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政府采购水货3G版iPad 行货国内未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06:0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云南省政府采购公告截图(新浪科技配图) 云南省政府采购公告截图(新浪科技配图)

  南都讯 苹果iPad 3G 64G版平板电脑目前在中国大陆还没有合法销售的行货,但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上消息显示,云南省曲靖市科协早在11月17日已成功采购了3台苹果iPad 3G 64G版平板电脑。

  政府采购3台iPad“机皇”

  曲靖市政府采购中心11月12日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发布的GK2010025号采购补遗公告显示,曲靖市直单位将采购一批“现代办公设备”。公告D8标段采购单位为曲靖市科协,包括电脑、软件等16种产品,标段第一项是采购3台苹果iPad 3G 64G版平板电脑,要求“标配,线控耳机,苹果原装3G移动礼包(必须是云南区行货原厂授权)”。曲靖市政府采购中心其后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告显示,GK2010025号采购11月17日中标,公告D8标段花落曲靖一家科技有限公司。

  苹果iPad 3G 64G版是iPad系列产品中的“机皇”,苹果公司官网显示,其价格为829美元。苹果iPad的3G版系列产品行货目前还未在中国大陆上市,现在苹果iPad 3G 64G版水货报价为6000元左右。

  《经济参考报》曾在介绍IT类产品政府采购时引用一名销售商的话介绍了行货和水货的区别,“行货是指在中国境内合法销售的产品。而水货则分两类:一是通过偷逃关税等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产品,该类产品在中国市场不具备合法身份;二是用配件组装起来的机器,最后贴上品牌的标志,这类产品纯属假货。”

  中标的公司“不卖苹果产品”

  这家中标的曲靖公司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是惠普的经销商,从来不卖iPad。”该公司网站介绍显示,该公司是“惠普电脑区域分销商、DELL笔记本体验中心、佳能产品区域代理、日立投影仪曲靖总代理”,没有苹果产品销售的说明。

  根据114查号记录,记者致电曲靖市科协查询这批iPad的采购及使用情况。工作人员先给了一个“张主任”的手机号,但“张主任”接电话却否认负责此事,表示对此一无所知。记者第二次致电曲靖市科协,工作人员表示要询问一下,让记者20分钟后再致电查询。记者第三次致电曲靖市科协,工作人员说:“我刚才联系了一下我们负责采购的同志,他现在在休假,元旦之后才能回来上班。而且,现在他的手机一直关机。”既然手机关机人又在休假,记者询问对方是如何联系到该“负责采购的同志”的,工作人员一时语塞,挂断了电话。

  云南省财政厅采购管理处的姜科长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表示,如果是非供应商对政府招标采购有质疑,可以准备相关材料到同级财政纪检部门提出书面申诉。质疑一方要提供相关证据,即法律上说的“谁质疑,谁举证”。 杨华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