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芯新董事长发出维稳宣言:保持公司独立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婕 上海报道

  一番激烈控制权争夺和密集人事调整后履新的中国际芯董事长兼代理CEO张文义,发出“维稳宣言”。

  7月18日,刚刚上任的张文义发出“致股东信”,首次就中芯国际近期的动荡做出回应。在信中,张文义强调将延续CEO王宁国时代提出的“双i”(independence、international)战略,保持公司的独立性和国际化,同时亦对王宁国过去一年半成绩做出肯定,呼吁股东对公司保持信心。

  尽管如此,投资人对近期动荡给企业运营带来的影响仍有担忧。7月18日,复盘后的中芯国际开盘跌7.9%, 收盘跌9.524%,盘中最大跌幅达11.1%。

  保持中芯独立性

  张表示,在公司股票停盘的这段时间,公司董事会成员进行了密切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一致认为,要实现公司的美好未来,一定要坚持中芯国际的独立性、坚持国际化运作,同时实行职业化、规范化的经营管理。

  “独立性、国际化”是原公司董事长江上舟和CEO王宁国提出的新公司战略。中芯国际相关高层告诉记者,江、王上任后,给中芯国际制订了一个赶超计划,即用3年左右时间,工艺水平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利用5年左右时间,使得中芯年销售收入达到50亿美元。

  不过,董事长江上舟的突然辞世打乱了这一计划的执行。在大股东大唐电信的强势介入后,中芯国际出现内乱。董事会及管理层内部出现分歧的重要原因,便是公司是否会延续目前战略,保持目前独立运营状态。尽管大唐电信否认这一说法,但是外界普遍认为,大唐强势介入运营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中芯国际成为大唐旗下子公司,从而降低因业绩不佳而被整合的可能。

  中芯国际内部人士说,根据董事会目前说法,公司的目标及战略并没有因为任何人离开而改变。至于王在任时提及的5年计划,“董事会及管理层会适时因应环境而更新”。

  该人士同时表示,目前新管理团队的首要任务有三:一是恢复投资者对中芯国际的信心;二是对内则会加强员工团结, 保证技术和营运的稳定;三是对外向客户说明情况,消除疑虑务求把影响降到最低。

  “另外董事会另外一个目标是希望尽快寻求一个具有相当经验、能力及高尚品格的正式CEO人选。”上述人士说。

  运营挑战

  “人事震荡将使得中芯国际进入一个长期下降过程。”iSuppli半导体高级分析师顾文军说,刚刚实现盈利的中芯将进入一个至少2-3年的亏损期。当然,这也部分取决于下任CEO的人选。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风波过程中,中芯国际的一些重要客户都曾向公司高层发出邮件征询。如果近期仍然无法打消客户疑虑,稳定客户关心,将面临订单流失风险。

  另一个重要的影响可能来自公司近期的人员大幅流失。有消息称,此次风波前后,“接近100名中层雇员于过去九个月内离职”。对此,中芯国际回应说,这在企业人事正常范围之内。

  中芯国际在公告中称,科技高度密集型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人才的流动是由该行业的竞争性业务性质所致。中芯国际现有职工约11000人,其中中层管理人员约1000名,可以计算出其离职率约为10%,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并不高。

  不过,根据业内人士分析,近半年来中芯国际流失的主要人员并非普通一线员工,而是主要集中在中层。由于国内发展半导体时间并不长,相关人才仍然紧缺,因此,大量中层员工的流失,将对公司正常运营带来重要影响。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