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伴仁宝重金打造合肥基地 联想逆势强化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如晨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昨日现身他的老家合肥,做出一个让外界不太理解的动作。

  正当全球PC巨头纷纷强化外包时,他却代表联想集团宣布,已与合肥方面签订协议,将投巨资建立一个联想(合肥)产业基地,生产笔记本电脑与相关产品。

  联想集团官方人士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信息显示,合肥产业基地将于2012年年底投产,主要定位于联想笔记本电脑与一体台式机,年产能预计将超过千万台。

  该产业基地由联想集团与全球第二大PC代工企业仁宝联手建设。其中,联想持有51%的股份,仁宝持股49%。初期阶段,联想、仁宝将向合资公司注入1亿美元,随后一年半,将根据运营状况和产能增长,追加投入2亿美元。合资公司管理团队由双方公司委派高管进行管理,其中联想集团副总裁张晖被任命为合资公司CEO。

  “这开创了品牌厂家与ODM企业的合作案,将为双方的创新运营带来活力。”联想集团相关人士说。

  仁宝CFO吕清雄强调,眼下,PC品牌与PC代工服务企业都在进一步走向集中化,双方的合作能适应这一趋势,具有互补性。

  资本市场似乎很看好这一合作案。昨天,联想与仁宝两家公司的股价均明显上扬。

  不过,外界同样怀疑双方合作举动。分析人士称,联想的动作违背PC品牌企业的竞争策略,目前对手们都正在淡化制造,强化设计与营销服务。比如,宏碁多年前便剥离了制造业;华硕3年前将品牌与制造分家;惠普、戴尔目前也正将大量PC制造订单外包。联想的举动,可能导致运营成本提高,影响利润表现。

  而且,合作案也可能给仁宝带来不明影响。因为,PC代工业的忌讳是,涉足品牌运营。尽管双方以合资公司的名义运营基地,但毕竟有直接的资本关系,或引发仁宝其他代工伙伴如戴尔、惠普等公司的警惕。

  上述联想官方人士否认这一观点。该人士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主要着眼于响应笔记本与一体机业务的成长。而且,联想与仁宝之外的代工公司依然保持紧密合作。

  仁宝表示,公司之前一直为联想代工笔记本,此次合作将强化合约关系,以共同响应市场需求。

  中银国际驻香港的分析师孟昕表示,与仁宝联手显示出,联想正在严格控制后端生产环节,以布局发达国家与地区的市场。

  联想仁宝联姻,戴尔可能感到寒冷。因为仁宝也是戴尔最大代工伙伴。不过在柳传志眼中,惠普才是联想PC业务上的对手。9月初,柳传志对外表示,预计2011年年底,联想将超过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并且强调,如果没有新的竞争者入局,联想很快会成为行业第一。

  IDC数据显示,上季度联想市占率达12.2%,超过宏碁,仅次于惠普、戴尔。过去一年多,全球前四大PC品牌中,仅联想围绕PC主业动用了资本力量,连续整合日本NEC电脑与德国Medion。而惠普、戴尔则一直布局IT服务业,其中惠普前不久甚至称不排除出售PC业的可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