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布斯选择了离职 那个种苹果的人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10:42  时代周报
乔布斯选择了离职那个种苹果的人走了

  他是一个纯粹的商人,因为他对慈善并不感兴趣,他也是一位艺术家,因为他推出的产品超越了传统消费电子的范畴。

  但是,健康问题阻碍了这位天才前进的脚步,终于,乔布斯选择了离职,将CEO的权杖交给另外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库克。苹果逐渐开始远离乔布斯的光环,苹果还能改变世界吗?苹果还会是那个苹果吗?

  本报记者 李瀛寰 发自北京

  尽管今年以来乔布斯一直请病假,尽管人们早就知道,后乔布斯时代必将到来,但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整个科技界仍如“地震”一般。

  8月25日,苹果公司宣布,乔布斯已经辞去首席执行官职位,董事任命原首席运营官蒂姆 库克为公司的新任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已经当选为董事会主席,库克将加入董事会,决定立即生效。

  乔布斯离职的主因,还是其健康状况不佳。从2004年乔布斯被诊断出患有胰腺癌,到2009年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某种意义上,消费电子产品历史上的划时代之作—iPhone、iPad,都是在一个重病之人的率领下诞生的,而这些革命性的产品已经重新书写了科技文明。

  一边与病魔斗争,一边改变世界,乔布斯的天才无可复制,属于乔布斯的传奇正在远去,苹果开始进入库克时代。

  为库克时代布局

  真正了解乔布斯的人,会受不了他。多本乔布斯的传记及文章,都称乔布斯为“这个偏执狂、爱出风头的人、他人成果的掠夺者、素食者、佛教徒、帝王、品位大师、演说家,不但铸就了人生巅峰,而且在4个完全不同的领域─计算机、电影、音乐和移动通信,一次次引领潮流”。

  乔布斯绝非完人,他的独特的私生子经历、早年吸食大麻、去印度游历的过去,与众不同的思考方式,都让乔布斯有了“不可复制”的历程,加之他性格上的因素,乔布斯比我们所熟知的大多数人,有着更多的怪癖、毛病和小心眼。

  乔布斯被人打上过无数个标签,但细究起来,解读乔布斯其实有三个关键词:艺术家、人性和商人。

  乔布斯改变了世人对电子消费产品的观念,而这背后,正是他的“瞧不起”。乔布斯瞧不起大众品位,他沉迷于用他自己的品位,提升、改造大众品位。他从投身技术产业的第一天起,就把技术与美学的结合,当成了最重要的事。计算机不该是大众认为的那个样子,手机也不该是大众认为的那个样子。

  “人们关注苹果就是关注它的创新能力,这是苹果与其他品牌不一样的地方。”互联网资深分析师洪波是苹果的用户,对苹果文化有很深的了解。在洪波看来,人们喜欢苹果的创新,但对苹果的创新也有“过度的期待”。

  今年3月,乔布斯尽管仍在病中,但抱病发布了iPad2。与乔布斯在台上调侃对手时的“凶猛”相比,iPad2却没想象中那么凶猛。这场发布会用毫无悬念来形容,也不为过。但毫无悬念的iPad2,却恰恰是乔布斯的算计。

  iPad2是变轻变薄了,功能强大数倍,但这次升级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喜欢iPad的人会继续追iPad2,没用iPad的人,依然不会动心。因为苹果iPad仍站在平板电脑的巅峰,在这个由iPad开创的平板市场里,对手们都还在追赶。

  当对手贴近了,老乔就往前走一步,老乔也在逗着对手玩。其实,乔布斯手里还有很多牌,平板电脑的通话功能也好,更轻更薄更小尺寸,苹果都能做到,但iPad3何时发布,突破到什么地步,就看对手走到哪里了,用户需求进展到哪里了。

  如同这次乔布斯因病之名而辞职,人们所引发的疑问:“为何选在此刻辞职?乔布斯的病情到底如何了?”

