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武汉涨薪招工3万 或冲击当地用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01: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趁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过年之机,饱受招人难困扰的用工大户富士康,再度开始为节后的“大招工”造势。昨日(1月25日),富士康对外发布消息称,春节过后将在湖北全省范围内提薪招工不少于3万人。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富士康此举将会给当地同类企业带来较大压力,不过招聘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

  最高月薪2800元招普工3万

  昨日已进入春运第七天,湖北武汉各大客运站继续人满为患,大多是春节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也正是从昨天开始,富士康武汉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滚滚人流中设点进行现场宣传,目的只为年后正月初六即将到来的“抢人大战”预热。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农历春节过后,富士康武汉园区将会有多条新的台式电脑生产线和首批游戏机生产线启用。“保守估计,武汉园区还需招工不少于3万人。”这是相关负责人公布的新员工需求规模。据招聘简章显示,新增的招工计划主要以基层作业员(普工)为主,“只要年满16周岁、具有初中及同等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或社会人员均可应聘。”

  与此前被指“所给薪酬缺乏竞争力”不同,富士康此番拿出了在湖北地区较为“给力”的数字:新进员工试用期及考核期月薪可达2200元,考核期满后最高可达2800元。

  除了较为可观的薪酬,富士康还会在其他方面发力。据悉,从正月初五开始,这个昔日习惯了“被人求”的用工大佬将派出招募专员,分赴湖北各地市人才市场进行宣传招募,“对于武汉市外求职者,富士康将报销单趟来汉火(汽)车票。”

  本土用工格局或受冲击

  有公开资料显示,富士康将会在武汉主城区的东南方向建设一个流芳新镇,使富士康产业园区融入当地周边社会环境,其入驻规模将达10万人之多。“一旦富士康内迁到武汉的新项目全部开工,它将需要员工8万人左右”。

  对富士康开出的春节后薪酬和招工规模,一位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这将会给武汉同类企业带来压力,很多企业给普工开不出这样的工资。”事实也正是如此,武汉企业目前给普工开出的月工资大多维持在1500元左右。昨日,武汉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没有能力给出这样的薪酬。

  “我们企业在两年前就已经遭遇了用工荒。”武汉一知名服装企业人事部李经理告诉记者,“富士康一下子把普工工资提到2800元的标准,这肯定会对我们的招聘造成影响。”不过,上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人士也表示,富士康拿出2800元月薪招普工的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

  “作为传统的劳动力输出大省,湖北很多地方早就出现了用工荒的问题。”昨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坦承,富士康的到来肯定会对湖北企业产生一定冲击,“企业不断提高员工待遇,这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只有这样,用工荒问题才能够彻底被解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