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杭州人力资源外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6:55  青年时报

  封晔楠 滕昶

  “我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和‘加班’!”这是日剧《派遣女王》女主角大前春子著名的大胆宣言。曾经红极一时的这部日剧,讲述日本的职场新生族群——派遣人员的喜怒哀乐。

  杭州的“派遣女王”生活得又如何呢?目前正在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再一次验证了杭州外包产业的迅速崛起。而劳动力派遣作为外包服务的一种重要方式,也让越来越多的杭州人成为“派遣女王”,体会日剧中的职场风云。

  外包案例

  一位应届生的多虑

  “收到录用通知书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是派遣制员工,担心了很久。”

  2008 年,刚刚毕业的应彩霞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了一家著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成为一名“派遣制柜员”。即使是在三年之后的现在,应彩霞仍然清晰记得,刚刚入职的时 候由于不了解而对“外包”产生的恐慌。“早就听说银行职员分为两种,正式的银行编制和通过人力外包招聘的派遣制员工。听别人说福利待遇差别很大。”

  然而,很快她就发现自己多虑了:“除了公积金比正式员工少一点之外,没有其他差别。”小应告诉记者,“整个支行有编制的只有5个人,其他全是和我一样的外包员工。”

  记者随即联系到了应彩霞所在的银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理向记者坦言,“和大部分银行一样,我们银行采用的也是部分员工通过人力资源外包来招聘,从劳动合同、人事档案到集体户口挂靠,都是他们来完成。”

  同时,这位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由于应彩霞工作表现突出,近期银行还会特批一笔数目不菲的奖金,为的就是对暂时没有正式编制的员工进行嘉奖。

  外包机构

  受外企国企青睐

  “杭州的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无论是正式编制还是外包员工,待遇完全一样。至于国有企业,表面上看确实有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存在。”谈到应彩霞的情况,中聘(集团)股份董事局主席、258人才银行CEO吴友旺告诉记者。

  吴友旺介绍,每年有100万大学生进入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如果全是正式编制,没有了外包员工,那么每年100万个就业岗位就无处可找。因此,尽管表面看确实待遇有差距,从长远来看,外包潜力无限。

  “我们业内有句俗话,浙江企业很精明。”吴友旺对记者笑谈。他提到,之所以说浙江企业精明,指的就是企业的用工形式。“相对来说,外资企业最青睐采用外包形式招工,这样尽管用工成本略微上升,但是用工更加规范,服务也更加专业。”

  吴友旺告诉记者,以258人才银行为例,2008年,向各家企业所提供的外包制员工还只有1万多人,仅仅三年后的2011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4万人。

  精明的浙商日益嗅到了“外包”的甜头。“外包服务提供给企业,除了外资就是国有企业较为欢迎。然而从总数看,民营企业选择外包服务的速度提升最快,势头迅猛。”“对于企业来说,出现工伤、事故等难免,处理这类情况时外包服务就显得更加重要。”吴友旺介绍。“有点像工会组织的部分职能。”

  企业

  为节省精力和资源

  陈立(化名)是杭州中型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有着10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陈立,对人力资源外包机构也有着比较深刻的了解。

  “第一次听说人力资源外包是在2004年左右,”陈立说,当时她所在的企业正面临不小的招聘压力,“大量招进来的员工要进行培训,但是企业并没有足够的精力对 他们进行培训。”为此,企业专门寻找了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机构完成了对员工的培训工作,节省了企业的大量精力和资源。

  但是实践中,陈立也承认,通过外包方式入职的员工,由于是和外包机构签订合同,在心理上,会产生质疑甚至排斥心态。“我们告诉员工,需要顾虑的并不是和谁签合同,而是这种方式可能带来的利益损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