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IBM全球高级副总裁罗睿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16:35  新浪科技
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市场与战略部门总经理罗睿兰(Ginni Rometty) 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市场与战略部门总经理罗睿兰(Ginni Rometty)

  2011年IBM论坛3月2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本届主题为“转型的智慧”。在论坛上,IBM分享并总结了2010年所取得成就,并展望2011年重大策略、年度业务重点等。

  图片为IBM全球高级副总裁罗睿兰(Ginni Rometty)。

  Ginni Rometty:我非常高兴在这儿跟大家参加这个论坛。另外,我认为你们都是我们非常成功的中国的客户,另外邬先生和郑先生,非常感谢你们抽出时间来参加这个活动。

  正如刚才钱大群在开场白的时候说了,在2011的时候,这对于我们来说有很多里程碑的事件,最重要的一点,这一点也是中国的第一个“十二五”的开局年,同时也是我们中国IBM论坛的第十年,我们也在刚才的视频中看到了地这是我们100年的庆祝,所以我想到了今天要谈的,跟大家谈三个话题是对大家有用的,本着IBM百年的精神,我在这儿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这一百年中所总结的两个经验,我觉得随着你们在转型你们自己经济的时候,这是有用的。

  我们在展望未来的时候,智慧的地球,我谈一下客户怎么样进行转型来改变他们的业务。然后我再谈一下对于你们来说,作为未来的领袖,这些有什么样的影响和含义。首先我先来看一下,我们这一百年所总结的经验,我想大家也可以就刚才我们的视频做一个反思,我们是怎么做的,看一下我们在转型之后一年一年转型之后到底都有了什么,你们怎么做的才能够更成功,这里有两个不断重现的主题:

  第一,要不断的把自己的业务往更高的价值链上发展;第二,我们需要做一些大胆的决策来推动我们这个转型,我们要逐一地来谈。要不断地使业务有更高的价值,也就是说刚才在视频上看到了,在1911年的时候IBM当时叫CTR,如果大家记得的话当时我们卖什么呢?就是打孔机、时间记录表格这种东西,就跟切肉的、切奶酪的机器似的,我们非常的成功,我们的产品是多元化的,而且在首次我们学到了一点,如果要继续自己的业务,必须要不断地提供更高的价值,这样就使得我们有了第一个计算机的时代,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当时的CEO说的这句话到现在都是有用的:一个公司不能想他们今天做什么或者是你今天做的事不能在十年之后满足客户的要求,你要不断的向前发展,我们展望一下过去的二十年,当时邬先生也有关IBM过去20年的表,过去20年我们的业务是多元化的,比如网络、硬盘等等,我们也建立了有更高价值的东西,比如软件服务还有解决方案。邬先生的表中我们也看到了服务超过了60%,我们的软件超过了整个业务的20%,所以我们要不断的提高,要提出更高的价值。

  我们第二个经验教训,我们对一家公司的转型必须要做出大的决策投资,考虑一下我们的历史,来设想一下,你想到有很多公司是做销售,他们发展的比较缓慢,他们就出现了问题了,就失败了。在很多的过程中,你们记得互联网的革命吗?很多已有的公司最后实际上是消失了,因为他们有新的竞争对手和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我们来考虑一下过去的唱片公司,来考虑一下iTunes的,它代表着新的商业模式,对于IBM,做了大量的决策,你看视频推出了系统360的系统在60年代,当时只有一个叫做制表机,而S360代表着可编程的计算,这是我们到目前还现存的计算的时代。当时是50亿的投资,如果投错了我们就会消失了,这是一个大的决策。

  另外一个教训对于经营企业来说,做一些大的方面,像下赌注一样,要有一个信念,这个可编程的计算机是我们可提供价值的信念。在90年代,我们坚信客户需要创新和这种整合,这也就是实际上推动着在这个情况下是一个大胆的决策,去做一些并购,我们当时有41亿美元并购普华永道的咨询公司,还有其他的一些整合和并购,这个风险很高,因为这涉及到我们的人员都是我们能创建一些更高的技能和价值,能够去放到你的行业里面提供这种技术。我还记得我们行业的分析公司Gartner说过,这些就改变了我们所有的一切,确实它也改变着我们IBM,直到今天,但有过去这两个经验来说,总是去向高价值链攀升,而且还要做出大胆的决策来做这样的转型,所以我们坐在这个地方,我们下一次大胆的未来投资是什么呢?我们都同意,我们知道中国也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关于智慧的地球。“智慧的地球”已经变成了一种现实,我来讲一讲我第二个内容,就是关于智慧的地球能够真正的转型,推动着我们真正的回报,我们都知道到底什么是“智慧的地球”,我们公司怎么逐步的向这个来实施智慧的地球、智慧的行业呢?

