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帮主退隐江湖 二当家扶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6:56  扬子晚报
  库克(左)和乔布斯。   库克(左)和乔布斯。

  他要退隐

  乔布斯的辞职信

  致苹果董事会及所有员工:

  我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我不能再履行作为苹果CEO的职责并担负众望,我会是第一个告诉你的人。不幸的是,这一天真的来了。

  在此,我宣布从苹果CEO的职位上辞职,如果董事会同意,我将担任苹果董事会主席。针对接任者,我强烈建议执行我们既定的接任计划,并提名蒂姆·库克作为苹果CEO。

  我相信,苹果的未来将更加光明,更具创造力。我期待为未来苹果的成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在苹果结交了许多人生中最好的朋友,能和你们一起共事这么多年,我表示非常感谢。

  我们感叹

  愿你战胜疾病

  余生与幸福相伴

  此时此刻,我不关心Apple,不关心库克,不关心股价,不关心iPhone,不关心iPad,不关心Mac,不关心iOS,更不关心Microsoft,Google,Nokia,HTC们如何因祸得福,我只关心一个人的健康,衷心希望他能战胜胰腺癌,让他的生命能多些时日,不被打扰,不被调侃,与家人相伴,与Apple无关。

  史蒂夫·乔布斯在24日宣布正式辞去苹果公司CEO一职,并向董事会推荐蒂姆·库克为他的继任者。另外,乔布斯已被新选为苹果公司董事长,库克则成为董事会新成员。自2004年起,乔布斯就因患胰腺癌,多次请病假休养与治疗。市场人士分析,乔布斯这次辞职恐怕意味着他将不会再回到苹果,但苹果公司拒绝针对乔布斯的个人身体状况做出任何评论。

  这一天终于来了

  乔布斯24日发给苹果公司董事会一封辞职信,但他在这封邮件中并没有说明辞职的具体原因。

  在这封名为《致苹果董事会及所有员工》的信件中,乔布斯写到:“我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我不能再履行作为苹果CEO的职责并担负众望,我会是第一个告诉你的人。不幸的是,这一天真的来了。”

  乔布斯在辞职信中表达继续担任苹果公司董事会主席的意愿,并建议按照原有继任计划,让库克接任首席执行官。库克于1998年被乔布斯招入苹果公司,此后成为乔布斯的左膀右臂,现任公司首席运营官,被认为是公司二号人物。

  苹果公司随后发表书面声明,宣布乔布斯留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任命库克为首席执行官。苹果公司董事阿特·莱文森在声明中说:“史蒂夫的超凡视野和领导才能,挽救了苹果,指引它成为如今世界最具创新和价值的技术企业……董事会完全相信,蒂姆是我们下任首席执行官的合适人选。”

  但苹果公司拒绝对乔布斯的身体状况发表评论。

  尽管乔布斯辞职并不意外,但这个消息来得还是有些突然。苹果公司公布乔布斯辞职消息前,苹果公司股票暂停交易。但在恢复交易后,股价大幅下跌,最高跌幅一度达7%,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晚7时59分,苹果股票盘后价为每股357.10美元,下跌5.07%。

  美国货币经纪公司BGC金融分析师科林·吉利斯说:“我希望投资者不要恐慌,保持冷静,这(乔布斯辞职)是正确的事情。史蒂夫将成为董事会主席,蒂姆是首席执行官……蒂姆成为实际首席执行官有些时候了,公司一直非常成功。”

  乔布斯一走或不返

  乔布斯和苹果公司都没有在声明中提到乔布斯辞职的具体原因,但他健康状况不佳、最近几次露面面容憔悴,令外界猜测,他辞职只是时间问题。

  乔布斯2009年请病假近6个月,其间接受一次肝移植手术。今年1月,他再次宣布休病假。乔布斯最后一次公开现身是在今年6月,当时是为了介绍苹果公司最新的iCloud服务,当他出现在舞台上时,台下观众纷纷起立为他鼓掌,人群中甚至不断有人高喊:“我们爱你。”

  曾参与那场发表会的人士表示,当时乔布斯的神情十分憔悴,身形也非常单薄,但讲话依然十分有力,只是他并未在台上待太久就匆匆离开。

  市场人士认为,苹果公司能够打败微软、谷歌等强劲对手,市值一度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最主要的因素在于无穷的创意和感性的设计,而这必须归功于乔布斯,但从公开信件内容看来,这次乔布斯恐怕将永远离开苹果公司。

  董事长是公司董事会的领导,其职责具有组织、协调、代表的性质。董事长的权力在董事会职责范围之内,不管理公司的具体业务,一般也不进行个人决策,只在董事会开会或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开会时才享有与其他董事同等的投票权。而CEO是由董事会任命或推荐的,是公司的经营执行领导。乔布斯转任董事长,虽然没离开苹果,但肯定要远离产品的具体设计开发等工作,所造成的影响难以评估。

  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是怎么来的?

