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享服务中心:跨国企业投资中国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6: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20日下午消息,据安永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信息化和全球化的发展,跨国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在中国投资于共享服务中心,以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该报告表示利用共享服务中心可以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成本并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从地区角度而言,共享服务中心的。集聚将有助于地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驱动专业人才的汇聚、优化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环境。

  为了更好地理解共享服务中心的概念,促进本地、跨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于4月18日-20日在杭州召开 “第三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安永作为大会的合办方,大量来自安永的国内外相关专业人员汇聚一堂,谈论共享服务中心的发展趋势。

  安永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境内已有超过450家共享服务中心,涵盖了各行各业。其中金融业占比40%,其次为制造业、服务业、电信和交通运输业。从服务覆盖区域来看,超过60%的共享服务中心目前关注于中国的业务,其余40%则服务于其在国际或亚太市场的业务。从投资方来看,超过一半的共享服务中心为中资投建,外资投建的共享服务中心数量占47%。其中欧美占外资投资的绝大比重。安永企业咨询服务中国区主管合伙人黎俊伟(Nigel Knight)指出:“我们预计,凭借在成本、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持续竞争力,中国共享服务中心的发展将继续加速。在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国设立的共享服务中心在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上也将趋于成熟。”

  从布局上看,大部分共享服务中心选址在大城市或者其周边地区,其中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大连、成都和武汉。这些城市凭借自身的资源禀赋分别在业务先进性、行业代表性、服务辐射性、规模增长性四个方面呈现出各自的特色。

  从业务角度而言,北京在信息技术共享中心的拥有量上排第一,上海在客户服务及行业性共享服务中心数量上排第一,大连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拥有量上排第一;从行业角度,呈现出与本地优势行业紧密关联的特点,如上海在金融业共享服务中心拥有量上占有绝对优势,而苏州在制造业拥有优势;从服务辐射区域来看,全球性共享中心多布局上海,大连在服务东北亚地区的共享中心领域有较明显优势,而深圳在服务东南亚市场有较大优势。

  安永企业咨询服务合伙人祁志军表示:“未来企业在共享服务中心的投资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除了成本优势以外,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成为这些企业觊觎的重要目标市场,成为吸引跨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最重要动因。中国的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也已经意识到在共享服务中心全球化布局的趋势下,吸引跨国企业在华投资设立共享服务中心的重大机遇。”

  安永与各省级政府保持着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为服务外包产业乃至共享服务中心的发展提供一系列咨询服务。同时,安永还在大连设立了全球共享服务中心,为亚洲19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后援服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