  我想你们可能认为是比较有帮助的。过去一年,我们也做了有800多个这样的展示、案例,就涉及到6万多个智慧的地球的项目,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对你们很有帮助,怎么转型你们的企业。我们会有这样的一种办法,公司一步步地变得成熟,变成一个智慧的行业。

  第一个步骤,你们要记住一个关键词,就是感知与管理,第二按照就是整合与创新,第三就是优化与转型。下面我给给你们把它们每一个非常生动地举一些例子来描述一下,先讲一下关于感知以管理,设想一下,你们能衡量什么?感知什么,就可以去考量,就可以知道它的性能加以改进。在中国这个地方,广州地铁公司,这是当地的一个轨道交通,我们有四个地铁线,有60个地铁站,有72英里的轨道交通在广州,通过管理进行感知降低成本,这样做了以后,他们能够让每天传输的乘客从200万到400万,你听到邬先生讲到物联网的东西,你还可以想一下嵌入式的技术在我们移动通信当中所存在的。今天我们已经有超过10亿的晶体管,这是全球每个人所拥有的。而且它有更好的成本、更好的生产,还有320亿个RFID的标签,还有50亿个传感器,我在新西兰碰到一个人,他有一个农场是养牛的,奶牛场如何生产牛奶,他发现为了增加这些奶牛的牛奶产量,如果给奶牛听音乐,可以用一个RFID的标签放在奶牛的耳朵上,听着音乐产奶,你可以看到这种方法的感知可以适用于任何一个领域。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叫做整合与创新,设想一下,你来构建了一个叫做我们感知的基础,下面要做什么呢?要把这些信息给它跟其他的一些资源整合在一起,能够来采用分析的能力,一个好的例子就是里约热内卢有这样一个危机的管理中心(在这个城市),他们应对的情况,你们在2010年看到巴西有很多洪水的灾害还有很多的山顶滑坡,很多人失去了生命。里约热内卢的城市的市长,他说不希望这种情况再发生了,需要一个危机的指挥中心,IBM参与进去,来设想一下一个叫做智慧的地球,来自实验室的,有做出决策,体现48个小时预测,到底什么时候会发生洪水和山顶滑坡,把来自于15个国家公共机构的信息结合起来,它可以有一个统一的反应,给人们发出预警,改善交通提供应急响应,大家很快可以听一听郑先生刚才讲到中国的重点还有同样的中国的想法,这个例子就可以证明了我们整合与创新的理念。

  然后企业进入第三步,优化与转型,来设想一下,一旦你有这样的物联感知之后,你把其他的信息整合在一起,现在你就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这种机会就是来去优化你的业务的流程,可以能够来进入到新的境地。然后我们还有一个预测性的分析,我特别强调预测性的分析是有这样的可能性的。所以跟你们分享一个例子是新加坡的地面交通、公共交通,你们都知道,新加坡也是一个最早期的采用者,这个小的国家,500万人口,但是最早在城市中心收拥堵费,但是这还是远远不够的,他们想优化的目标是什么呢?让公共的交通能够吸引更多的一些人来去采用公共的交通,鼓励人们使用公共交通的方式,而不开私家车,这是跟一开始的拥挤费的目的是不一样的。现在已经建成了一个所谓感知的基础,也收集了这些数据,还有不同的想法思维,来改变运输方式。汽车到站的时间,通过预测性的分析,可以预测5分钟或者提前1小时这个车什么时候到站,可以是否有足够的空座在车上,然后就是优化这样一些车票,也包括公共交通的显示,它的结果是什么呢?他们又增加了300万人来使用公共交通,还有140万人用轨道交通,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

  我们倒退一步看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医疗保健,这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让我们来给你们阐述一下这三个步骤怎么用到这个行业里面。如果你来设想一下,我们叫做感知与管理,第一是你要做什么呢?就是需要有这样一些电子病历,可以节省国家差不多30-40%的成本。通过管理电子病历来进行节省。第二个步骤你要整合,来创造一些新的创新,你做什么呢?把电子病历拿过来,把它跟临床数据、X光线的扫描和实验室的数据整合在一起,就能够提升医疗保健的质量。还有真正的目标是第三个,能够优化和转型我们的医疗保健服务,实际上有了这样的一个感知,有了这样一个分析型的能力,你就可以来实施一些远程的医疗,能够到一些农村的地区帮他们来远程的诊断,不用去医院远程的给它治疗,这跟一开始的目标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希望从这些案例里面能够转型每个行业里面各自的公司,来设想一下智慧的地球和智慧的行业,看一看每一个步骤,感知与管理、整合与创新、优化与转型,大家可以在里面看到更大的价值。

  所以我们记住智慧地球这样一个转型。还有最后一个内容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对于领导力的影响。在座的各位都是我们公司的一部分,要去监理公司、运行我们的公司,来考虑一下未来关于叫做智慧的行业这样一个概念,我想断言,有三个全新的文化的内容,这是作为一个现代化的企业,也是不断地演进发展。实际上我在说文化的时候,文化实际上跟我们的行为一样,我们可以有形的,可以重新塑造我们公司的文化,我认为现在三个重要的文化会不断的发展: 一是系统的思维文化;二是分析的文化;三是我们要来去满足更高价值的目的的文化。

