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券法专家称苹果无需披露乔布斯病休详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5:15  新浪科技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下午消息,多名证券法专家认为,在有关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病休问题上,苹果可能已经向投资者披露了足够的信息。

  “如果消息属实,除了乔布斯要进行时限未定的病休外,他们不再需要披露更多信息。”美国杜克大学法学教授詹姆斯·考克斯(James Cox)说,“之后,他们可以表达很多概括性的乐观情绪,这不会给他们带来麻烦,因为这种乐观预期不会引发索赔。”

  知情人士透露,乔布斯之所以病休,是因为胰腺癌和肝移植手术的后遗症导致他的健康状况恶化。由于要接受治疗,使其无法保持体重。乔布斯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进行了胰腺癌和肝移植手术。

  由于2009年对乔布斯病休情况披露不足,苹果曾经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

  “SEC没有对此发布任何指导意见。上一次他们的确宣布要进行调查,但随后却没有了下文。”美国维恩州立大学法学教授、美国前联邦检察官彼得·亨宁(Peter Henning)说。

  亨宁称,根据美国证券法的规定,只要是正常的投资者认为重要的信息,苹果都应当披露。但SEC并未表示,乔布斯的病情是否在列。

  “这个标准很实际,但是它的模糊不清也是众所周知的。史蒂夫·乔布斯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市场认为他对公司至关重要,或许足以与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媲美。”亨宁说。

  但美国特拉华大学的约翰·温伯格公司治理研究中心(John L. Weinberg Center for Corporate Governance)主任查尔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认为,苹果周一披露的信息不够充分。

  “董事会需要对外公开他们所知道的情况。或许SEC应该针对这一领域重新制定指导意见。目前的规定太无力。”他说。

  但埃尔森也承认,判断哪些信息应该披露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高管因为膝盖手术入院治疗无需披露,但是如果因为感染了致命传染病住院就必须披露。

  苹果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但在2011财年第一财季电话会议上,有可能会面临分析师的相关问题。

  “对信息披露进行限制也符合公司的利益,这样一来,他们就不必因此背上不断披露最新消息的义务。”SEC前执法律师、现任美国律师事务所Shulman Rogers Gandal Pordy & Ecker合伙人的雅各布·弗兰克尔(Jacob Frenkel)说。

  “在当今这个时代,股东什么都想知道。”弗兰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实践的角度来看,具体到乔布斯的健康状况,他们只有权知道很少信息。”

  杜克大学的考克斯教授则表示,如果不加选择地回答股东的所有问题,苹果还要面临医疗隐私法的限制。

  “我猜,有关乔布斯回归的可能性以及回归的时间,我们不太可能获得太多信息。”他说。(鼎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