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评出2011年美国最佳风险投资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1: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8日早间消息,美国《福布斯》杂志周三公布了2011年度“美国最佳风险投资家”排行榜,Accel Partners的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位列榜首。

  距离《福布斯》上次发布“美国最佳风险投资家排行榜”已经过去两年,在此期间,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二级市场崛起,企业创始人放慢了退出步伐,而国外投资者和新型天使投资人也引入了更多的竞争,企业规模萎缩且回报率日渐下滑。但该榜单中的100位上榜投资者仍然把握住了趋势,创造出可观的财富,并且支持了一些全新的创意,帮助美国经济保持活力。

  以下为本次上榜的前十位风险投资家及其简介

吉姆·布雷耶吉姆·布雷耶

  1、吉姆·布雷耶

  所属公司:Accel Partners

  投资领域:科技

  居住地:加州帕罗奥尔托

  教育经历:哈佛大学MBA;斯坦福大学学士

  重要投资:Facebook、Marvel Entertainment、BBN Technologies、Etsy、Legendary Pictures

  简介:布雷耶拥有点石成金的能力。他早期对Facebook投资的1270万美元如今已经价值50亿美元,而且仍在升值。这10%的股权使得Accel Partners成为Facebook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该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而布雷耶个人持股约为1%。除了Facebook外,布雷耶还在戴尔、沃尔玛以及一些小型创业企业担任董事,包括手工品在线交易市场Etsy、网络视频平台Brightcove、收入管理公司ModelN和电影制作公司Legendary Pictures。

  有一次,布雷耶在24小时内谈成了两笔出售协议,分别是将Marvel Entertianment作价43亿美元出售给迪士尼,以及将BBN Technologies作价3.5亿美元出售给Raytheon。布雷耶刚刚在中国完成了两只新基金的融资,并将在美国成立两只总额达20亿美元的新基金。布雷耶有很多爱好,包括品酒、艺术品鉴赏、看电影和听音乐。

迈克尔·莫里茨迈克尔·莫里茨

  2、迈克尔·莫里茨(Michael Moritz)

  所属公司:红杉资本

  投资领域:科技

  居住地:加州门罗帕克

  教育经历:沃顿商学院MBA;牛津大学基督教堂学院学士

  重要投资:A123Systems、Atom Entertainment、Green Dot、Pure Digital Technologies、Zappos.com、LinkedIn、KAYAK

  简介:这位出生于威尔士的风险投资家令人敬畏。他是谷歌、雅虎和PayPal的早期投资者,至今仍然活跃在风险投资领域。他带领红杉资本投资了摄像机制造商Pure Digital,该公司以5.9亿美元的价格被思科收购;在网上鞋城Zappos以12亿美元卖给亚马逊时大赚了一笔;支持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于2009年上市;促成了谷歌对ITA总额7亿美元的收购(尚未获批);推动借记卡公司Green Dot上市,目前市值达到19亿美元;他所投资的Kayak刚刚提交了上市申请;在LinkedIn即将IPO前,他加盟了该公司董事会。

  莫里茨还在27/7 Customer、Aricent、Gamefly、Klarna和WeatherBug等公司担任董事。业余时间,曾经做过记者的莫里茨对他1983年出版的一本名为《重返小王国:苹果和史蒂夫·乔布斯如何改变世界》的书进行了增补。

雷德·霍夫曼雷德·霍夫曼

  3、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

  所属公司:Greylock Partners

  投资领域:科技

  居住地:加州门罗帕克

  教育经历:牛津大学硕士;斯坦福大学学士

  重要投资:LinkedIn、Groupon、Last.fm、Zynga、Facebook、Ning

  简介:几乎所有赚钱的社交媒体创业企业中,都能看到这位硅谷元老的身影。他最早涉足社交网络是在1997年,当时开发了一个名为SocialNet的约会服务。在2002年离开PayPal后,霍夫曼创立了LinkedIn,并且成为了约80家创业企业的天使投资人,包括Facebook、Zynga、Digg、One Kings Lane、Ning、Nanosolar、Flicker(已出售给雅虎)、Last.fm(已出售给CBS)、Six Apart(已出售给Say Media)、Vendio(已出售给阿里巴巴)以及MixerLabs(已出售给Twitter)。自从2009年加盟Greylock以来,霍夫曼带领该公司对Groupon、Shopkick(移动购物应用)和Airbnb(在线租赁网站)进行了投资。他还负责管理Greylock的“探索基金”(Discovery Fund),自从去年9月成立以来,该基金已经进行了20笔种子投资(额度在2.5万至50万美元之间)。

