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微软数据中心及云计算解决方案专家吴斌

图文:微软数据中心及云计算解决方案专家吴斌
2011年01月11日 15:41 新浪科技其他
微软数据中心及云计算解决方案专家吴斌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微软数据中心及云计算解决方案专家吴斌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中国电子学会节能工作推进委员会指导,比特网、IT专家网和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以“落地之云启航应用”为主题的第二届数据中心经理年会将于2011年1月11日在北京召开。新浪科技全程直播此次会议。

  图为微软数据中心及云计算解决方案专家吴斌。

  主题:第二届数据中心经理年会

  各位领导、嘉宾,非常荣幸我代表微软来给大家介绍有关于微软对云计算的一些认识,来跟大家进行一个分享。

  我的议题,因为今天主要的演讲话题是落地之云,启航应用。很多企业都在讨论云计算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改变。今天通过下面的介绍,给大家介绍如何看待云,微软认为云对企业产生什么影响,它背后有什么涵义。

  就像刚才我们所调查的,IT在此之前主要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主机系统,像IBM为主的大型主机系统,很多应用程序全部拷在那个上面。第二个阶段,是一种CS结构,因为那个时候微软实现了他的梦想,让所有人桌面上出现的PC机,企业可以大规模采购PC机了。这个时候出现了CS结构,随着CS结构不断增长,所有企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客户端维护带来一个很大的成本,那么出现了第三阶段的BS结构发展,最典型的就是互联网公司开始出现,大规模出现了。同时,企业开始把自己的应用程序从这种CS结构向客户端BS结构上进行发展。

  经过微软多年的调研,它也跟不同的各个全球变成知名的顾问咨询公司,以及我们自己收集到的客户信息判断,经过我们认定,下面进入第四个阶段,就是云计算的阶段。这是一个大势所趋,这是必然发展的趋势。微软就把它自己的发展体系和它的发展路线,向云的方式来进行移转。

  刚才所说的,很多人了解云,很多人想知道云是什么东西,就知道云非常火,肯定会隐隐约约感受到这个云计算,这个平台或者是这个体系的应用,会给我们企业造成一种改变,可能会使我们IT环境得到一个很明显的提升。但是到底怎么提升方式,提升到多少程度,可能有一些人比较模糊,有一些人理清了头绪。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微软怎么认识这个云计算,或者是给整个企业内部数据中心带来什么变化,它的本质原因是什么。

  我们今天讲的话题,要看它的本质。云计算的本质到底是什么?然后再看云计算可能会给我们企业带来什么变化?为什么现在很多企业都讨论云,它背后的涵义是什么?所谓的云计算,听起来很虚,但是实际上它的真正涵义就在于它的字面之说,云计算。云计算是什么涵义?所有的应用程序将会以服务的方式来出现,我们不用在意这个服务或者是提供服务的系统它在哪里,只要你能够上网,只要你能够访问,你就能够去享受到这个服务。

  服务怎么样去享受?就是用租赁的方式短期的来进行享受,如果你不想用了,你可以不交钱。这个像什么呢?像我们家里面的宽带,我们每个月会交钱,交的时候你就会享受,你不交钱了,你的服务就会停止,这实际上就是云本质的涵义。应用程序的服务,在任何地方,在云端,在互联网上,至于在哪块,我们不用去管,我们本身享受这个服务的人,你可以用PC机、计算机或者是用电视机,或者是用手机等移动的终端设备来进行访问,享受同样的感受。这就是微软提出来的概念,就是三屏一云。核心的理念,你能够拿到你手边上能够使用到的设备去享受到你想的那个服务。这个是我们的定义。

  我们这么理解云的核心之后,数据中心的发展变化过程,这个是视角转换成了企业视角。企业视角,在2006年左右的时候,06年、07年左右的时候,我们国内大部分企业调研虚拟化是不是一个可实施化的解决方案,它能不能真正落地?还是说只是一个理论?我们在06年之后,它实际上是一个明显的变化,微软总结下来的变化是什么呢?我们认为在之前,数据中心可以定义为一个传统数据中心,整个数据中心基本是以物理的设备为单位来进行组建的。从06、07年开始,很多企业,包括全球的企业,开始在实施虚拟化过程中的时候,那么企业的数据中心从传统数据中心转变成了虚拟化数据中心。虚拟化数据中心的表象是什么?整个数据中心里面有虚拟机和物理服务器的混合环境。

