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OS和Android开发者因担忧专利诉讼撤下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 09: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上午消息,由于担心遭到专利侵权诉讼,应用开发者正在从美国版苹果App Store和谷歌Android电子市场中撤下应用。近期,孟买一家公司对微软、苹果、谷歌、雅虎和其他一些公司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

  在美国,软件专利所有者正试图通过专利权诉讼分享应用开发者的营收。对于开发者来说,即使在这类诉讼中胜诉,也将付出巨大的代价。因此,欧洲的开发者正在从美国的应用商店中撤下应用,避免因专利诉讼带来的损失。

  英国一名开发者西蒙·麦道克(Simon Maddox)已经从美国版App Store和Android电子市场中删除了他的所有应用。他担心受到一家名为Lodsys的公司的起诉,该公司此前已经以软件专利侵权为由起诉了多名iOS和Android平台开发者。

  另一名名为绍恩·奥斯汀(Shaun Austin)的应用开发者表示:“在美国出售软件已成为一种不可行的做法。”而一名名为弗雷瑟·斯佩尔斯(Farser Speirs)的开发者则表示,由于这些专利侵权诉讼,作为一名软件开发者,他担心自己的未来。

  所有新兴智能手机平台上的专利侵权诉讼都在愈演愈烈,这是由于苹果、谷歌和微软等平台所有者未能为开发者提供保护。即使平台所有者已经签订了专利授权协议,目前也不清楚这样的协议是否适用于平台上的开发者。

  这一情况导致开发者正离开这些平台。本周三,麦道克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称,他将从美国的应用商店中删除所有应用,并对Lodsys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他表示,由于可能面临软件专利诉讼,因此在美国开展业务有着极大的风险。

  不过对于美国的开发者来说,这一问题是无法回避的。应用开发商Iconfactory的成员克雷格·霍肯伯里(Craig Hockenberry)表示,尽管他们一直不认为事情会变得更糟,但事实与他们的期望相反。他将成为一名独立开发者,以便掌控自己的命运。Inconfactory也遭到Lodsys的起诉。

  孟买一家软件公司Kootol Software已经对微软、苹果、雅虎、谷歌、IBM、RIM、LinkedIn、MySpace和其他多家公司提起诉讼,称这些公司侵犯了其专利,美国专利申请号为11/995,343。该公司表示,已在印度、加拿大和欧洲申请了同样的专利。

  该公司表示,这项专利覆盖了消息发送、发行和实时搜索等核心领域,被告公司“可能在网站、网络、应用、服务、平台、操作系统和设备中侵犯了知识产权”。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美国专利商标局尚未正式批准这一专利申请,因此被告公司可以辩称,它们的产品是在这项专利申请之前就已存在。(张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