  霍夫曼目前任职于Zynga、Mozilla、小额金融贷款公司Kiva.org和非营利性教育组织Questbridge的董事会。他的个人追求是:改变数百万人的生活。他的名言是:“带着巨额存款而死,人生绝不完美。”

彼得·芬顿彼得·芬顿

  4、彼得·芬顿(Peter Fenton)

  所属公司:Benchmark Capital

  投资领域:科技

  居住地:加州门罗帕克

  教育经历:斯坦福大学MBA;斯坦福大学学士

  重要投资:Twitter、SpringSource、Wily Technology、XenSource、Zimbra、JBoss Group、Yelp

  简介:曾当过三项全能运动员的芬顿是上榜风险投资家效率最高的一位,他只用了24小时就促成了VMWare对SpringSource 4.2亿美元的收购,并将FriendFeed卖给了Facebook。他还投资了Wily Technology(已被CA收购)、Coremetrics(已被IBM收购)、JBoss(已被红帽收购)、Reactivity(已被思科收购)、Xensource(已被Citrix)和Zimbra(已被雅虎收购)等公司。当Twitter还是一家只有25人的小公司时,他就大胆注入资金,目前则任职于Twitter董事会。他还在Yelp担任董事,并领投了Zendesk(按需帮助服务)、Terracotta(开源软件)、Pentaho(开源商业智能公司)、Lithium(CRM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New Relic和EngineYard(这两家公司都从事Ruby on Rails框架的应用开发)。

  在加盟Accel Partners前,芬顿曾经在贝恩咨询公司工作了7年。

斯科特·桑德尔斯科特·桑德尔

  5、斯科特·桑德尔(Scott Sandell)

  所属公司: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以下简称“NEA”)

  投资领域:科技

  居住地:加州门罗帕克

  教育经历:斯坦福大学MBA;达特茅斯学院学士

  重要投资:Data Domain、Playdom、Bloom Energy、Workday、Fusion-io

  简介:从微软产品经理转行为风险投资家的桑德尔非常受企业家欢迎。有人说:“他表里如一,每件事情都体现出他的正直。”桑德尔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他是Fusion-io最大的股东,该公司即将IPO,NEA持有其39%的股权。桑德尔还是Playdom的主导投资者,后者去年夏天以5.63亿美元(外加2亿美元盈利能力支付计划)出售给迪士尼,而Data Domain则在2009年被EMC斥资24亿美元收购前就已经上市(NEA持有该公司14%的股权)。他还参与了燃料电池制造商Bloom Energy和软件公司Workday的早期投资。他也在亚洲投资了一些很有前景的公司,2007年带领展讯在纳斯达克上市,该公司目前市值约为11亿美元。

凯文·艾弗鲁西凯文·艾弗鲁西

  6、凯文·艾弗鲁西(Kevin Efrusy)

  所属公司:Accel Partners

  投资领域:科技

  居住地:加州帕罗奥尔托

  教育经历:斯坦福大学MBA;斯坦福大学硕士;斯坦福大学学士

  重要投资:SpringSource、BBN Technologies、Groupon、Facebook

  简介:曾经自主创业的艾弗鲁西为人谦和,他花了3个月时间才说服Facebook的扎克伯格和肖恩·帕克(Sean Parker)与其见面。多亏了艾弗鲁西,Accel目前拥有Facebook 10%的股权。随后,艾弗鲁西又转战芝加哥,与Groupon团队会面,并决定对其投资,他本人现在也担任该公司董事。他还赶在VMWare斥资4.2亿美元收购SpringSource前入股了后者。他当前的投资包括开源软件公司Terracotta和Sptana、数据库存储公司Northscale和BranchOut(为Facebook提供类似于LinkedIn的功能)。

  有志于成为小说家的艾弗鲁西只有一个业余爱好:“抚养三个孩子,指导他们运动,并让他们不要犯罪。”

彼得·赛尔彼得·赛尔

  7、彼得·赛尔(Peter Thiel)

