。即便连当时他的不少崇拜者都认为与微软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相比,乔布斯更像是一个与盖茨在争夺PC市场上败下阵来的梦想家。

  直到iPod异军突起之前,乔布斯最为世人瞩目的业绩或许只是皮克斯动画公司,他在1986年收购了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旗下的计算机图形工作室之后成立了皮克斯,并使之成为了3D动画产业的一枝奇葩。之后乔布斯又回到了苹果,先后创造出了iPod、iPhone、iPad等一系列新的奇迹。

  不过即便是乔布斯的诋毁者也都倾向于将乔布斯和苹果看做是一体的。虽然苹果网罗了大量才华横溢的员工,但是乔布斯的声望和经历是如此的传奇,没有人愿意想象在离开了乔布斯的情况下,这家公司的发展将会是怎样。股东们对乔布斯的态度则更是众星捧月,都希望能够让这样一位CEO长期指导苹果业务的发展。

  笑对人生,追随内心

  然而不幸的是,乔布斯在2004年被诊断出患有胰腺癌,并且得知自己只能再活几个月了。乔布斯不得不把苹果的日常运营业务交给了苹果的COO蒂姆·库克(Tim Cook),以便自己接受手术、治疗以及康复,乔布斯在2009年一度向苹果请假病休,以接受肝脏移植治疗。之后在2011年8月25日乔布斯正式宣布将苹果CEO的职位让给了库克,自己出任苹果的董事会主席,并再度宣布病休,但这也成为了乔布斯的最后一次华丽的谢幕。

  毫无疑问,乔布斯本人对苹果的成功至关重要,许多人都担心如果离开了乔布斯的亲自指挥的话,苹果将无法继续其惊人的发展速度。然而即便在乔布斯病休期间,苹果依旧高歌猛进,到2011年该公司获得大部分成就都是在乔布斯第一次病休期间产生的。而这也显示了乔布斯终于完成了他最惊人创举之一——让整个苹果公司的员工都成为了乔布斯。

  与谈论个人生活情况相比,乔布斯一直更加乐于赞美苹果的产品。乔布斯很少会对外界描述他与癌症斗争的情况。他仅仅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开学讲话时简短地提到了自己的病情,并且向着台下与他自己创立苹果时年纪相仿的学生强调说:“你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费时间为了别人而活着。不要被教条所困扰,也就是说不要为了别人的思想而生活,也不要让其他人的观点把你内心的声音所淹没。最为重要的是,你们需要有勇气追随你的内心和你的感觉。因为你的内心和感觉早已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

  乔布斯的内心和直觉早已认识到了他所渴望的生活方式——而他自己则信心满满地踏上了征程,并带领着人类前行到了一个更为神奇的领域。很难想像在过去几十年内,如果没有乔布斯,人类的科技、商业以及人文科学的结合和发展是否会像今天这样迅猛而奇妙。(林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