  下一代要发展的是什么?我们认为下一代数据中心,也就是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的,所有的企业在讨论云计算所代表的涵义,就是下一代数据中心是什么,就是所谓的私有云或者是动态数据中心。最后,当然是公有云,这个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区别在哪里?公有云是大互联网厂商提供的服务,它的安全性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对信息安全性比较敏感的企业来说,这是不适合的。但是对于其他一些企业,它可能接受这种方式,因为企业这种公有云体服务的这种方式,实际上在国外是经过验证的。既然国外已经验证了,作为一个全球体来说,国内的一些企业也会接受方式,他不在意信息的安全性,他只在乎IT维护成本降低多少、软件是不是正常化、系统环境是不是稳定可靠。对于我们真正企业现在讨论的云计算平台,我们认为它实际上,大家在讨论的时候是私有云。

  我还要讲一点,微软认为虚拟化数据中心是一个过渡阶段。它实际上是向私有云或者叫做动态数据中心过渡的一个中间层。原因很简单,我们很多企业开始上虚拟化,原来的业务系统上线的时候,它的上线速度受到了采购周期的影响,所以它业务系统增长受到了硬件采购或其他一些因素来限制的。对于上虚拟化之后,这件事情有不存在了,上一个虚拟机,只要服务器资源够用,我随便创建一个,装上操作系统、装上业务系统就上线了。换句话说代表什么涵义呢?由于这种硬件采购的这种限制取消掉了,如果我们没有意识到未来这种系统,这种虚拟化的业务环境怎么去控制,我们的虚拟环境将会暴涨,这在很多企业里面已经见到现实了,所以虚拟化数据中心,微软认为它只是一个过渡阶段,只是一个不稳定阶段。缺的是什么?缺的是动态数据中心里面另外一个核心的概念。

  我们这里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微软认为的,就是经过收集和认真分析判断之后,为什么企业,不仅是国内企业,国外企业也一样,都在讨论云计算在企业中如何进行应用。我们通过这张图,给大家试图解释其中的一个原因,它的本质是什么。我们新的业务系统上线的时候,一个业务系统刚上线的时候,它的压力一定是零,随着业务系统使用人员不断地增长,它的压力不断增加,在一个业务系统上线之前,我们刚才说要通过采购物理设备、部署业务系统,我们IT人员一般情况下会预估一个增量,比如说平时这个系统一上线的时候,可能并发100人,我预估两年之后或者是一年之后是200人,我采购的硬件系统一定是按照200人来采购的,采购的环境就是梯形的折线。这个时候,它的利用率,物理服务器的利用率很低,百分之百是空置的,然后随着使用不断增加,业务系统压力开始上升,物理资源的空闲率将会极大的缩小,然后开始使用。

  有一些系统的软件或者说我们准确的判断,可能它的压力,我们现在的物理资源,可能再过几天,或者再过几个月,可能就不能承载它的物理压力了,我们就会产生第二次物理资源的增购,那么就是梯形里面的第二阶段,我们又买了一批设备,我们买完以后,这个压力就开始往上涨。到了一定程度,压力会出现一个现象,很多企业业务系统有一个现象,12个月里面,可能有一些系统,11个月都是空闲的,只有一个月最忙。有一些企业,合同系统,一定是在年底那两个月最忙,因为前面要进行调研,它下合同的时候要有一个周期,要研究可行性,到年底的时候,很多人研究完了,就开始上系统了。这个时候有一个暴涨期,这个暴涨期有时候不可控。在这个时候,你的资源就没法承载这个压力了,结果就造成了资源业务系统开始降低、变慢,有可能会停机。

  最典型的一个案例,2008年有一个最著名的,对于中国来说最著名的盛会,在这个盛会的订票系统中出现了崩盘,开了没有多久,直接就死掉了,原因是预估太少了,没有想到很多人通过网络方式去购票,系统立马瘫了。那么企业考虑云计算,到底企业想要的数据中心是什么样的?理想的是什么样的?还是一个图,还是这个压力图,我们的资源,如果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在你的压力之上,高一点点,然后我有余量承接突发事件的压力,那么两个硬件资源的利用率和真正的应用系统的压力,两个之间的曲线级别贴合,并且硬件资源曲线要比压力高一些,有一个容错的空间或者多余资源的空间,这个可能是我们所有的企业追求的合理的资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