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文义出任中芯国际董事长 股票周一恢复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婕 上海报道

  中芯国际控制权究竟由谁掌控?各方力量博弈之下,结果终于出炉。

  7月15日晚间,中芯国际向港交所提交公告,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宁国已于7月13日辞职。公司将任命张文义出任公司董事长,兼任代理首席执行官,任命自7月15日起生效。此外,公司将物色候补人填补首席执行官一职。

  张文义当选董事长及代理CEO,意味着过去两周董事会内部斗争达成了暂时性的妥协。中芯国际原董事长江上舟辞世后的一周内,由其聘任的CEO王宁国在例行董事会意外落选执行董事一职,由此爆出中芯国际大股东大唐电信与其他海外股东间对控制权的争夺。随后,斗争很快蔓延至公司内部,形成了以CEO王宁国和COO杨士宁为主的两派博弈。

  资料显示,现年64岁的张文义曾任电子工业部副部长,曾先后担任负责投资建设中国大陆第一条8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的上海华虹集团副董事长、董事长。还曾担任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厂长和彩虹电子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半导体及彩色显像管行业拥有多年经验。

  张文义此前刚于6月30日获任中芯国际董事,并于7月2日出任中芯国际执行董事。记者在采访时获知,张文义进入董事会,是已故中芯国际董事长江上舟的“临终之意”。张文义是江上舟同学,两人经历有相似之处,是江心目中接替他成为中芯董事长的最佳人选。但是,张文义入选董事会的过程却并不顺利。在其进入董事会以及成为执行董事的问题上,中芯国际最大股东大唐电信均投了反对票。

  知情人士透露,随着中芯风波越闹越大,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以及上海市政府相关领导都高度关注。作为上市公司,中芯国际自上周四起也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有关方面希望相关股东尽可能就此事达成一致。7月13日,CEO王宁国递交辞呈。王的辞职向外界传递出和解信号。知情人士称,董事会内部做出妥协,双方各退一步,海外投资人方面同意CEO王宁国辞职,而大唐方面则同意推举张文义做董事长。外界分析,随着张文义代理CEO的任命,原COO杨士宁擢升的可能性也降低。

  中芯国际表示,公司股票将于本周一恢复交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