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芯国际结束高层动荡 新帅面临业绩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5:30  南方都市报

<p></p>

  业界关注的中芯国际人事变局终于到了画上句号的时候。上周末,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委任邱慈云为公司CEO兼执行董事。

  6月底中芯国际原董事长江上舟辞世后,中芯国际就陷入了巨大的人事地震之中。此后,CEO王宁国辞职,张文义被任命为公司新的董事长,并代理中芯CEO职位。随着邱慈云被任命为CEO,中芯国际管理层变局终于落下帷幕,而中芯国际第一大股东大唐控股极力推荐的COO杨士宁出任CEO一职的希望则落空。

  新上任的邱慈云面临的局面可谓内外交困:对内要稳定团队,对外要在芯片代工业不景气的背景下稳定客户和订单。邱慈云能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旧将邱慈云出任CEO

  在宣布出任董事长并代理CEO职位之时,张文义就表示,要尽快为中芯国际寻找到CEO一职的合适人选,从而真正结束中芯国际的人事动荡。当时的这一番表态就已经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杨士宁肯定与CEO一职无缘。

  中芯国际内部人事关系复杂,帮派林立,加上前几大股东股权接近又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因此,CEO一职的人选,不但需要有平衡内部团队的能力,还要得到几大股东的认可。在如此苛刻的条件下,华虹NEC的CEO邱慈云就成了不二人选。

  邱慈云有着27年的半导体从业经历,此前分别在贝尔实验室、台积电担任高级管理职务。2001年,中芯创始人张汝京将邱慈云从台积电挖到中芯国际,担任高级运营副总裁。后来,邱慈云离开中芯国际加入华虹NEC担任COO.2007年,邱慈云远赴马来西亚Silterra任总裁兼COO;2009年他重回华虹NEC,担任CEO。据了解,在2009年张汝京离职后,就有呼声希望邱慈云回中芯主持工作,但最终却不了了之。

  至于这次邱慈云从华虹NEC回归中芯国际,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这是官方渠道通过行政手段进行的人事安排,而不是简单的市场挖角。否则的话,这么大的人事变动,不可能在短短半个月内就搞定。

  董事长张文义在发给员工的邮件中表示,邱慈云在技术研发、业务拓展、生产和经营管理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对中芯及中国半导体市场了解广泛而深入,是带领公司“走向光明未来的最佳人选”。

  面临行业景气大考

  回归中芯国际出任CEO一职,对邱慈云来说,势必将面对艰难的环境。

  一方面,中芯国际人事动荡才初步稳定,大股东大唐电信极力推荐的杨士宁未能出任CEO一职,这就为邱慈云与杨士宁之间制造了无形的矛盾。这一矛盾如何调节,如何安抚处于极度焦躁状态的管理团队的心态,将是邱慈云及董事长张文义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另一方面,芯片代工业目前处于不景气的状态,加上中芯国际又因为从年初开始就爆发出人事变动,使得不少客户流失,业内有预言称,中芯国际2010年好不容易扭亏,2011年很可能因为人事动荡再次陷入亏损状态。因此,能否力挽狂澜将中芯国际驾离危险地带,就成为邱慈云当前最大的任务。

  芯片代工龙头台积电和联电今年以来经营业绩不断走下坡路,就为中芯国际敲响了警钟。台积电在7月底交出的中报显示其连续三季获利衰退,并警告称第三季旺季不旺,预估营收将较上季继续下滑;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联电8月3日的中报也显示,其今年第二季净利大幅衰退,联电也对下半年发表悲观展望,表示第三季营业获利甚至可能下滑至接近盈亏平衡点。

  对于市场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台积电和联电的业绩下滑,野村证券分析师廖光河表示,这是因为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造成的,芯片代工业可能要到今年第四季甚至明年第一季才会触底回升。对于还没有恢复元气的中芯国际来说,产业大环境的形势十分严峻。

  半导体调研机构iSuppli中国高级分析师顾文军就指出,邱慈云回归后,如何维护好客户关系十分重要。此前因人事动荡,不少国际客户都在撤单。要重新获得这些客户的认可,中芯国际和邱慈云都有很多工作要做。

  南都记者高凌云 实习生 赵宽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