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莫多宠物:曾欲吞下乔布斯的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8:27  中国计算机报

  “苹果电脑能够被潜在消费者记住,得益于它简单易记的名字。相反它的竞争者的名字复杂又难记。在早期的电脑市场上,共有五种品牌,分别是:苹果Ⅱ、科莫多宠物(Commodore Pet)、IMSAI8080、MITS牛郎星8800和雷莎TRS-80(Radio Shack TRS-80)。自问一下,哪个名字更简单,最容易被记住?”营销大师阿尔·里斯、杰克·特劳特把苹果公司起名一事,作为经典案例写进了《22条商规》一书中。而他们提到的科莫多是苹果公司早期的重要对手之一。

科莫多宠物:曾欲吞下乔布斯的苹果
  <b>海军准将转战商海新战场</b>   海军准将转战商海新战场

  “商场如战场”,这是科莫多(Commodore)公司创始人杰克·特拉梅尔(Jack Tramiel)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特拉梅尔身世凄惨。他出生于波兰,1939年,纳粹德国入侵波兰,他们一家被投入集中营。他的父亲死于集中营,特拉梅尔认为父亲是被纳粹毒气杀害的。1945年4月,特拉梅尔被盟军解放,随后他加入了美国海军。他在军队学会了修理打字机。

  1953年,特拉梅尔开出租车谋生的同时,从美国军方的一个服务老兵的基金中获得了2.5万美元的贷款,在纽约的布朗克斯购买了一家商店,开始修理打字机。随后,他开始了从欧洲进口打字机的业务。

  1955年,为了回避进口限制,特拉梅尔在加拿大多伦多成立了Commodore Business Machines公司,意思是“海军准将商业机器公司”。 特拉梅尔原来希望起一个军事化的名字,譬如将军、舰队司令的名字,但发现都已被注册,于是他选了海军准将这个名字,当然,这只是一个商业名字而已,并不是说他曾官至海军准将。

  1962年,科莫多公司上市,主营打字机产品。后来,日本企业的低价格打字机产品大举进入,科莫多举步维艰。科莫多转型生产加法器,但不久,日本企业再度以低价为武器,切入这个领域。苦于日本企业的竞争压力,特拉梅尔一度远赴日本学习当地企业的经营之道。

  不过学习归来,特拉梅尔产生了一种新的想法,他决定将公司转向——生产电子计算器。在上世纪70年初期,科莫多公司借助德州仪器公司的芯片,成为计算器领域的重要厂商。可是这个领域也很快变成红海,德州仪器公司决定生产自己的计算器,这极大地震动了计算器市场。打个比方,这就好像今天的英特尔决定自己要生产电脑一样。许多计算器公司倒闭,科莫多公司也深受重创,但侥幸存活。

  1976年,特拉梅尔为了不再受制于人,决定收购一家芯片厂商,以保证其未来能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足够的保障,他们选定了MOS Technology公司。在和MOS公司接触的过程中,MOS公司代表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价,说自己有很多蓬勃兴旺的新客户,譬如苹果公司。当然MOS公司不知道,苹果公司之所以选他们公司的芯片,而没选英特尔的产品,是因为MOS公司产品的价格便宜。

  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沃兹尼亚克曾回忆说:“英特尔8080比我1个月的房租还贵,普通人难以接受。即使代表一家公司,我也很可能还需为此填写各种各样的借贷表格。”随后,沃兹尼亚克在美国西部电子元器件展上发现了一种仅需20美元的MOS公司的6502型芯片,沃兹尼亚克于是做主采购了MOS的一批芯片。

  这让作为小公司的MOS公司很得意,就把此事在特拉梅尔面前炫耀。

  “苹果公司?”特拉梅尔称以前没听说江湖上有这一号。名字很古怪,根本不像一家做电子产品的公司。

  草创期的苹果公司

  “也许乔布斯在苹果树下工作过”,关于苹果公司一名的由来,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沃兹尼亚克曾这样解释,乔布斯当时除开始草创苹果公司外,还参与一个大学同学经营着的一个农场。

  这个农场宣扬神秘主义以及终极存在的观念,乔布斯在这家农场待过一段时间,用链锯修剪果树。也许那时候,也有某个苹果掉到乔布斯的脑袋上。当时那个农场把鸡舍改建成廉价的旅馆,网罗了一堆稀奇古怪的人,譬如乞丐、无业游民、自我修炼者以及几个从精神病院来的患者。乔布斯曾回忆,他当时睡在厨房的桌子下面,经常被半夜里进来偷吃食物的人弄醒。最后乔布斯对这位同学的所作所为感到失望,感到“受够了”,于是彻底离开,回到了公司。