  我简单给你们讲一个故事,针对每个点来讲一讲,所谓系统的思维文化是什么呢?也许像很多人一样,几年前我记得有一个客户,在我的业务当中来设想他多么的复杂、效率有多么低(全球来说),它可以是交通管理系统、污染的城市或者是断电等等,我总会记得当时有一个时刻就是说我们全球周围的环境多么复杂,效率多么低。2008年的时候我当时在亚洲,作为一个美国人,我早上起来需要看看CNN和电视新闻,我记得当时看到一个新闻的报道,这个新闻的报道就是这种骚乱,当时出现的稻米的短缺,造成了世界各地的慌乱或者是暴乱,当时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人说因为石油价格上升还有粮食的成本高了,还有人用粮食去生产生物燃料,还有中产阶级的需求增长了,还有气候的变化和各种炒作造成的市场混乱。我为什么讲这个故事呢?看上去是短缺稻米,但是最终的结果并不是真实的情况。也就是那一年,实际上是全球稻米产量最高的一年,你可以看到有这么多的供应过剩,但是由这些低的效率造成了供应链的问题就导致了比如说从埃及到孟加拉的一些稻米的骚乱。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相互之间是不透明的,很多业务之间是非常复杂的链条,我们明显地看到了当危机发生的时候是这样一种情况。而且它不会变得更好,这就意味着我们所有的人都要分析和开发出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新的思维文化,围绕着这种系统的思维,是相互关联的系统,系统思维的一种文化,在系统思维的文化下,就需要我们分析了,我们可以断言,我们会来建立一些公司和人力资源,他们都有分析型的文化,像纽约市,你们有多少人去过纽约吗?有25%的人去过我们的纽约,我为什么这样问你呢?怎么想纽约呢?大家想可能是危险、犯罪率很高,当然还有百老汇的剧场。我想让你们知道,纽约已经变成了全球最安全的大城市了,犯罪率从2011年开始下降了23%,纽约市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呢?他们是怎么做的呢?他们有实时打击犯罪的中心,他们看警察们怎样做工作,他们有一个房间,有两层楼高的屏幕,当一个警察在外面执勤发生犯罪怎么办,会能够在现场收集信息输入,或者有电话,能够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有一些照片,这些嫌疑人生活在什么地方,去过什么地方,会有当地的地方,会有一个当地的地图,所有的都是在一分钟之内就可以看到过去需要几天搜查证据才可以找到的。警察从过去的猜测变成了真正的了解,过去由你的胆量和直觉造成的,现在非常了解,并不是像Hip-Hop一样,是工资拿到最高的人的观点,这个文化是可信赖数据的文化。刚才说的沃森,刚才DC也提到了沃森,这个计算机系统,会了解到我们未来的技术怎么支持分析型的文化,这是我们全新的计算机的纪元,我们叫做沃森。新的纪元这个系统可以自己学习,是可以思维,当然还赶不上人类的大脑,这样的计算系统在我们的企业里面会推动我们分析型的文化。

  然后是第三个全新的文化,这种文化我们把它叫做满足于我们更高目的的这样一个文化,在座的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企业,我们所有的企业都需要能够有这样一些财务上的考量。但是如果你不断的向更高的价值发展,你有合适的文化你就有机会影响社会。这就把一个好公司和一般的公司分开了,事实上我认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下一代的人来说,因为我们将在我们公司中供应下一代的人,你们回顾一下视频百年回顾,你考虑一下这一百年的发展路径,我们很荣幸地参与到了世界大的创新,不管是条形码还是其他方面。这个条形码完全改变了供应链和零售业的发展。或者是帮助人们登陆月球,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宇航员从阿波罗13回到地球来,我们这种方法实际上都会影响世界,这一点中国也是非常了解的。因为无论作为公司来讲,还是作为合作伙伴来讲,或者作为投资地来讲,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在结束的时候,希望跟大家分享以上的东西是对大家有用的。我们的经验教训都是过去积累出来的,就是不断的要走向更高的价值,如果你要转型的话要做大胆的动作。

  还有一个领域,未来我们要有更好的智慧的地球,同时我们要有转型,我们看到很多的行业都在经历这样的转型,以及对于领导力的影响,这三个新的不断出现的新的当代公司中的文化,所以说我觉得对于未来的一百年我们都是特别激动的,特别是对于在中国未来这一百年是非常重要的,你们已经建立了一个或者正在建立这样一个基石。另外你们有这么好的远见卓识已经着手于这个转型了,中国在引领着这个方面,希望今后一百年继续和中国携手合作。谢谢。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