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美国零售店员工自白:中国水货商印象深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6:11  新浪科技 官方微博

  导语:苹果以神秘而著称,其零售店的员工遵守着缄默法则,接受管理层自上而下的调配。但一名苹果零售店的员工却决定打破沉默,向外界展示在这里工作的真实感受。美国《大众机械》(PopularMechanics)杂志网络版今天就刊登了这篇苹果零售店员工的文章。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产品发布

  他们发布主题演讲前,我们完全被蒙在鼓里。我们根本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也不允许在公开场合推测。如果你这样做,便会有大麻烦——尤其是面对一名顾客进行推测。我每天都会被问到5次有关下一代iPad或iPhone的事情,我的回答很简单:不知道。但是如果我说了一些类似于“下一代iPad会配备摄像头”之类的话,麻烦就大了。事实上,我读报纸时都有意避开科技版,所以我对于聊天时偶尔听到的评论根本没有什么概念,我宁肯保持沉默。

  如果哪天有大型主题演讲,店内的所有人都会看。而且,要在那一天请假回家看演讲,也很容易,他们从不拒绝。iPhone 4发布时,他们给我们带了食品——非常美味的食品!我听说,纽约第五大道的苹果零售店甚至在一次发布会时聘请了一名按摩女,另外一家店还弄了一个装满金鱼的儿童泳池,感觉就像是禅宗之类的东西。他们还跟我们强调多喝水的重要性。如果发布会当天工作时间够长,还能得到一笔数额不菲的奖金。

  可恶的顾客

  有些顾客的恶行令人发指。我曾经见过一些顾客拿着看起来像是用了两年的手机来换。他们尖叫、哭喊,甚至破口大骂。这还真管用。有的人很惹人厌。有时,我感觉像是在麦当劳工作,只不过薪水高一点而已。我这辈子从没被人这样对待过。

  与毒贩交易

  我们碰到过很多试图用假身份证买iPhone的毒贩。他们的疑点很多,一眼就能看出来,他们也知道你看出来了,但是你显然不能指责他们是毒贩——毕竟他们是顾客。但是结账时,他们会使用一些明显假冒的身份证或信用卡,而通常的结果是,他们会使用一个死人的社会保险号之类的东西。当你因此让他们走开时,他们就跑了。

  推广MobileMe

  我们没有销售提成,但是如果你卖的货太少,就得担心自己的工作。我们会向所有产品配套推销AppleCare维护计划,说实话,这不难卖,因为这交易不赖。但是我们也要负责推广MobileMe,这却很困难。其实根本没人卖过这东西。

  销售竞争

  我们会贴出一张考核表,而且你能够看到其他所有人的业绩。考核表上会显示出每个人为公司贡献的收入。如果你做的不够好,就会被经理叫去,他们会跟你谈话,并试图搞清楚你为什么没卖出足够的货。

  中国水货商

  iPad刚发布时,我们店里来了很多中国水货商,他们都想用现金结账。当时,要买iPad都得预订,所以他们会跑到店后面的电脑上一个接一个地申请电子邮件地址,就是为了现场预订iPad。我们发现有很多古怪的电子邮件地址,比如9494893@ymail.com。他们买iPad时甚至想讲价!这可是苹果——根本没门。

  苹果信条

  苹果有时候给人的感觉就像是邪教。例如,他们会给我们每人发一本小册子,并且会说一些类似于“苹果是我们的灵魂,我们的人是我们的灵魂”之类的话。也包括“我们的目标是提供卓越的技术”这样的内容。在培训过程中,他们还会告诉我们如何按照自己的个性工作,并且将人分成看重外在和看重内在两大类。这很古怪。

  保安

  苹果零售店到处都有保安。他们行事诡秘,所以你不知道他们究竟是谁。很多人都是退休的警察,他们的薪水很高。有些人会推着儿童车进来,借机偷走Time Capsules和iPod,这就需要他们来处理。

  如何被炒

  苹果的考勤规定很宽松,要想因此被炒鱿鱼,恐怕要迟到15次。但是如果你跟媒体或者顾客讨论有关下一代iPad的事情,你就完了。

  公用电脑

  很多青少年都会跑来使用自动拍照棚,然后问我们如何将照片上传到Facebook。还有一些无家可归的人跑过来进行网上直播。这些都还好。但还有一些恐怖的流浪汉会跑到我们店里用Bose音箱听那些吵得要命的“死亡金属”音乐。我最喜欢那些把布莱尼(Britney Spears)的音乐开得很大声的青少年,他们还会边听边跳。并非所有人都会用电脑上黄网,但很多人会把系统改成他们自己的语言。但是对我们而言,要从韩语或是俄语改回来,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电话屋(Phone Room)

  在“电话屋”工作是最糟糕的事情,因为要回答所有打到店里来的电话。有一次,我感觉就像是在接听一条自杀热线。有时候,给我们打电话的人会把我们当成他们的私人医生。还有时候,会有一些女人打电话过来让我们帮助她们搞定电脑,以便证明她们的丈夫出轨。通常而言,我会直接将电话转给AppleCare,这样就可以避免跟他们打交道。

  解锁的iPhone

  很多人会向我们询问有关解锁iPhone的事情,但我们显然不卖这种东西。这就好比是一个700美元的纸镇,而且在使用T-Mobile的网络时,天线会自动烧毁。当然,这都是谎话,但是我们的确会这样告诉他们。如果他们有一部解锁的iPhone,我们不会在Genius Bar碰这东西一下。

  在那里工作会让你的权力欲膨胀

  在苹果零售店工作时,我完全沉寂在竞争文化中。我平时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但当我来到这里,我的脑子全是销售、销售、销售!我希望晋升,并最终进入到Genius Bar——这是你想去的地方。谁不想成为天才(genius)呢?(鼎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