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布斯谢幕 库克走向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0:3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贾 丽

  8月24日,史蒂夫·乔布斯向苹果董事会递交了一封辞职信,苹果高层发生了一次历史性的变动。苹果正式宣布曾带领公司起死回生、引发全球苹果旋风变革时刻的领袖“巨匠”乔布斯辞职,立即生效。次日,苹果股价收盘下挫2.48美元,报373.72美元,跌幅0.65%。27日,苹果在今年以市值3556.1亿美元,再次荣登全球第一宝座。

  没有一个人能和苹果联系的如此紧密。乔布斯辞去苹果首席执行官职务转任为公司董事长,其职位由两个月前刚刚到访过北京中移动洽谈iPhone事宜的蒂姆·库克接任,且库克同时担任公司董事。

  也许正是因为乔布斯接近过死亡,才能把苹果从死亡的边缘带回来。外界对于乔布斯退居幕后的苹果是否已过巅峰猜测纷纷,更多地对新上任的库克是否能够延续乔布斯为苹果创造“神话”的创新能力充满了怀疑。

  库克早已接手实质性运作

  库克成为乔布斯接班人并不让人惊讶,除乔布斯而外,其可谓早是负责苹果的日常运营得核心人物。

  今年50岁的库克是阿拉巴马州人,曾任职IBM和康柏电脑。

  1997年乔布斯回归苹果,库克也正式加入,数数年头,其在苹果也工作了13年有余,在苹果内部仅次乔布斯,也享有很高地位。

  库克是乔布斯在辞职信中强烈推荐的人选:“至于我的继任者,我强烈建议实施我们已定的继任计划,并提名蒂姆?库克担任苹果CEO。

  外界对库克的印象最深的更多的是其独特的运营才能,他在改变苹果生产的低效率并在中国设立供应链上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更多人普遍认为库克在乔布斯的强项远见卓识方面,差强人意。

  “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乔布斯曾说过。然而库克如今的创新能力被人们深深怀疑。

  乔布斯在制定苹果企业文化和战略上有着超强的影响力。在需要大量创新研发产品不断问世的压力下,库克还是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以其创造力牢牢地控制着市场制高点,守住并发展乔布斯打下来的江山。没有乔布斯的苹果更是面临挑战。

  苹果在华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实际,在很早之前,我们就有独立的团队支持整个公司运营和一切业务的进展,乔布斯虽然辞职,但其仍是公司董事长,包括后续制定公司的产品战略很多重要决策上,乔布斯仍然将发挥其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他告诉记者:“关于市场上苹果部分高管将随乔布斯离职的传言子虚乌有,苹果已经尽一切能力留住了核心人物。”

  抱病退居幕后乔布斯仍在

  苹果风潮将持续多久

  在将苹果从濒临破产的边缘挽救回来的时刻起,乔布斯一度被被认为是苹果最有远见的人,开发iPod、iPhone和iPad等新产品在全世界掀起苹果风潮。

  在巨浪推动下,8月27日,苹果在今年以24.3亿美元的优势超越了埃克森美孚,市场资本总值为3556.1亿美元,成为了世界上市场资本总值最高的品牌。

  乔布斯的辞职,多数外界的人大多感到意外。然而,乔布斯则不然,似乎这完全是在其掌握之中,他之前亦多暗示自己辞职的一天并不会遥远。

  据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乔布斯的离职更多的是对健康状况的考虑,库克接管了首席执行官,苹果为此做足了准备应对一切。”

  两年前,乔布斯曾离职接受肝移植,以至于苹果股价短暂下跌了约5%。据悉,今年1月份,乔布斯因胰腺癌再次请病假。业内很多接近乔布斯的人都知道,他一直在和胰腺癌做斗争。

  关注苹果的人们在乔布斯的离任之后,更多担心的是,缺少乔布斯敏锐独到的先知先觉,苹果是否会再次步入迷途,甚至如一盘散沙。毕竟在苹果的历史上,苹果公司历经亏损高达10亿美元的日子。

  乔布斯对苹果并不担忧,其认为:“苹果最光明和最具创新力的日子还在后头。我期待着在新的岗位上看护苹果的成功并为此做出贡献。”

  一位长期关注苹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乔布斯从CEO转任董事长,对苹果和外界而言,都是将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减低到了最小。乔布斯在苹果的地位无人能及,转任董事长只是由前台退居幕后,然而苹果的决策权仍由乔布斯掌控。”

  “乔布斯虽然已经辞职,但是其功绩已经无可比拟,我们不能说乔布斯离开了苹果,实际上外界看苹果,更多的是看到目前光环笼罩下背后的乔布斯和其功绩,在其带领下苹果几乎如今使得全世界震惊所向披靡,乔布斯的辞职对于苹果而言,带来的更多的影响在于人心动摇和外界人对苹果的未来隐忧。”通信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表示。

  一位接近苹果的人士表示:“苹果带来的巨大产业链上的影响仍将持续,并且在一段时间内,苹果IT时代还不会被超越和终结。”

  3C产业观察家梁振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乔布斯此次不是真正意义的辞职,一个公司真正核心决策层面是董事长,乔布斯实际并没有没有放手。近年来乔布斯频繁生病,一旦出现状况,势必影响苹果股价,从执行层面走向决策层面是其迫于身体状况较好的选择。目前,苹果在未来还有像iphone跨时代产品推出,多半是乔布斯背后的谋划,目前苹果CEO是谁根本不重要,可以更好地执行乔布斯的各种决策,与乔布斯磨合的好。如果有一天乔布斯完全退出苹果,CEO由谁来任意义完全则不同。”

  “中国和世界各地对于乔布斯的离任给苹果的影响,更多的是在于个人对乔布斯的信仰,而对于苹果本身而言,没有实质性影响,苹果正在快速开发中国等新兴地区版图,和内地企业抢占市场既得利益。”业内人士如是说。

  库克主抓运营

  苹果在中国延续扩张势头

  过去,苹果一直专注于美国市场,然而自从其打开中国市场大门,便一发不可收拾。今年上半年,苹果营收247亿美元,美国区占38%,虽然大中华的营收(包括香港和台湾)占苹果总营收比重还不到10%,然而同比增长3倍以上,中国已经成为苹果增长最快的地区。

  自三年前苹果就通过中国联通在中国销售iPhone敲动中国运营商,三大运营商对苹果iphone的争夺积极备战,更有最新消息称,苹果与移动已经签订合约,且在十月份正式推出。

  除中国而外,苹果亦加速在日本等亚洲国家布局。据悉,其目标是在今年年底销售1000万支iphone。

  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库克此前主抓苹果运营,其再中国设立供应链上起到核心作用,打开亚洲市场,此前苹果主攻美国,近年来向新兴市场扩展速度迅猛,特别是中国这块蕴藏巨大利益的市场,苹果已经尝到甜头,随着在亚洲地区整个产业链的铺盖,苹果的意图非常明显,逐步提升亚洲对其业绩贡献份额。”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