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东生:个税关乎幸福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03:06  新京报 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近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这次两会提交的两项议案都提到了税制改革,包括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到5000元以及取消企业税中的附加税费;同时对企业用工荒等热门话题也作出了回应。他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将有效降低工薪阶层的负担,显著提升幸福感。

  个税可随CPI浮动调整

  记者:你提交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议案,你认为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合适?

  李东生:个人所得税2000元的起征点执行的时间比较长了。我在一个多月前准备两会的时候,也已经通过网络平台征求意见,很多网民给我提了很多建议和意见,也谈了自己的诉求。

  根据我做的调研和多数网民的意见建议,我提议把个税起征点定在5000元,这个标准和目前物价、生活水平、收入水平相适应,如果是按照5000元作为个税起征点,对国家财税收入影响也不至于太大。

  假如将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年收入12万元的纳税人每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将从14700元减少至7500元,降幅48.97%;年收入低于12万的纳税人,税负降幅更高。此举将有效降低工薪阶层的负担,显著提升幸福感。

  我建议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还可以随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浮动,定期调整;还希望政府考虑到东西部地区消费水平的差异,实行差异化的起征点;同时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的监管,重点是资本性所得和财产性所得。

  记者:你还在议案里提到了引进外籍专家人才的税收问题?

  李东生:在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同时,我也建议把外籍专业人士的个税标准调低,因为我们国家个税标准是高于周边国家的。有一些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士感觉压力比较大,他们会想办法把薪水转到香港、韩国这些地方去纳税,这样对我们国家增加税收也不利。

  我建议参考周边国家的标准,将国家重点扶持产业或项目所聘请的外籍专家纳入优惠范围,让外籍专家享受免征或减征个人所得税的优惠待遇,从而吸引更多外籍人士到华工作,对他们也更公平一点。

  教育费附加应该取消

  记者:你另外的议案里建议企业税这块也需要调整?

  李东生: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很多国家都采取结构减税的措施,中国企业税定了那么多年之后,实际上一直没有大动过。2008年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实行相同的待遇,把所有税的税项水平调低了一点,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3%下调至25%,但由于存在着各种附加税费,企业的实际税负仍然过重。

  我们国家财税收入在过去十年占GDP的比例是大幅增加的。2001年财税收入占GDP是10%,去年国家财税收入占GDP比例上升到27%。所以政府应该考虑适当做一些调整。

  记者:你觉得企业税有怎样的调整空间?

  李东生:我对主要的税种没有提出改变,而是建议取消堤围防护费、教育费附加和城市维护建设税。这些都是20多年前地方政府税收不足,正常收费之外作为行政收费增加的。

  城市维护建设税不是对房地产征收,而是对所有企业征收。我认为教育、防洪水利,应该纳入国家正常的财政收入预算里面,不应该以行政收费的方式再向企业征收。

  记者:取消征收堤围防护费等附加税费后,势必会增加地方财政收支的缺口,你认为这个该怎么解决?

  李东生:我认为可以增加地方政府在财政收入中的分配比例。目前,增值税中央和地方的分成比例为75:25,企业所得税的分成比例为60:40,建议增加地方政府在财税收入中的分配比例,相应减少中央政府和省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

  同时还可以发挥市场的作用,引入民间资本。例如在非义务教育领域,支持民间资本通过捐赠、股份制、独立办学等多种形式进入,并给予政策、税收等多方面的支持。此外,还可以从土地出让金中拿出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堤围防护与城市建设。

  解决用工荒应提升工资

  记者:TCL有没有用工荒的问题?之前TCL也发布了股权激励方案,除了你之外140名高管都受到奖励,其他员工这方面有没有这种福利?

  李东生:用工荒的问题对TCL也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没有那么大,至少没有现在媒体讲得那么严重。解决这个问题还是从几个方面着手,最有效的还是要提高员工收入,让员工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机会,收入要能够在市场中等以上,而且企业不要生意好就高薪聘请,生意不好就直接把员工炒掉。

  记者:员工的子女教育和社保问题解决怎么样?

  李东生:我意识到等过了两三年,员工小孩上学的比例会非常高,教育问题很突出。我们也跟当地政府建议,一定要把外来工、农民工的子女教育、医疗纳入当地的社会保障预算里面。另外,我们也力所能及地尽可能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在惠州划了三万多平米地让政府建小学,我们也愿意给钱来解决读书难的问题。

  本报记者 殷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