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科技代表:不仅关注行业 更放眼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8:23  南方日报 官方微博

  引言: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家电、互联网、通信行业的两会代表和委员们都会就自身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来自各行业的代表和委员们,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就自身产业升级、发展转型等问题准备了议案。代表和委员们不仅把目光聚焦在自身的行业之中,而且放眼到更广阔的社会民生,就养老、医保、税改、就业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献言献策。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不少两会代表和委员还利用起微博等新媒体互动平台,就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讨论,并广泛征集网友意见,为两会带去更多的“民间的声音”。

  李东生(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

  三网融合不应只给广电系发牌

  两会期间李东生提出了《关于规范“三屏”内容管理推进三网融合的建议》,认为制造商正在成为内容和服务的提供者,互联网电视厂商建立自己的内容与服务平台十分重要。并在建议中明确表达,不应该只给广电系发牌照、硬件厂家也应该可以做些“内容”的想法。李东生同时表示,三网融合要实现互联网内容、无线互联网内容、有线电视内容(电脑、手机、电视)的统一,即三屏内容合一,而从目前试点城市的推行情况来看,三屏内容不能统一恰是当前最大的问题之一。

  在新浪微博上征集网友意见后,李东生还提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议案。他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减除费用,并随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浮动,定期调整;考虑东西部地区消费水平的差异,实行差异化的减除标准;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的监管,重点是资本性所得和财产性所得。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董明珠(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

  完善废旧电器回收利用机制

  随着电子产品和家电产品更新速度的加快,大量进入淘汰期,虽然今年来废弃电器电子处理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由于行业起步较晚,相关主管部门对具体处理方式、标准的要求一直没有明确,相关条例规范对职责划分也不够明晰。因此董明珠建议完善废旧电器回收利用机制。在提案中她提到目前相关法规与制度建设尚需继续完善,建议政府针对回收系统出台强制性政策,加强各方责任,通过回馈方式鼓励全民参与,以此来建立和完善回收体系。她同时建议政府整理专门的管理部门,加强监督管理。

  此外董明珠还建议加强奢侈品企业消费税收的征管。她表示奢侈品消费的税务问题,不仅是关于税法执行的严肃性的问题,还关涉收入分配的公平正义问题,国家可以通过奢侈品企业消费税的征收来堵漏一些企业老板的“合理避税”。她建议参照国有企业的管理标准,对所有企业出台统一的管理标准和规范,对企业超标部分消费实行阶梯税率征收。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李兴浩(全国人大代表、志高空调董事长):

  加大扶持自有品牌高端家电出口

  就“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中国要从“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转变,李兴浩建议,国家应当加大对自有品牌高端家电出口的扶持。尤其是对那些拥有专利技术、超高性能指数的产品给予政策、税收方面的支持。此外,李兴浩还建议政府在欧美设立商贸中心或物流中心,以共享资源支持高端产品出口。以及研讨其它方面的政策和资源扶持办法,以促进“中国创造”真正进入国际市场,提升中国品牌的影响力。

  对于进一步完善“家电下乡”管理,李兴浩认为,标识卡数量的限制,将使家电下乡生产中标企业回到计划经济年代,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建议相关部委修改目前的“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管理办法”,建议取消“家电下乡”中标生产企业标识卡发放数量的限制,改由中标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变化进行自主申报。

  医保、户籍制度、住房保障等民生问题也是李兴浩关注的重点,他建议实行全国统一的医疗联保,放宽入户限制以解决集体户口大学生结婚难的问题,建创业幸福村和幸福安居村改善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以及完善社会诚信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张近东(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

  建立现代化的流通体系

  针对现代流通,张近东建议建立现代化的流通体系,有效拉动国内社会需要。他在提案中对如何构建现代化的物流体系提出七项建议,包括规划先行,政策扶持,培养现代大型物流企业,建设现代物流基地,政策性扶持“共同配送”模式,创新连锁零售物流、提高物流配送效率,以及加强城乡物流体系的大协同发展。

  他同时建议要持续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培育再生产业发展,同时还建议取消家电下乡产品认证,加强农民补贴环节的风险控制。对于以旧换新政策执行中出现的一些以家电回收名义兜售废旧家电的骗补行为,张近东认为,国家对于旧家电回收企业和旧家电销售企业应建立资质认证机制,严控依法回收,对于旧家电销售要从法律上保证三包的规范执行。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郭为(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兼CEO):

  “创新竞争重点应落实在应用上”

  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兼CEO郭为建议,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要紧密联系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避免纯科技的创新竞赛,将重点逐步转移到应用创新上。

  “即使我们在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方面全球第一,但就信息技术的综合发展水平而言,我们还是落后于新加坡、韩国。”郭为举例说。

  为此,郭为建议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应用的牵引,特别是一系列涉及国计民生的大型关键应用系统的研发、推广和持续投入,逐步确立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综合竞争优势。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廖仁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

  “低速宽带不利和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表示,虽然我国宽带用户数已经是全球第一,但仍处于“低速宽带”阶段,我国互联网网速排名全球第71位,为此,他建议要把宽带作为国家战略来建设。

  据廖仁斌介绍,目前世界各国都已认识到宽带网络的重要性,纷纷启动国家宽带发展战略。

  相比之下,廖仁斌认为目前国内宽带的现状仍处于“低速宽带”阶段,我国互联网网速平均仅为1.774M,排名全球第71位,无论是宽带速率还是宽带家庭普及率与发达国家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而且,我国宽带发展严重不平衡,东部的宽带市场份额比中西部宽带之和多,东部的家庭宽带普及率比中西部的高出较大的比例,这都不利于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和谐发展。因此“加快宽带战略是中国国情的迫切需要,我们通过2G时代的努力,在通信业上赶上了全球发展水平;但如果我们不加快宽带,就会陷入新的落后状况”,廖仁斌如此说。

  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