  在为公司起名字时,他们起初想起名叫“Matrix”,喔,就是那个20年后风行一时的《黑客帝国》的英文版名字,有些历史穿越的味道吧!不过,可惜当时这个名字已被注册了。乔布斯一拍脑门,说“叫苹果”。

  “它跟苹果唱片有什么关系吗?”起初沃兹尼亚克不同意叫这个名字,因为著名的甲壳虫乐队所在的唱片公司名字叫英国苹果,他们拥有这个名字的商标权。从这一点来看,沃兹尼亚克很理性,而乔布斯则不管这一套,用了再说。后来,1981年11月,英国苹果唱片公司找上门来,不过此时,乔布斯的苹果公司羽翼已丰。双方坐下来协商,达成了一个秘密协议,对各自商标使用范围进行了划分。

  乔布斯的激进与沃兹尼亚克的稳健,有时会形成矛盾。为了吵架时有个调解人,乔布斯与沃兹尼亚克都同意找一个人入伙,给他10%的股份。

  这个“幸运”的家伙叫韦恩,他比乔布斯大20岁,是雅达利公司视频游戏的首席设计师。其实乔布斯让他入伙,还有两个目的,一是韦恩虽然不是律师,但深谙法律文件,这可为公司保驾护航;二是他文字、美术功底也不错,乔布斯想让他设计公司的标志及文档,乔布斯付不出费用,就给他一些股份。韦恩为人保守,这是因为他早年曾遭遇一次严重的个人财务危机,创痛甚巨。

  “一潮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所以韦恩并不看重苹果公司的股份,他继续在雅达利公司上班,晚上帮苹果公司设计徽标:徽标上牛顿坐在苹果树下。

  初创的苹果公司朝不保夕,风雨飘摇。韦恩对此忧心忡忡,因为当时的苹果公司是合伙公司,并不是股份有限公司,如果公司遭遇财务危机,合伙人要以自己的资产来承担财务风险,沃兹尼亚克和穷小子乔布斯根本没啥财产,这样风险像高悬的达摩克利斯剑,萦绕在韦恩的心头。

  在乔布斯完成一单如履薄冰的生意后,韦恩决定退出,乔布斯给了他800美元,作为他放弃10%股份的补偿。以今天的眼光来看,韦恩放弃了成为千万富翁乃至亿万富翁的机会,他后悔过吗?不知道,但他曾经说过,他根据他当时所能获得的信息做出了最好的决定,“如果苹果公司当时失败了,我就会噩梦重温。乔布斯是能让风云变色的人物,而我并没有叱咤风云的精力”。

  草创期的苹果很快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机遇,科莫多(Commodore)公司向1976年的乔布斯伸出了一个香饵。

  乔布斯欲10万美元卖苹果

  1976年,科莫多公司想进入PC市场,他们打算收购乔布斯的苹果公司,乔布斯邀请他们到车库观看自己的产品。沃兹尼亚克后来曾经回忆了这个时刻:“那天,我们打开了乔布斯的车库,阳光扑面而来。”科莫多公司的代表身着套装,戴着牛仔帽,走了过来。沃兹尼亚克很高兴地迎接这位“贵人”。

  苹果Ⅱ型的电路板设计得确实很出色,科莫多公司代表很感兴趣,乔布斯开价是10万美元,外加公司每年给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3.6万美元。科莫多公司代表回去向特拉梅尔汇报,特拉梅尔觉得花这么大的代价买个车库和一堆零部件不值。事后沃兹尼亚克抱怨乔布斯狮子大开口,吓走了大主顾,他曾说,“我认为(乔布斯)要价比较狠。我仅仅投入1年的人工,我认为这样的要价有些太高。”

  沃兹尼亚克主张谈谈价格,把公司卖掉。沃兹尼亚克的老爹也对乔布斯不满,他认为乔布斯是在利用自己儿子的成果,本来苹果I和苹果Ⅱ都是沃兹尼亚克设计的,而乔布斯却凭空拿走公司一半的股份。

  在与科莫多公司后续的接触过程中,乔布斯与他们产生了纠葛。可能是科莫多公司出言不逊,乔布斯反击道:“随着对科莫多公司了解的加深,就发现他们很不诚实。我找不到一个喜欢和他们做买卖的人。所有的人都认为他们骗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