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65%网友认为上网本即将消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11:26  新浪科技
上网本消亡论调查结果上网本消亡论调查结果

  新浪科技讯 6月18日上午消息,联想集团高管有关上网本即将消亡的言论昨日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新浪科技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65%的网友认为上网本即将消亡,平板电脑将会取代它;约27%的网友认为,上网本有自己的定位,不会消亡。

  联想高管唱衰上网本引发网友讨论

  昨日,联想总裁兼COO罗里·里德(Rory Read)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说,“上网本已接近消亡。”他还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平板电脑将占到计算机市场15%的份额,一举超越上网本。

  这一言论引来网友的热烈讨论。网友“刘柏春_Jason”在新浪微博上评论称,“上网本一出来,我就觉得它会是一个失败的产品。”网友“Rico成都”认为,“Pad出货量超过上网本是肯定的,上网本所谓的便携性对比Pad类产品差距还是很大。”

  一位广州的手机用户评论称,“我也同意,上网本在性能方面的确是电脑的倒退,但也是一个细分市场,其存在的最大理由就是小巧便利,平板的出现随着它性能的提升和非凡的体验,必将完胜上网本,更何况主流厂商都在力推。 ”

  不过,也有网友则表达了对上网本的支持。一位四川的网友表示,“平板只注重娱乐,上网本工作学习娱乐全部兼顾,你说谁淘汰谁? ”同时,与这位网友观点类似的网友也大有人在。有位重庆网友表示,“平板电脑只是一时的热乎劲儿,在操作性和功能性达到传统笔记本之前永远不可能取而代上网本。”

  65%网友认为上网本即将消亡

  针对上网本是否会消亡的话题,新浪科技昨日也发起了一项相关调查。截至北京时间6月18日上午11点整,超过2.4万人参与了这项调查。调查显示:65%的网友认为上网本即将消亡,平板电脑将会取代它;约27.5%的网友认为,上网本有自己的定位,不会消亡;约7.5%网友则认为,不好说。

  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主管经理王吉平认为,上网本在全球市场份额逐渐下降是一定的,可能未来会保持在一定的份额。他指出,上网本还是有它的特定使用人群,比如与平板电脑相比,它有键盘可以方便输入等,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平板电脑全球市场份额将会超过上网本。”

  去年11月,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报告称,将媒体平板的推出纳入考虑因素后,IDC预计上网本市场仍将增长,但是速度会放缓。IDC预计,2010年全球上网本出货量将达3780万台,较2009年增长10.3%。今后4年,全球上网本出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3%,2014年的出货量将达到4240万台的高点。

  2007年,在上网本刚推出时,当时的PC厂商将上网本的目标用户定位为需要第二台笔记本电脑的商务、出差及时尚人群。在随后的2年多内,上网本的销售也确实取得很好的销售数字。但是随着主流PC价格的进一步下降以及最近一年多来平板电脑的兴起,上网本的销售已经开始受到冲击。目前,一些占有上网本市场份额较大的电脑厂商,比如宏碁、华硕、惠普等都开始重点研发平板电脑产品。(罗亮)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