  所属公司:Founders Fund

  投资领域:科技

  居住地:加州旧金山

  教育经历:斯坦福大学法学博士:斯坦福大学学士

  重要投资:IronPort Systems、LinkedIn、Zynga、Facebook

  简介:作为本榜单的新人,赛尔凭借反常规的智慧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回报。由于很早就投资了Facebook、LinkedIn和Zynga,他在榜单中名列前茅。他所投资的反垃圾信息公司InronPort Systems也被思科以8.3亿美元收购。赛尔的风险投资公司Founders Fund还创造性地为企业创始人提供了一种名为Series FF的股票,使之在随后的融资中变现一定的股份。

  赛尔目前投资的公司包括:SpaceX(火箭)、Spotify(音乐)、Yammer(企业版Twitter)、Palantir(反恐和反财务欺诈软件)以及Halcyon Molecular(DNA序列)。赛尔仍在Facebook董事会任职,并且已经成了扎克伯格的顾问。“每当我对事情的进展不满意,但却没有什么好的选择时,我都可以从他那里得到建议。”扎克伯格说。

彼得·巴里斯彼得·巴里斯

  8、彼得·巴里斯(Peter Barris)

  所属公司:NEA

  投资领域:科技

  居住地:马里兰州切维柴斯

  教育经历:达特茅斯学院MBA;西北大学学士

  重要投资:Echo Global Logistics、InnerWorkings、Neutral Tandem、Vonage、Groupon

  简介:巴里斯有望斩获风险投资历史上最大的回报。在Groupon成立之初,他就看好该公司的前景。彼时的Groupon名为ThePoint,只有两名员工,而且没有任何收入模式。虽然红杉资本和Benchmark等风险投资公司都放弃了对该公司的投资,但巴里斯却大胆入股。根据最新的估值计算,NEA只用了3年就将获得500倍的回报。自从1992年加盟NEA后,在巴里斯领投的公司中,已经有25家上市或被收购。他于2007年推动Neutral Tandem上市(当前市值为5.7亿美元),并于2009年带领Echo Global上市(当前市值为2.6亿美元)。另外一家名为Boingo Wireless的公司刚刚提交了IPO申请,NEA持有该公司23%的股权。除了Groupon外,最令巴里斯振奋的投资还包括MediaBank(媒体采购)和SnagFilms (纪录片平台)等。

大卫·司大卫·司

  9、大卫·司(David Sze)

  所属公司:Greylock Partners

  投资领域:科技

  居住地:加州旧金山

  教育经历:斯坦福大学MBA;耶鲁大学学士

  重要投资:LinkedIn、Facebook、Pandora

  简介:早在2006年,产品设计出身的大卫·司就带领Greylock投资了Facebook,彼时的Facebook只是一个拥有1000万用户的封闭网络。他随后又领投了即将上市的LinkedIn(Greylock占股16%)、Pandora(Greylock占股14%)和Digg。他的其他投资还包括Revision3(在线视频服务)、Oodle(在线分类服务)、VUDU(在线视频服务,已被沃尔玛收购)、SoftCoin(互动推广公司,已被You Technology收购)和New Edge Networks(已被EarthLink收购)。

  在加盟Greylock前,大卫·司曾经担任Excite产品战略主管,并且曾在EA和Crystal Dynamics从事产品营销工作。他对产品的独到见解颇得企业家赏识。“他很聪明,对产品的理解力无人能及。”一名企业家说。

马克·安德森马克·安德森

  10、马克·安德森(Mark Andreessen)

  所属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

  投资领域:科技

  居住地:加州阿瑟顿

  教育经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学士

  重要投资:Groupon、LinkedIn、Zynga、Twitter、Ning、Fusion-io

  简介:这位Web 1.0时代的先锋人物成功转型为Web 2.0时代的风险投资家。他首次上榜是因为对Twitter和LinkedIn等公司进行了种子投资,并且参与了Groupon、Skype和Zynga的晚期投资。作为网景、Opsware和Ning的联合创始人,这位网络神童已经获得了众多企业家的信赖,包括Facebook的扎克伯格,他还受邀加盟Facebook董事会。此外,安德森还担任eBay、Skype和惠普的董事。

  在被问及最想支持哪位企业家时,安德森回答道:“毫无疑问是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书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