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布斯辞职 库克接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6:35  解放网-解放日报

  “最大的苹果”将面对更难缠的“分食者”

  本报讯 (记者 陆绮雯)两周前,苹果公司超越埃克森美孚登顶全球市值最高企业,成为名副其实“最大的苹果”;昨天,苹果公司董事会宣布,CEO史蒂夫·乔布斯致信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同时任命苹果COO蒂姆·库克接任CEO。此消息一出,苹果股价在当天的交易时间内跌幅一度达到7%,和这些投资者一样失落的是“果粉”,原本,他们正翘首以盼9月7日乔布斯出现在发布会上,亲自揭开iPhone 5的面纱。

  在iPhone 5即将发布之际,乔布斯的“闪辞”引发了业界的强烈关注。人们普遍对其身体状况表示担忧,有分析说,若不是身体状况已不允许其担任现在的工作,他肯定仍会一如既往,正如他在今年1月病退后又在3月复出,亲自发布了iPad 2。

  不过,有了上一次的病休,此次市场显然更能理性看待乔布斯的离职,虽然乔布斯之于苹果甚至整个科技界都是无可替代,但库克也日益证明自己能够胜任这个烫手的职位。巴克莱资本则评价说,库克深知如何在乔布斯的 “阴影”下开展工作,尽管苹果股价当前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但明年随着新产品周期的到来,苹果股价预计会出现反弹。“由于苹果良好的战略执行力,我们相信其在智能手机和PC相关领域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我们建议继续买入苹果股票。”德意志银行同样维持苹果股票的“买入”评级,不过德银也承认苹果的未来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当乔布斯永久性离开之后,我们认为风险主要集中在苹果未来3至5年以上的产品计划。”事实上,每一样苹果新品在市场上露面之前,都已经在苹果的实验室里呆了很长的日子,这也就意味着,乔布斯应该为苹果留下了不少好产品、好设计甚至好想法,与其担心未来的新产品是否足够创新,不如担心眼下的i-Phone 5能否像之前几代产品那样唤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iPhone 5无论从外观还是内在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对于已经拥有iPhone 4的消费者来说,让他们这么快又换一部只是稍有不同的手机恐怕不易。

  反观苹果的对手们,“后乔布斯时代”他们似乎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福布斯》杂志认为,苹果新任CEO面临的竞争对手Facebook和谷歌等是一群从不安于现状的家伙,它们将会比乔布斯时代的主要竞争对手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和LG等更加难缠。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则预测说:乔布斯离职短期会促进产品大卖,从长远看会给其他厂商机会,尤其是刚被谷歌收购的摩托罗拉。目前各厂商推出的新品已经在向苹果发起猛烈挑战,在国内,智能手机领域也出现了小米手机这样的 “新生代力量”,“后乔布斯时代”,市场天平如何摆动还看厂商们如何各显神通。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