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父”乔布斯功成身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00:2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他是全世界众多企业家自愿追随的“教父”,他是财富创造者立在前方的标杆,他把一个“苹果”做成了一场大生意,他把行业格局搅得人仰马翻后自己却一骑绝尘。

  如今,他终于要跟他所熟悉的这些说拜拜了。

  “我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我不再能履行作为苹果CEO的职责并担负期望,我会第一个告诉你们。不幸的是,这一天真的来了。”北京时间8月25日,苹果公司创始人、CEO乔布斯的这封略显伤感的辞职信震惊全球商界。

  相比于转身,这是一个怎样的结束?远在大洋彼岸,当很多中国人都手拿一部苹果机时,很多怀揣这样梦想的企业家都想知道答案。

  至少,现在可以理清的是乔布斯留在身后的苹果公司长长的成绩单。他是功成身退。

  望其项背

  8月25日,苹果官网公布了一封乔布斯发给苹果公司董事会的辞职信,乔布斯宣布辞去苹果CEO职位,并推荐现任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接替他成为新任CEO。

  苹果公司同时宣布,乔布斯当选为董事会主席,库克接任苹果CEO职位。

  “早上看到乔布斯辞职,一下子愣住了。每个人都知道这一天会发生,但真的发生的时候,还是无法控制的悲伤。无论如何,祝乔爷身体健康。”金山软件董事长、小米科技CEO雷军当天在微博中称。

  就在约一个半月前,雷军面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时还称:“乔布斯对我的影响可能超出了大家的想象。我1987年上大学,那一年我18岁,大学一年级,我在图书馆里无意中看了一本书叫《硅谷之火》,讲述的是乔布斯等一帮计算机业余爱好者在硅谷发起的一场技术革命,带来整个电脑技术的变革。”

  雷军坦承,受乔布斯的影响,他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希望自己能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当时定的目标是希望两年能上完大学,所以大一开始他的课程量是其他同学的两倍之多。

  从雷军的身上,可以看到乔布斯对科技青年的影响力。“今天看乔布斯,大家可能很疯狂,其实八十年代大家对乔布斯的崇拜不亚于今天。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办了一个企业,四年公司上市,五年进入五百强,这就是当年的苹果。直到今天,苹果都保持着这种状态。”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他原因吗?”乔布斯的人生信条如此。他还有句名言:“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

  乔布斯说了显然也做到了。苹果公司一系列产品苹果I号、电脑iMac、播放器iPod、手机iPhone、平板电脑iPad……无一不在市场掀起层层巨浪。

  今天的乔布斯和苹果公司则继续让商界望其项背:在北京时间今年8月11日美股收盘后,苹果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坎坷创业路

  时值今日,有两个“苹果”对人类世界产生了影响巨大:一个落在了牛顿的头上,另一个则握在了乔布斯的手中。前者让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后者让乔布斯留下了“领袖的辉煌”。

  回看手握这只“苹果”的乔布斯,其成就辉煌的路上充满坎坷。

  1955年2月24日,乔布斯出生在美国旧金山。不过其刚出生,就被父母所遗弃。幸运的是,乔布斯被一对好心的夫妻保罗·乔布斯和克拉拉·乔布斯所收养,养父母对他视同己出。学生时代的乔布斯聪明、顽皮,肆无忌惮,常常喜欢别出心裁地搞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恶作剧。不过,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十分出众。

  寻迹乔布斯的“苹果之路”,另一个科技巨头——惠普公司,与其密不可分。年少时,乔布斯就生活在美国著名的“硅谷”附近,许多邻居都是惠普公司的员工,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之下,乔布斯从小就迷恋电子学。一个惠普的工程师看在眼里,就推荐他参加惠普公司的“发现者俱乐部”。这是一个专门为年轻工程师举办的聚会,每星期二晚上在公司的餐厅中举行。就在一次聚会中,乔布斯第一次见到了电脑,并开始有了一点概念。

  上初中时,乔布斯在一次同学聚会上遇到了其后来的合伙人、比他年长5岁的沃兹,当时沃兹是学校电子俱乐部的会长,两人相见恨晚。

  乔布斯从加利福尼亚州洛斯阿图斯的Homestead高中毕业后入读俄勒冈州波特兰的里德学院,与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戴尔公司创办人迈克尔·戴尔相似的是,乔布斯大学没读完也选择了辍学,而且是在入学仅六个月后就退学了,时年19岁。而与盖茨、戴尔辍学直接创业不同的地方在于,乔布斯变化更多,先是成为雅达利电视游戏机公司的一名员工,而后不安分的他又对佛学产生了兴趣,竟然放弃工作飘洋过海去印度追随大法师修行练功,最终无功而返又重新返回了雅达利公司。

  折腾累了的乔布斯安定后又盯上了电脑,他常常与沃兹一道,在自家的小车库里琢磨如何能够拥有一台自己的计算机,由于当时市面上卖的计算机都是商用的,不仅体积庞大且极其昂贵,于是他们想自己开发。

