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件十二五规划最迟9月出台 并购重组将常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7: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鼓励政策向大企业倾斜 软件“十二五”规划最迟9月出台

  行业并购重组将常态化

  本报记者 王荣

  “软件服务业的‘十二五’规划最迟在今年9月出台,目前已经进入论证阶段。”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在出席2011年软博会期间对中国证券报的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对软件行业的政策扶植将由普惠转向培育大型企业。

  此次软博会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李朴民也介绍,发改委正会同相关部门出台鼓励软件服行业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其中提到要整合软件资源、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政策普惠转向培育大企业

  今年以来,软件行业利好政策频出。自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后,发改委又公布了“2010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明确上榜的重点软件企业当年未享受低于10%的税率优惠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上述政策均透露出相关鼓励政策将向大型企业倾斜的趋势。

  “未来将以收入前百家企业管理为抓手,带动更多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陈伟介绍,2010年,软件行业前百家企业累计完成软件行业收入2900亿元,实现利润553亿元,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企业达240家,较2005年增加83家。

  陈伟表示,将梳理重点细分行业,确定每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以与世界级企业同台竞技为目标,准确定位,找出差距,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目标。同时,综合运用政策、规划、标准、资金、项目和行业管理等手段措施,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十二五”软件服务业规划确立的目标为:到2015年,软件服务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20%;占电子信息行业收入比重超过20%;培养年收入超过100亿的企业逾10家。

  并购重组常态化

  面对政策向以大型企业倾斜的趋势,市场的反应不一。

  有分析人士指出,培育大型企业忽略了中小软件企业在创新领域的作用。该人士指出,依靠技术、服务、管理创新的“内生式发展”是我国软件业一直以来的发展模式,而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如果过多的政策向大企业倾斜,势必打击中小企业的积极性。

  不过,中国软件(600536)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小凡表示,面对软件服务业企业小、散、乱的格局,培育龙头企业是改变这一现状的重要手段。

  培育大型企业的最直接方式是税收优惠。目前国家规划布局内的软件企业有240多家,这些企业均享受税收优惠。

  而国金证券(600109)认为,软件行业在培育大企业的政策鼓励下势必掀起“并购重组”波澜,从国际IT标杆企业的发展路径角度来看,软件行业并购重组是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国金证券预计,相关部委会在换股并购、海外并购等方面给相关企业开绿灯。

  5月12日,停牌近半年后,启明星辰(002439)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的方式,购买自然人齐舰、刘科全分别持有的51%和49%北京网御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御星云)股权。启明星辰在公告中表示,由于网御星云覆盖的重点客户在政府、军队、军工、能源、交通和大中型企业,通过本次收购,双方可以利用各自已有的业务优势和销售渠道网络,相互促进业务发展,增加上市公司的市场覆盖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另据了解,用友软件(600588)、立思辰(300010)、太极股份(002368)、东华软件(002065)、华胜天成(600410)等公司都在不断通过并购重组加快自身的发展速度。有行业研究员称,在资本、市场与政策的三重驱动下,软件服务行业并购重组将常态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