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软董事长刘积仁:云成为低成本创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4:35  新浪科技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新浪科技讯 6月16日下午消息,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今天在大连开幕。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云未来会成为一个更低成本更少风险的创业平台,小的软件现在发展迅速,将来可能总量上会超过大的软件。

视频:专访东软董事长刘积仁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以下是专访实录:

  新浪科技:各位新浪科技的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大连软交会的现场,有幸请到了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先生。

  刘积仁:各位新浪科技的网友大家好。

  新浪科技:本次软交会的主题是“绿色IT,智能应用”,您对这个主题怎样理解?

  刘积仁:我认为两个方面,IT产业的绿色意味着可持续性成长,无论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过去有了黄金的十年,未来可持续性的发展,中国的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要进入创新的时代,也意味着绿色要通过更多的创新来达到。另一方面,软件和信息要服务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现在从城市治理等等各个方面,软件越来越成为社会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

  新浪科技:您能给我们提前说一下下午演讲的主题内容吗?

  刘积仁:主题就是创新推动中国软件产业的未来。中国软件产业在过去的十年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无论是企业的数量和规模,还有企业对创新的重视,中国企业正在把软件信息服务当做很重要的一部分。一方面,在经济上产生新的产业规模,另一方面也对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改造、对今天的城市、企业运行更有效率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还看到中国的软件企业走向国际。出口的数量不断的增长,中国企业在国际的舞台上,尽管现在还不够大,但是一点一点在国际的资本市场上和国际市场的竞争都出现了中国企业。但是,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我们会遇到新的场景,一个就是中国软件工程师劳动力成本的优势会消失,每年成本都在增加,国际市场上我们的客户愿意付更高的价钱这件事情事实上不再存在,意味着企业的利润会受到影响。

  一个企业如果不能创新,不能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价值,或者说纯粹以你的工程师的技能来做商业模式,我相信就没有持续性发展的未来,所以我们要从传统的以技术拉动的变成以价值拉动转变,以人力成本竞争的优势,向以知识产权、服务、付专利费使用费等方式转变。

  新浪科技:具体到东软,现在有什么准备?

  刘积仁:东软今年是20周年,比较其他中国软件的企业,20年是很长的时间。我们为什么能够活20年?因为在每个商业模式或者机会到来的前面,我们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包括研发和市场预期,一旦有机会的时候我们都能够冲上去。

  今天东软在国际市场的业务,很准确地定位到几个方向。在汽车电子领域,我们现在拥有了在德国、美国、中国联合的团队,2000多人从事这个领域,我们已经是世界上汽车电子领域里很优秀的一家公司。移动终端方面,我们也是2000多人的团队,并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等等。在医疗领域里面,我们产品过去几年卖到了64个国家,所以我们的准备,为模式的转变打下了基础。

  在国内的市场上,东软正在建设医疗健康云,包括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的平台,支持慢病的防治,跟传统的医疗做一个充分的介入。我们通过创新把服务送到家庭和个人,形成新的网络。在行动过程中,除了自己创新,我们也在兼并。未来东软很希望在新的经济模式上,通过创新,延续东软的生命,不仅仅是20年,我们希望40年、80年、100年,我们会更加的努力。

  新浪科技:IT行业这两年都在谈云计算,您认为云计算对软件企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尤其对以前只是卖软件的企业?

  刘积仁:我认为会有很大的影响。比如说东软的健康监控系统,后台就是一个很大的云平台,是一种服务不是技术,以更低的成本,大部分计算都是在云方面做的,要支持海量客户应用的时候带来很大的方便。另一方面,云未来会成为一个更低成本更少风险的创业平台。比如新的软件,过去我们看到的软件都是大的软件,这几年很小的软件现在发展迅速,将来可能总量上会超过大的软件,比如说APP卖不到一块钱,但一天可以卖掉很多,这背后就是强大的云平台来支持创业者。云对下一步的软件产业在新的模式发展方面会起到很多的支持,在我们垂直的应用方面为客户带来更容易使用更低成本很好的东西。

  新浪科技:东软在云创业平台这块有什么想法吗?

  刘积仁:我们首先把很多的应用放在云上,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自己的平台,包括自己的研发要使用云平台,也包括来支持东软服务的平台。另一方面,我们在下一步进入到互联网应用的平台,我们希望云平台起到很好的支持作用。

  新浪科技:前段时间您跟媒体提到未来10年东软的规划,说到营收要翻5倍,请您说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刘积仁:东软在汽车电子、手机、医疗都有业务,我们在10年间成长5倍,这种要求对我们来讲是一种期待。我们的竞争能力也很明显,我们有目标会支持这块,东软在未来10年间国际业务会占到60%,现在是30%,这个速度跟量是有直接的匹配的。

  在国内方面我们在大力的发展,过去我们更多的做B,现在我们做BBC,我们希望把BBC这个模式推下去。我们过去提供医疗解决方案给医院,我们希望再给一个方案把医院推向C,再为医院提供一个更完整的服务。使得我们东软在商业方面的创新更基于现有的发展。比如医疗,是基于我们过去的医疗得到了往C上的发展。汽车电子方面,我们做未来汽车上的下载,做汽车驾驶的辅助,可能直接为驾驶员提供服务,这个服务是我们和车厂的BBC的模式,这是东软对我们成长的自信。我们所有未来的成长不是基于零开始的,而是基于我们过去的积累,基于客户和与客户共同的需要和创新。

  新浪科技:不知道您怎么看中国现在的软件外包产业,过去一年里增长幅度感觉已经慢下来了。

  刘积仁:首先是怎么理解外包的定义。事实上,如果把为客户提供服务都看成外包的话,中国大部分的,除了做产品的,提供服务的都是在做外包。包括我们给电讯行业、电力行业等等提供服务。

  我们过去把这个“外”看成是外国,事实上是客户的意思。外包业务因为这两年的经济危机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国内还在蓬勃的发展。总的来讲我认为大的趋势,未来还是继续会保持增长,外包事实上已经变成了所有企业竞争力的一个基本的手段,外包后企业更关注于自己的核心。

  新浪科技:刚才听您谈到东软在国外有很多的业务,您对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化业务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刘积仁:中国的企业走到国际上,如果说试图仅仅在国外卖东西简单一些,但是如果以人力资本作为发展战略的话,就会变得很复杂。比如说研发中心需要很强的生产制造实体和研发的实体,在这种情况下对当地文化和法律的理解,对过去形成的环境的理解,就变成你需要把他们原来拥有的东西变成一种接受的形态,融合的形态,而不是拒绝的形态。欧洲人不放假,让人家像中国人这样工作,对他们的价值观都是有问题的。不能用我们的文化看待不同的国家。

  第二个,事实上有时候说东方和西方的文化,这个太抽象了,西方的文化也有德国的文化、芬兰的文化、意大利的文化等等,他们的文化也不一样,我们不能用简单的公式应用于所有的国家甚至某个公司,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很好的学习和适应能力,特别是接受能力。另外人与人的工作和合作的时候,对于人的尊重,建立信赖,这可能是开拓国际市场中最困难的问题。

  新浪科技:国家年初出台了一个新的软件行业扶持政策,不知道您怎么看?

  刘积仁:作为一个企业希望有更好的政策,国家给予更好的支持,这样的政策越多越好,但企业应当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力放在国际竞争能力上。

  新浪科技:谢谢刘总。

  刘积仁:谢谢。


专访东软董事长刘积仁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播放视频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