  1976年初,他们的机会来了,摩托罗拉公司出品的6502芯片功能与英特尔公司的8080相差无几,但价格却只要20美元,英特尔的8080零售价当时高达270美元。随后经过几个星期,他们自己装的电脑就完成了,他当时都没意识到,这竟然会是世界上第一台个人电脑,这也是后来被称为“苹果I号”电脑,乔布斯的商业眼光在此起了作用,其预感到他们自制电脑的市场价值所在。于是谋划创立公司批量生产。

  1976年4月1日愚人节这天,时年21岁的乔布斯、26岁的沃兹及乔布斯的朋友龙·韦恩三人签署了一份合同,决定成立一家电脑公司,乔布斯将其定名了苹果,他们也许当时不会想到就是当时的举动会对全球IT业乃至商业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

  据悉,由于当时资金有限,乔布斯卖掉了自己的大众牌小汽车,沃兹也卖掉了他珍爱的惠普65型计算器,由此凑了1300美元。

  不一样的苹果

  “苹果I号”初期生意清淡,乔布斯的机会在他们公司成立的三个月后出现了,当年7月一天,零售商保罗·特雷尔来到了乔布斯的车库,他认为“苹果”机大有前途,冒险订购了50台整机。

  “大约是在1976年秋,我发现市场的增长比我们想象的还快,我们需要更多的钱。”乔布斯后来回忆道,为此,他们分头去找资金支持,包括沃兹就职的惠普公司,但遗憾的是,这些公司都没意识到这其中蕴藏的商机和市场。

  1976年10月,百万富翁马尔库拉慕名前来拜访沃兹和他们的车库工场。他看中了乔布斯的“苹果”,主动帮助他们制定一份商业计划,给他们贷款69万美元,这使得“苹果”公司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1980年12月12日,苹果公司股票在美国纳斯达克公开上市,股票代码:AAPL。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460万股全被抢购一空,当日以每股29美元收市。按这个收盘价计算,苹果公司高层产生了4名亿万富翁和40名以上的百万富翁。乔布斯作为公司创办人,排名第一。由于苹果公司的巨大成功,1985年,乔布斯获得了由里根总统授予的国家级技术勋章。

  不过成功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还是在1985年,由于乔布斯经营理念与当时大多数管理人员产生了冲突,以及蓝色巨人开始在个人电脑市场的激烈争夺,苹果公司的电脑产品销售受到极大影响,总经理和董事们把这一失败归于时任苹果公司董事长的乔布斯。当年4月经董事会决议撤销乔布斯的经营权。乔布斯力争无果后于当年9月17日愤而离开苹果公司。

  离开苹果公司后的乔布斯当年随即又创办了“NeXT”电脑公司,并发展出NeXT电脑及NeXTSTEP操作系统。不过乔布斯注定属于苹果。11年后即1996年12月,已经身陷入财政困难多时的苹果公司以4亿美元收购了NeXT电脑公司,这使得乔布斯重新回到了苹果公司。

  当时乔布斯的公司正因成功地制作了第一部电脑动画片《玩具总动员》而名声大振,乔布斯个人身价已暴涨逾10亿美元。

  “我们以最隆重的仪式欢迎我们最伟大的天才归来,我们相信,他会让世人相信苹果电脑是信息业中永远的创新者。”时任苹果公司CEO的阿梅利奥在欢迎乔布斯时表示。

  “我始终对苹果一往情深,能再次为苹果的未来设计蓝图,我感到莫大荣幸。”乔布斯当时对回归苹果也颇为感慨。1997年9月,乔布斯接替阿梅利奥再次出任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而在乔布斯的改革之下,“苹果”当时的困境开始改变。据悉,乔布斯刚上任时,苹果公司的亏损高达10亿美元,一年后却奇迹般地盈利3.09亿美元。

  随后乔布斯率领苹果开始越走越高,日益尽显领袖风范。1998年,推出的iMac电脑成为了美国最畅销的个人电脑。2001年,乔布斯又发布了iPod,后者永久性地改变了数字音乐界格局。2007年,乔布斯发布iPhone,后者也成为现代智能机的标杆。2010年乔布斯又向世界推出了一款叫做iPad的平板电脑产品,带动了整个平板电脑市场。

  不得不提的是,在乔布斯率领苹果不断创造领袖地位之时,其却不得不忍受疾病的折磨,而他的健康问题更是成为业内关注的另一个重要话题。2003年10月,乔布斯被查出患胰腺癌。此后其疾病问题一直受到外界高度关注。2004年7月31日,星期天,乔布斯在位于其家附近的斯坦福大学医疗中心,接受肿瘤切除手术。

  “大约一年前我被确诊患有胰腺癌,医生告诉我自己将最多活六个月,但后来确定这是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的一种肿瘤。”2005年6月,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一场毕业典礼上称。不过2009年4月,乔布斯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卫理公会大学医院接受了一次肝脏移植手术。2011年1月17日,乔布斯宣布将再次请假以“专注于个人健康问题”。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