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促会周铭:服务外包企业不能错过中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14:50  中国财经报

  陈昂

  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联合全球著名的研究咨询机构TPI、IDC、Gartner共同推出的《2010年中国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及成长型企业筛选研究报告》日前在第3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上发布。

  这份被称为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的报告阐释了中国服务供应商在行业领域内的发展状况,尤其是排名前10位的领军企业和排名在11位—110位的成长型企业备受业内外人士广泛关注。记者在本届大会期间采访了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周铭。

  记者:目前,我国服务外包在岸和离岸外包市场呈现出何种态势?

  周铭:根据2010年领军与成长型企业的统计数据,尽管在整体上,离岸业务总额仍然超过在岸的业务总额,但两者之间的差距正在不 断缩小,国内外包业务在快速增长。离岸业务的市场重心也在发生变化,欧洲离岸业务呈现增长态势;北美依然是我国服务供应商看重的离岸市场,业务也比较稳 定;受金融危机影响,日本的离岸业务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领军企业的在岸业务发展迅速,超过了离岸业务的增长。2009年领军企业离岸业务总额达到9.9亿美元,比2008年度增加了0.8亿美元,增长率为8.8%,低于总营业额增长幅度4个百分点。

  成长型企业的离岸业务也有了较快增长,从2008年的7.5亿美元增长到2009年的9.3亿美元,增长率为24%,超过了总营业额增长率16个百分点。这说明包括诸多BPO企业在内的成长型企业,也在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记者:在服务外包行业和业务领域中,领军和成长型企业重视程度较高的有哪些?

  周铭:从服务的行业来看,信息服务业(含通信和动漫)、金融、卫生健康、制造业、政府与教育是最受领军和成长型企业关注的五大行业,五大行业占 整个市场比重额 80%以上。从服务外包的业态划分来看,前110强企业中,信息技术外包(ITO)依然是主要服务方式,占服务外包总收入的77%。

  根据我们的分析,我国服务供应商的服务能力相对集中在IT服务领域,其中包括定制软件开发、软件研发、应用软件外包及与商业流程中的相关服务; 金融服务领域中的定制软件开发和应用软件外包相对集中。其次,在制造行业和政府与教育行业中的IT基础设施和定制软件开发、卫生健康业的医药研发和信息服务业中的IT基础设施和嵌入式软件、软件测试等也有一定程度聚集。

  除上述行业和功能领域出现聚集之外,领军和成长型企业在其他大部分的行业和功能领域中仍 处于经验积累阶段,但这也暗示着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未来在细分行业和专业领域方面还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拓展空间。随着垂直行业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未来越来越 多的市场需求将会从信息技术外包转向业务流程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

  记者: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领军和成长型企业作为我国服务外包的“中流砥柱”是否经受住了考验?

  周铭: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领军和成长型企业的发展速度均有所减缓,但成长依然健康良好。

  从总营业额看,10大领军企业2009年的总营业额达到了16.9亿美元,比2008年度10大领军企业的总营业额增长了1.9亿美元,增幅为 13%。与 2008年度增长幅度相比,明显看到增幅下降了近30个百分点。百家成长型企业的总营业额为17亿美元,比2008年度增长了1.3亿美元,增长率为 8.3%。从总营业额的增幅看,领军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更强一些。

  记者:10大领军企业和百家成长型企业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地位如何?

  周铭:2010 年度领军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的2009年营业额总计约34亿美元,占全国服务外包营业额的24%。与2008年度相比,比重下降了近40个百分点。比重之所 以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妨碍了企业的加速成长;另一方面,国内新设立的服务外包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增长,使领军和成长型企业在产业中占据的份额 逐渐缩小。不过尽管份额有所减少,但领军企业对推动和提升整个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具有明显的支撑和标杆作用。

  记者:不管是领军企业还是成长型企业都不容错过中国机会,您对大力推进国内服务外包市场有何意见和建议?

  周铭:中国是知识劳动力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在ITO已有一定发展的基础上,要尤其鼓励在金融业、医药业、电力、石油、制造业等行业和领域,开 放外包市场,鼓励平等竞争,这样也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国内的服务外包从价值链的最高端行业咨询、流程优化、资源整合开始,全方位地覆盖了现代服务业 的整个价值链。

  当前,欧美国家的服务巨头纷纷进军中国的在岸服务市场,我们自己的企业在开拓离岸市场的同时,也不能无视或忽略国内服务市场的开拓和启动,否则将可能失去在岸市场的先发机会。因此,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应该考虑把振兴在岸服务外包作为今后部署产业发展战略的重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