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出版:不是一本电子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1:26  《数字商业时代》官方微博

数字出版:不是一本电子书

  数字出版已经是扑面而来不可逆转的行业浪潮,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对这一新兴行业的理解仍过于狭隘。

  用手机看报、通过互联网或电子阅读器看书、在驾车时“听小说”——过去人们读纸质书的习惯,在未来可能变成读手机、读网页、读电子阅读器,甚至听广播CD……这一切的改变预示着一个新行业——数字出版的兴起和一个新阅读时代的来临。

  在信息化进程加快和新兴媒体的带动下,经过数年发展,“数字出版”已经颇具规模。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201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数据,2009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的产值达799.4亿元,较2008年增长50.6%,4年以来年均增长率超过55%,并且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数字出版已经是扑面而来不可逆转的行业浪潮,但中国数字出版产业还面临很多问题,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数字出版的路在何方?

  被“窄”化了的数字出版

  在讨论上述问题之前,首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数字出版?

  所谓数字出版,是一个包含了作者(内容生产者)、出版社(内容出版者)、数字内容加工平台(技术支持商)、阅读器(手持阅读设备提供商)、图书馆和网上书店(内容销售商)、读者(内容消费者)六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数字出版研究室副主任张立说得好:“关于数字出版需要澄清一种观点,即它不是按照人们以往习惯的、按照出版物的形式来划分的,它是出版业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数字出版包括原创作品的数字化、编辑加工的数字化、印刷复制的数字化、发行销售的数字化和阅读消费的数字化,涉及出版的所有环节。”

  但就目前一些公开资料以及媒体报道来看,不少人对“数字出版”这个概念的理解存在偏差。有些人一提到“数字出版”,总是习惯性地将数字出版等同于电子书。

  在《201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中,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09年数字出版产业的产值中,数字期刊收入6亿元,电子书收入14亿元,数字报(网络版)收入3.1亿元,网络游戏收入达256.2亿元,网络广告达206.1亿元,手机出版(包括手机音乐、手机游戏、手机动漫、手机阅读)则达到314亿元。网络游戏、网络广告和手机出版成为数字出版产业名副其实的三巨头。

  显而易见,电子书市场并非数字出版规模最大的一部分。但能让人误将电子书等同于数字出版,则是由于无论从市场规模还是出版商收益来衡量,国内电子图书市场都还处在起步阶段,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整个数字出版行业存在的问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