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三星苹果关系破裂或引发供应链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22:31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日发表文章称,如果三星和苹果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则双方的合作关系可能破裂。每年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规模高达50多亿美元,如果破裂,台积电、英特尔和东芝等将成为潜在赢家。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当前苹果和三星正在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专利而争执不下,并已相互诉诸法庭。如果两家公司之间的供应关系进一步恶化,可能意味着东芝、美光(Micron)、Hynix、英特尔和台积电等将获得更多商机。

  苹果起诉三星旨在保护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因为三星正在取代诺基亚,将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三星是苹果移动设备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但苹果今年4月突然起诉三星,称三星Galaxy系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抄袭苹果iPad和iPhone。

  对于苹果而言,结束与三星的长期合作关系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对于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而言,这并不是首次。例如,当谷歌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后,苹果与谷歌之间的合作关系就突然冷却。

  业内分析师称,从长期角度看苹果寻找一家替代厂商十分必要,因为苹果与三星在移动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

  美国投资银行Gleacher & Co分析师布赖恩·马歇尔(Brian Marshall)称:“苹果和三星之间的竞争关系日益激烈,合作关系日趋弱化,我认为苹果迟早将停止从三星采购NAND闪存。”马歇尔还称,将来苹果的移动处理器也将从其他公司采购,而不是三星。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能为苹果iPad和iPhone供应零部件都是一笔举足轻重的业务。以台积电为例,能赢得iPad和iPhone合约意味着营收将大幅增长。长期以来,英特尔也希望能与苹果合作,而这一次也许是个机会。

  研究机构Fubon Research预计,台积电明年的营收预计为180亿美元,而为苹果生产下一代A6处理器的营收将占到其中的3%。花旗集团预计,如果从苹果赢得新业务,这部分营收将占到英特尔总营收的1.4%。

  三星Galaxy成最大威胁

  当前,三星Galaxy系列产品是苹果移动设备的最大威胁。但苹果首席运营官(COO)蒂姆·库克(Tim Cook)似乎并不这样认为,在苹果首次起诉三星后,库克曾表示:“三星是有价值的零部件供应商”。

  但双方在法庭上的较量则是另一番景象。继苹果起诉三星后,三星迅速反诉苹果。而且,双方均诉诸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相互要求禁止进口对方的产品。

  对于三星而言,失去苹果的业务肯定损失不小。小型芯片厂商PortalPlayer 2004年曾为iPod提供芯片,并因此而闻名。但后来失去苹果订单后,公司业务直线下滑,因为来自苹果的营收居然占到了90%。

  美国投资公司Sterne Agee分析师肖·吴(Shaw Wu)称,苹果早已开始拓展供应链,以摆脱对三星的依赖。以显示屏为例,苹果近期已与奇美(Chimei Innolux)建立起供应关系。

  要获得苹果订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并不是每家半导体厂商的技术都能达到苹果的标准。台积电今年将投资78亿美元升级技术,提高产能,因此短期内有望获得苹果的处理器订单。

  英特尔也是潜在合作伙伴,目前英特尔已经为MacBook提供处理器,并且正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提升Atom芯片。公司CFO斯塔西·史密斯(Stacy Smith)今年5月曾表示,英特尔有意为其他公司制造产品。

  抛弃三星并不容易

  与三星断绝关系需要时间和勇气。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生产芯片,并进行测试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

  价格方面,与其他厂商相比,从三星采购显示屏、闪存和应用处理器的价格肯定要低。而且,双方已经签署了采购合约,突然停止合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当然,三星和苹果也可能将争端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以便允许双方在短期内继续保持合作关系。库克4月份曾表示,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还会继续下去。

  三星年度报告显示,去年苹果是其第二大客户。Sterne Agee分析师肖·吴称:“当前的事实是,双方相互依赖对方,并从对方获得大量营收。”(李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