  几乎每一本关于标识、品牌的书都会写到苹果电脑的LOGO。但是苹果公司最早的 LOGO恐怕今天已经没有几个人知道了,当年的LOGO是牛顿坐在苹果树下读书的一个图案,上下有飘带缠绕,写着Apple Computer Co.字样(当时还没有上市,所以用Co.而不是现在的Inc.),外框上则使用了英国诗人William Wordsworth的短诗。

  不过这个牛顿徽标只用了很短的时间,乔布斯嫌它过于复杂,不易复制传播,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这个被咬掉一口的苹果图案。

  很多见到苹果徽标的人都会禁不住问:为什么苹果被咬了一口?这或许恰恰正是当初设计苹果徽标的人所希望达到的效果。而熟悉苹果背景的人将它解释为代表了活力和朝气,还有说法认为是由于英文的咬字(bite)与计算机的基本运算单位字节(Byte)同音。

  乔布斯从来都不怎么在意科技行业人士的看法。早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他在制造Mac时,他常常会在电脑外型设计上给工程师提供指导。该团队的工程师安迪·赫茨菲尔德说:有一次,乔布斯在梅西百货看到一款Cuisinart厨具时,觉得它看起来棒极了。于是,他要求设计师们把Mac的外形改成那款厨具那样。还有一次,他希望Mac的外形看起来像保时捷跑车。苹果公司的标志无疑也体现出这一特点。

  2003年,苹果进行了标识更换,将原有的彩色苹果换成了一个半透明的、泛着金属光泽的银灰色LOGO。新的标识显得更为立体、时尚和酷,更附和苹果旗下的两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品itunes和iPod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审美和创新的感觉。

  有了乔布斯的 苹果

  是一头盈利的巨兽

  对很多人来说,如果能成功在某一方面变革世界,他们便很幸运了。但乔布斯在其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多次推动了全球科技、媒体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的转变。

  他在苹果的第一步行动1976年合作创建苹果公司,便预见和催生了一代个人计算机的革命。

  1997年,乔布斯回到苹果继续担任CEO。14年后,苹果成为一头盈利不菲的巨兽,并且是世界上市值最高且最富影响力的科技公司,消费者热情期待它的每一款产品,尽管价位比竞争对手的产品高,但一上市还是会被迅速抢购完,竞争对手也经常模仿它的产品。

  没有乔布斯的 苹果

  还是苹果吗?

  今年第一季度在营收上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厂商后,苹果第二季度在智能手机销量上也超越了诺基亚成为市场冠军,当季市场份额攀升至19.1%,全面超越诺基亚成为智能手机王者。

  就在苹果最辉煌的时候,乔布斯离开了。这无疑给了苹果的竞争对手一丝赶超的希望。谷歌前不久刚收购摩托罗拉,准备着在智能手机上和苹果大干一仗。三星智能手机销售在第二季飙升逾500%,远高于苹果的增速142%,“乔帮主”的离开让三星对于和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一较高下已越来越感到乐观。

  美国投资机构ISI Group分析师阿布赫·拉姆巴则表示:“苹果新管理团队需向外界证明,他们有能力保持苹果的技术创新步伐。  苹果投资者将密切关注此事。”部分苹果“粉丝”开始流露出一丝担忧情绪,称乔布斯辞职后,可能将影响到苹果公司的市场业绩。但一些投资者认为,即使没有乔布斯主持苹果的大局,该公司同样能够顺利向前发展。

  全球媒体怎么看

  《每日邮报》:乔布斯控制一切

  “乔布斯就是苹果公司。他监管公司的一切,从产品的设计、研发到产品包装,甚至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公司总部厨师的招聘问题。”

  《财富》杂志:乔布斯重塑商界

  “单单在过去的十年间,他就已经颠覆并重新塑造了三个市场,即音乐、电影和移动电话,而他在其云计算行业的影响也刚刚开始显现。重塑任何一个行业便能成就人的一生,而重塑四个行业则是闻所未闻的。”

  时尚网站:牛仔裤该换换了

  “你的苹果产品以无数种方式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不过,大多数日子里,我们使用 iPhone的时间比陪男朋友的时间还要多。但是,史蒂夫,你穿的黑色圆翻领毛衣和李维斯牛仔裤让我们感到很懊恼。我们要告诉你,像你去年发布iPad时所穿的那种牛仔裤该换掉了。”

  微博网友怎么看

  ●他是1个神话,2次手术,3个孩子,8年抗病,11款经典产品,100倍股价涨幅,1000万台iPad,1亿部iPhone,2.7亿台iPod、乔布斯的经典,苹果的精髓……

