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失魂:乔布斯宣布辞去公司CEO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00:23  经济观察报

  杨沈驺

  失去了领袖的一群天才在一起会怎样?苹果公司(Apple)就得面对这样的情景。

  8月24日,乔布斯(Steve Jobs)宣布辞去公司CEO,尽管乔布斯并未完全离开这个富比美国政府的公司,但苹果公司已经感受到了凉意——股价一度暴跌6%,当然之后股价又有所回复。

  这只是一个开始,因为一个没有乔布斯的苹果时代越来越近。

  刚被任命为苹果公司CEO的蒂姆·库克(Tim Cook)向部下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在这封邮件中,即使是CEO的展望,也可以感觉出某种不自信。他说,“苹果不会改变”。在通常的邮件中,CEO一般会释放出“明天会更好”类似的东西。

  在信中,对于乔布斯,库克的描绘,勾勒出了他在苹果员工心中的地位。这与外界的评价一致:对于苹果来讲,乔布斯的个人魅力已经几乎融入了苹果及其产品的每个螺丝之中。

  库克是这样描述乔布斯的定位的:“对于我、以及整个管理团队和我们了不起的员工们,史蒂夫一直是一位了不起的领袖和导师。”

  这个定位,也正是乔布斯给自己的作用的评价。早在十多年前,他就曾持此评价。1998年5月,乔布斯回答《商业周刊》提问时谈到苹果的重新崛起,他是这么说的:“这不是一场单人秀。”这家公司有许多真正具备才能的人。他们所欠缺的是一批好教练和一个好的计划。一个良好的高级管理团队。但他们现在这些都有了。

  提出了一个好的计划,带出来一批好教练,结成了一个好管理团队——这是乔布斯总结的精髓。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导师和领袖准备离开。

  是的,乔布斯是个有远见的领导者,也是一个高度集权的领导者,在很多人眼中,乔布斯就是苹果,苹果就是乔布斯。即使库克在上次乔布斯病休期间表现不错,即使他得到乔布斯的力挺,在大多数人眼里,他能与乔布斯相提并论末?这只是说明,他选择的继任者库克可以将乔布斯创造的企业文化和团队延续下去。

  在一定程度上,乔布斯离开苹果与盖茨离开微软,可做某种对比。这会在内部管理上有所借鉴,但并不能完全比较:微软奠定其地位及高利润的是垄断,而苹果的溢价则更多取决其品牌。

  没有盖茨的微软可以继续利用垄断地位牟利,但苹果的品牌如果受到负面影响,苹果的利润就可能严重下滑。

  无论如何,苹果地位的变化是难以避免的。投资者给苹果股票的定价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苹果是被作为普通的成熟型公司(市盈率约15倍)被交易。

  由于苹果的结构围绕乔布斯为核心,而库克的行事风格偏稳重,能否主导后期的新产品有待观察。

  现在,单兵作战的苹果的对手们正面临机会,譬如对于安卓系(android)来说,尤其是刚被谷歌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后续就有更多居上的机会;又譬如,对微软来说应该算利好,但微软与苹果之间竞争的主战场已经转换到云和连接服务领域,这在未来更重要。离开了个人消费领域的产品竞争,乔布斯是否对新的竞争环境作出了部署,这是一个疑问。

  无论如何,当下的苹果股票是一个很好的投机品种:乔布斯辞职,给了做空者理由,为做空势力增加动力,可能吸引更多机构加入空头阵营;但苹果股价不可捉摸的地方在于,就长远而言,其领导地位可能难以撼动,譬如,一个未曾得到广泛关注的事实是:i-Pad产品的定价说明,苹果有能力以相对竞争对手更加低廉的成本制造产品。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