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布斯退隐之后 苹果产品未来维系设计师艾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3:08  新浪科技
苹果工业设计负责人乔纳森·艾维(左)与乔布斯(右)苹果工业设计负责人乔纳森·艾维(左)与乔布斯(右)

  导语:国外媒体8月26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辞去CEO职务后,苹果工业设计负责人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将承担起公司未来技术规划的重任。艾维有有着丰富的产品设计经验和构想,但新任CEO蒂姆·库克(Tim Cook)会关注公司运营,他对研发投入的态度将影响公司未来的产品发展。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乔布斯本周辞去苹果CEO一职后,苹果失去了对公司技术构想倾注全力的灵魂人物,而作为首席产品设计师的艾维将由此承受压力。

  工业设计公司Ecco Design Inc。的负责人陈秉鹏(Eric Chan)表示,新任CEO蒂姆出身于运营背景,而乔纳森则一直是乔布斯在苹果内部最为倚重的技术创新臂膀。乔纳森负责苹果创新产品的开发,这其中就包括广受欢迎的iMac、iPod、iPhone和iPad。

  陈秉鹏说,乔纳森与乔布斯之间有化学反应。他们互相信任,对质量精益求精,他们互相激励。

  苹果现在希望向世人证明,即便乔布斯不再担任CEO,公司仍能开发出成功的产品。艾维从乔布斯对产品细节和审美的苛求中汲取灵感,而库克此前在COO任上却不用证明他的产品创新能力。

  苹果前任首席设计师、艾维前上司罗伯特·布伦纳(Robert Brunner)表示,苹果的伟大之处很大程度上在于乔布斯对设计的重视,他愿意大量投资于产品设计,而这种投资力度在多数其他公司看来是相当疯狂的。苹果无疑是崇尚设计的最佳场所,但在乔布斯卸任之后,蒂姆会依然同样重视设计吗?

  无需证明

  自从艾维1990年代末期加入苹果以来,乔布斯与艾维就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通常的场景是,乔布斯或苹果的工程师产生了产品概念构想,然后乔布斯就交由艾维负责生产出各种产品原型,将构想转化成实际的产品。在1997年重返苹果后,乔布斯就经常出现在艾维设计团队的办公室。

  一旦乔布斯作出了决定,艾维就负责痛苦的产品开发过程,直至新品推出。每个过程都有所不同,例如设计团队为了完善iMac糖果颜色的外壳设计,曾专门到糖果店现场观摩等等。不过,艾维负责研发出的产品具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功能强大、高度可靠,而且与苹果软件密切结合。

  布伦纳表示,如果乔布斯选择完全退出苹果,那么艾维就可能也会离开苹果。乔纳森在苹果无需证明其他方面的才能,他已经为公司创造了大量的价值。苹果发言人史蒂夫·道林(Steve Dowling)拒绝对艾维的计划发表评论。他说,公司没有任何人事变动消息需要宣布。

  艾维在英国两次获得学生设计奖,展现出设计方面的天赋,随后他在1980年代进入诺桑比亚大学就读。艾维为人低调,不喜欢受到关注,但他与乔布斯有着共同的理念,希望创造出时尚的产品。艾维在2006年发表演讲时表示,他的目标并不是寻求自我表现,而是希望产品完全没有设计的痕迹,而要摆脱设计痕迹是相当困难的。

  艾维的大学校友克莱夫·格里耶(Clive Grinyer)表示,艾维在大学里就崇尚完美的设计。格里耶回忆起曾经到访艾维的宿舍,发现屋里放满了同一产品的上百种泡沫模型,而每一个模型都足以成为最终产品。格里耶称,在我看来,每个模型都精美绝伦。但艾维并不满足,他希望将产品设计做到极致。

  追逐梦想

  艾维在加入苹果之前从事的是洁具设计工作,他向客户出售设计服务,但他将概念转化为现实的想法却屡屡遭到客户拒绝,艾维厌倦了这种生活。苹果前设计师托马斯·迈耶霍夫(Thomas Meyerhoffer)表示,在艾维1996年开始负责苹果产品设计时,当时的苹果举步为艰,艾维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来说服高管层给予资源支持。

  不过当乔布斯1997年重新执掌苹果后,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乔布斯希望即将发布的iMac能够一炮打响。为了确保这一目标,乔布斯批准了艾维的计划,让该产品使用糖果颜色的透明塑料外壳。艾维的这一计划将会增加大量成本,而当时个人电脑的售价却在快速下降。

  随后,艾维设计团队在苹果的地位已经不可动摇,他们的实验室位于公司总部Infinite Loop园区的深处,实验室里摆满了价格昂贵的成型设备,设计师们在音乐环绕的环境中工作,而除了公司高管以外,其他员工无法进入实验室。虽然许多公司都在尽力缩减工业设计成本,但艾维却拥有充分的空间,可以要求设计团队和硬件工程师根据他的构想创造出新的生产技术。

  选择自己的成功

  通常乔布斯与艾维的合作都很顺利,如单体设计使得苹果的笔记本电脑更加轻巧。一些情况下,艾维的团队无法完美实现乔布斯的要求,其中的一个例子是设计团队将iPhone 4的天线嵌入了手机面板。但部分消费者抱怨称,当他们以某种姿势手拿电话通话时,电话常常会掉线。这就是苹果面临的“天线门‘事件。

  苹果的设计远远超过了装饰品设计的范畴。迈耶霍夫表示,艾维曾专门赴亚洲停留数周,研究金属折弯设备的工作原理,由此促生了苹果产品的独特外形、构造以及超薄特性。iPhone等产品的强韧质感部分程度上源于艾维对细节的挑剔,要求每个零件和螺丝都要紧密连接,之间的空隙要做到微乎其微。

  与乔布斯类似,艾维的个人生活非常低调,他从小以来就喜欢历史。虽然艾维对产品的热情丝毫不亚于乔布斯,但外界并不认为他是合适的CEO候选人。艾维缺乏运营、市场营销和销售方面的经验,但他在2006年的演讲中表示并不为此感到遗憾。艾维称,个人销售能力带来的成就感是非常短暂的,而从真正投入的工作中获得成就感能够持续更长。

  迈耶霍夫表示,目前的问题是,新任CEO库克是否会像乔布斯那样,将产品设计作为优先要务。

  库克在苹果工作了13年,其中6年都是担任COO。他昨天在备忘录中表示,苹果不会改变。他本人珍惜和尊重苹果独特的原则和价值,乔布斯一手创建了独特的公司和文化,这些文化将继续得到发扬,它们已经成为苹果的基因。

  但迈耶霍夫表示,库克热衷于数据分析并且是运营专家,他可能在iPad或iPhone新品外壳设计的投资上锱铢必较。哪怕是一丝微小的变化,苹果内部的关系平衡就会被打破。(悠然)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