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五大效应:苹果或买柯达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16:23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科技资讯网站CNET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随着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科技界企业联盟现象将进一步加剧,并列出了未来企业联合或收购的五大预测,苹果可能购买柯达图像专利。

  以下是文章全文:

  毫无疑问,移动市场近期的注意力都转向了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上。那么这笔交易会对科技界产生什么影响呢,业界企业联合现象将会更加明显。以下就是CNET列出的五大预测,有的公司或进行结盟,而有的公司或将成为被收购目标。

  1.微软继续保持与诺基亚紧密合作关系,并将进一步加强与三星、HTC、LG等亚洲手机制造商的密切合作关系。

  随着谷歌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界都开始推测微软的下一步行动。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想到,微软是否会将他们与诺基亚之间的关系升级到新的级别。当然这个可能是确实存在的,之前外界也并未料到谷歌会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而且很多微软分析人士都在推测,微软将最终收购诺基亚。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一个潜在好处在于,他们可能模仿苹果的模式,开发紧密结合自家Android系统的设备。一些人士认为这将提升终端用户的Android设备体验。微软也和苹果拥有类似的商业模式,将其软件授权给其他制造商,所以也有人认为微软可能会仿效苹果的模式。

  不过也有认为这种交易不可能发生,因为微软已经对Windows Phone设备配置进行了严格的控制,所以微软现在只需确保一个更加一致的用户体验。

  谷歌受过摩托罗拉移动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后者的2.45万项专利,微软同样希望拥有诺基亚的手机专利来拓展自己专利库,不过考虑到双方已经达成了专利交叉授权协议,所以收购专利看起来就不太必要了。

  另一方面,微软还将拉动三星、HTC、LG等谷歌合作伙伴,这些公司一致依赖于Android系统,但是现在他们感觉到了威胁,希望拓展其产品线,以避免对谷歌过于依赖。

  2.亚马逊与惠普通过WebOS合作

  谷歌、苹果、亚马逊逐步成为在线世界的竞争对手,他们都拥有了自己的云服务,并争夺忠于各自服务的消费者。苹果iPhone、iPad、谷歌Android设备都能够连接到自家云服务。随着智能机和平板电脑逐步取代台式机和笔记本,对于消费者的争夺已经转移到了移动市场。

  虽然亚马逊和谷歌在在线领域是竞争对手,但是他们又是潜在合作伙伴。传闻称,亚马逊将开发基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不过随着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亚马逊与谷歌的关系将受到威胁,并强迫亚马逊寻找Android替代品。

  美国科技博客ZDNet撰稿人詹森·皮勒(Jason Perlow)认为,惠普将是亚马逊最完美合作伙伴。惠普此前因收购Palm得到WebOS系统,虽然其首款平板电脑TouchPad并未取得成功,但是WebOS系统却得到了专家的褒奖,皮勒认为亚马逊应该选择与惠普合作。

  皮勒认为,如果能利用上亚马逊销售和手机、平板电脑的分销网络,惠普将继续或进一步升级其WebOS技术。更为重要的是,亚马逊将为WebOS设备提供云服务,这其中涉及书籍、视频、音乐、存储和电子书。与苹果、谷歌系统相比,WebOS平台最大劣势在于内容太少。

  硬件方面,亚马逊已经就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的生产与亚洲设备制造商有了丰富的合作经验。

  亚马逊将成为WebOS设备的主要品牌,并提供惠普需要的产品营销和分销网络,这将是一笔双赢交易。不过亚马逊需要放弃其Android应用商店和开发Android平板电脑的既有策略。

  3.RIM将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收购目标。

  RIM市值曾经一度达到830亿美元,但是随着苹果和谷歌进军智能机领域,RIM过去三年的市值已经缩水80%。RIM二季度操作系统份额已经从之前的第二跌落至第四。

  RIM计划在今年夏天发布新款BlackBerry 7手机,这可能会稍微提振RIM手机销量,但是复兴之路非常漫长,RIM很难收复失地。

  RIM目前大约拥有1-1.5万项专利,覆盖高级无线技术、安全、企业移动和软件。这其中3000多项是针对于移动技术。来自MDB PatentVest的消息称,RIM拥有的移动专利超过最多。

  鉴于近期的专利争夺,苹果、微软、谷歌等其他公司肯定会非常看重这些移动专利。大量专利组合加上低股价,这使得RIM颇具吸引力的收购目标,即便是其产品线现在处于过度阶段。

  但是一个重大疑问是,谁会对这笔交易感兴趣。微软一直是传闻收购者,但是他们可能对硬件提供商不感兴趣。惠普也是候选收购者,三星等硬件公司或许也会感兴趣。

  RIM另一个选择是将其专利组合分拆称一个独立的专利持有公司,并向其他公司提供授权。虽然现在还不清楚会发生什么,但是RIM的前景要比之前好了些。

  4.索尼爱立信(以下简称“索爱”)或出售专利

  索爱是智能机市场的一家相对较小公司,但是他们也有可能通过专利获取部分收入。索爱成立于2001年,日本索尼和瑞典爱立信各持有50%股份,其母公司总共拥有1470项移动设备专利。

  近几年,索爱一直无法跟上竞争对手的脚步,即便是从塞班系统转向Android,其市场份额依旧在降低。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提供的数据,今年二季度,索爱市场份额已经从去年同期的3%降低到1.7%。中国制造商华为跃居第九大手机厂商,索爱排在第十。

  在表现欠佳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会对公司施压要求利用好自家拥有的专利。

  5.苹果或其他公司可能大笔投资柯达成像专利。

  很明显,现在移动市场争夺的重点是专利,而且下一个进行重大专利组合出售的可能就是柯达。上个月,柯达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出售1100项专利,覆盖数字图像捕捉、存储、组织和共享。这些专利覆盖的技术对于移动设备来说变得日益重要。

  柯达计划出售的专利中,其中一项可能会引起最为激烈的竞购,该专利覆盖图像预览技术,就是因为这项技术,柯达状告苹果和RIM专利侵权。由于这项诉讼仍未作出裁决,所以它的价值倍增,该案件正在接受一位行政法官的审核。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苹果和RIM是否侵犯了柯达成像专利,但是苹果很可能会竞购这项专利,以防该专利落入竞争对手谷歌手中。美国投资银行MDB Capital Group CEO克里斯多夫·马莱特(Christopher A. Marlett)表示:“如果你是苹果,你会让谷歌收购这些专利吗?不可能。”

  对于柯达专利的竞价可能将非常高,确实,移动通讯相关专利的价值一直很高。美国投资公司Sanford Bernstein预计称,谷歌通过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获得2.45万项专利,合每项专利35万美元。此前苹果、微软等组成的财团以45亿美元收购了北电多项专利,合每项专利75万美元。

  截止到今年6月底,苹果坐拥760亿美元现金和有价证券。在确保自家所需知识产权上,苹果肯定处于优势地位。(晓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