  苹果方面拒绝透露乔布斯的病情,人们无从得知,但从客观效果上来看,十天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所引发的关注效应已经全然扭转到苹果身上,有关“后乔布斯时代”的议论响彻全球。与此同时,一个月后iPhone5即将发布的消息更加吸引人们的视线。

  健康状况堪忧的乔布斯总有一天是要离职的,那么他为何选择这个时间点呢?有国外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现在恰好是苹果公司过渡的最佳时期。虽然苹果有段时间没有发布任何重要的产品了。而且一个月前,苹果的单季度收入却创下了新高,苹果还在前不久荣登了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排行榜首位,这足以证明苹果公司的强大,它应该尝试离开乔布斯发展,并繁荣下去。

  一个月后,美国三大运营商就该集体发布iPhone5了。此刻的苹果,其实处于两大历史性时刻之间。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苹果公司不脱离乔布斯,人们会认为iPhone5的成功也是乔布斯一手打造的。

  在这一个月时间里,业界的视线会转移到库克身上,对库克而言,可以好好打一场战役,力求脱离乔布斯的羽翼。虽然乔布斯当下仍是苹果的董事长,但此举无疑可以让库克“统领”iPhone5,让所有人知道,苹果在库克的领导下也可以平稳发展。

  乔布斯选择在此刻辞职,其实正是为苹果的未来布局。更何况,也能转移业界对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一事的焦点,而谷歌其实正是苹果未来最大的对手。

  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

  2006年秋天的一个早上,乔布斯正在为200多个研发iPhone的工程师分配工作任务。在公司的会议室里,Jobs盯着眼前的这部iPhone原型机,问题很多,根本无法使用。快结束样机Demo会议的时候,乔布斯平静地看着会议室里的一群人,缓缓地说:“如果这个东西还不行,那么我拿什么去卖?”

  对参加这次会议的资深工程人员和主管们来讲,乔布斯在会上“骂爹骂娘”大发脾气很正常,反而乔布斯平静的语调使与会人员感觉毛骨悚然。

  总会有人说,团队的功劳不能全部记到一个人头上。没错,苹果有全球最杰出的工程团队、设计团队、软件团队,以及JonathanIve这样的设计天才、TimCook这样的经营人才,但是一群天才组成的团队,未必能造出天才的产品。如同洪波所言,也如同2006年这次iPhone会议所传递出来的信息,苹果的灵魂,就是乔布斯。

  “有了天才的产品也未必能改变世界商业和消费文化的进程。一家没有任何短板的公司,并不等于一家卓越的公司。”洪波认为,“乔布斯是个异类,异类领导的企业,不能用常规的眼光去看待,也不能用常规的方法去分析。尽管大家都很关注苹果公司接班人的问题,但有一点是注定的,没有人能够代替乔布斯。”

  乔布斯自己也回忆道:“当我为是否回到苹果试图做决定的时候,我内心在斗争。我和许多人交谈,得到了许多意见。”某个深夜,为这个问题而犹豫不决的乔布斯,在早上2点给一个朋友打了电话。乔说:“我该回去,还是不应该?”那个朋友回答说:“听着,史蒂夫,我TM的一点也不关心苹果。做个决定吧。”

  “这个时候,我意识到我真的在乎苹果。”乔布斯对苹果的热爱,创始苹果的热情,这一切是尽管已有13年苹果经历的外来者库克能拥有的吗?创业时的激情、创业时的艰辛与汗水,唯有亲历者才能体会。

  虽然已有库克接任乔布斯的工作,但对于苹果的未来,更多人则表示了不确定性。不同于其他大公司,换帅、换人只会引发短期波动,对苹果来说,乔布斯就等同于苹果公司以及一系列用户至爱的产品。

  乔布斯已经成为苹果的符号,苹果产品的简洁设计、极端人性化的用户体验,都来自乔布斯的执著,这已经是业界共识。但这一点共识,却恰恰是最致命的。

  “这是乔布斯对于苹果的意义,而这一点,已经被符号化了。苹果有很多非常聪明的工程师,很多产品都是由工程师创意并提出的。但作为符号化的人物,乔布斯承载了外界过多的期望。”洪波这样说道。

  虽然乔布斯在辞职前已经有了布局,库克也是投资人一致认可的人选,iPhone、iPad的产品规划早已完成,只须按部就班,但影响苹果更大的确定因素是来自外部。

  当下,已经不是手机厂商“被iPhone打得昏头而无法反应”的2009年了,众多手机厂商借助自己多年的积累开始反击,谷歌开始布局、做大。最重要的是,乔布斯的离去,不是苹果公司本身的变化,而是一个梦想的远去。

  乔布斯的意义其实早已脱离了苹果公司本身,那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是一个梦想的体现。

  库克可以帮助苹果维持经营,但他不是个可以带给我们梦想的人,苹果也不可能再有一个这样的人。“我们必须接受一家可能经营不错,但不再创造梦想的正常的商业公司。”洪波如此说道。

  不论有没有乔布斯,苹果或许都可以创新。但是能带给我们梦想的人离去了,这才是关键。

  可以试想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谁能给我们梦想?苹果的库克可以吗?谷歌的佩奇可以吗?

  乔布斯离去,留下的不是市场空间,而是一个梦想空间。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