  ●乔布斯辞职苹果CEO后:微软CEO鲍尔默长嘘了一口气;谷歌CEO拉里·佩奇长嘘了一口气;Facebook CEO扎克伯格长嘘了一口气;惠普CEO李艾科长嘘了一口气;戴尔CEO迈克尔·戴尔长嘘了一口气;摩托罗拉CEO桑·杰贾长嘘了一口气;联想董事长柳传志长嘘了一口气

  ●他读大学时辍学,为了生活去捡可乐瓶,然后专研书法。再后来和朋友在车库里开公司,公司做到4000人时被辞退。他又搞创意,于是有了pixar,再后来他回到当年的创业团队,又在2004年患上胰腺癌,医生说他只能活几个月,结果他活到了今天,安然选择退休。他是乔布斯,一辈子只做自己所爱之事的男孩。

  “副帮主”继任

  库克

  苹果幕后英雄

  是个同性恋者

  乔布斯龙体老是欠安,苹果接班计划一直是业界话题。前不久,蒂姆·库克针对这问题说:“得了吧,取代史蒂夫 想都不必想,他是无可取代的。”乔布斯在2004、2009、2011年三度请假,库克三度暂代CEO。现在这一次可能要成真正的CEO了。乔布斯使苹果永远跑在竞争对手前面,使消费者死心塌地。这样的乔布斯是否真的无可取代,只有库克自己能证明。

  和乔布斯一见如故

  50岁的库克曾在奥本大学念工业工程学士,在杜克大学拿工商管理硕士。他在IBM工作12年,改入康柏电脑,高层刻意培养他,但1998年被乔布斯挖了墙角。

  库克加入苹果的故事是苹果传奇的一部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乔布斯当时重返苹果并渴望重振企业,以非常粗鲁的方式拒掉多名应聘者,甚至在面试过程中走出房间。库克与乔布斯第一次见面后立即惺惺相惜,随后做出这项大胆决定,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同样改变了技术前行的路径。

  2007年之前,库克主要负责苹果产品的全球销售及管理。之后,库克开始担任苹果公司的COO,负责苹果公司全部业务的日常运营工作。在乔布斯和库克来到公司之前,苹果一团混乱。经过库克多年精心的管理,苹果多次被业内咨询研究公司评为全球最佳供应链管理者,排名有时甚至高于以此闻名的戴尔电脑公司。

  苹果的幕后英雄

  “他是那些故事背后的故事,”硅谷老将、前苹果高管麦克·霍默曾经这样描述库克。

  库克在许多方面是乔布斯的反面。后者发布产品时的表演功夫举世无双,库克则是友人口中的“营运天才”,乔布斯强悍而火爆,库克强悍但镇定。他们都是工作狂,这是两人的共同之处。

  一位熟知库克的苹果公司高管透露,当谈判陷入僵局,甚至双方出现剑拔弩张态势之时,换了别人或许会提高音量,但库克颇为令人不安的习惯则是沉默而专注地盯着他的对手。

  库克能迅速消化巨量数据,以如炬目光点出问题所在,并且要求很高而不留情面。他到苹果之初,有一次开会,发现问题出在亚洲。他说:“这真的很不好。应该有人到中国推一推。”会议进行了30分钟后,他目视着营运官卡恩冷冷地说:“你怎么还在这里?”卡恩立刻起身,开车奔赴旧金山国际机场,连衣服也没换,买票登机直飞中国,事不成,不回头。

  苹果的革命产品从保密、放风声,到变魔术般在全球店面现身,整个流程天衣无缝,圈内人大多归功于库克。企业获利不外乎两大要诀:索取高价和降低成本。苹果两者得兼:营运得法而控制成本,产品价高而顾客甘心。专家说,这大半不是乔布斯之功。乔布斯多次推荐他代替自己的职位,因此库克掌管苹果其实驾轻就熟。

  库克本人极为低调,以工作勤奋著称,至今仍是单身。除了工作之外,库克将大多数私人时间都用在了体育锻炼上。他喜欢橄榄球、自行车和跑步,了解他的人说他是个活跃的自行车骑手,通常早上5点就呆在健身房里。

  当库克被称为“终身单身汉”和“超级注重隐私”后,就有人想知道库克是否是同性恋者。后来有两处可靠消息称,确实如此。事实上,苹果公司内部也在讨论该问题。据知情人士称,苹果管理层曾表示,如果库克承认其性取向,将会支持他。

  库克接任苹果公司的CEO,可能意味着他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同性恋者。今年5月,库克被《Out》同性恋杂志评选为“全美最有影响力的同性恋者”,取代美国脱口秀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

  专题供稿

  新华社 中国日报 南方都市报 中新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