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邓元鋆追随梅德克 AMD押注移动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9:07  CNET科技资讯网
邓元鋆从诺基亚离职,跳槽AMD,是为了追随老上司、如今AMD全球CEO梅德克?邓元鋆从诺基亚离职,跳槽AMD,是为了追随老上司、如今AMD全球CEO梅德克?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15日 北京报道(文/孙封蕾):从诺基亚到AMD,从诺基亚全球副总裁到AMD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此次空降AMD,一方面透露出AMD全球CEO梅德克(Dirk Meyer)对其赏识,另一方面,AMD展示将向移动互联网发力。

  跳槽为哪般?

  今日早间,CNET科技资讯网独家报道称,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已从诺基亚离职,并加盟AMD,接替此前宣布离职的AMD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

  邓元鋆的离职,似乎很难不与诺基亚今年初中国区的高官变动做关联。

  今年初,诺基亚中国高层进行了新一论的变动,原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赵科林从2010年1月1日起任诺基亚全球主管销售业务副总裁,邓元鋆担任诺 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负责公司的整体企业战略、管理和品牌声誉提升,涵盖政府关系、企业社会责任,以及不断提升和加强诺基亚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

  此前,邓元鋆担任诺基亚全球副总裁,负责诺基亚在中国区的手机业务。接替赵科林的梁玉梅来自诺基亚芬兰总部,从2010年1月1日起担任诺基亚中国副总裁,负责市场营销工作。

  诺基亚此番中国区的高官调整,赵科林在中国工作八年,因中国业绩增长升迁,但他空出的高位并没有给在诺基亚中国“二把手”邓元鋆一个“扶正”的机会,并且,邓元鋆还从销售一线,退居到了企业社会责任、公司形象二线。

  刚刚经历了渠道风波、市场紧缩等危机的诺基亚,面对着iPhone、Android以及山寨手机的多面夹击,已经不再是职业经理人的天堂,面临这样的职责变故,跳槽是很容易被理解的选择。

  追随之嫌?

  梅德克1996年加盟AMD前,曾在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DEC)工作了将近十年。在此期间,邓元鋆在DEC亚太区PC部门出任市场及业务拓展总监,是DEC亚太区管理决策层的核心人物之一。

  邓元鋆接替之前离职的AMD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郭可尊直接向AMD全球CEO梅德克汇报。

  就在郭可尊传出之时,也有媒体报道,德克·梅德克当时就在北京,处理郭可尊离职事宜。作为梅德克老部下的邓元鋆很容易受到德克·梅德克的关注。

  纵观邓元鋆最近几年在诺基亚的业绩,可圈可点。

  2004年5月加入诺基亚后,邓元鋆成功领导了诺基亚在中国四家合资公司的重组工作,成立了中国移动通信行业最大的制造和出口企业——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

  2005年~2009年,邓元鋆任诺基亚全球副总裁,负责诺基亚在中国区的手机业务。资料显示,在邓执掌的5年中,诺基亚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平均每年以30%的增长傲视群雄。

  诺基亚目前在中国拥有1.8亿用户,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在10月下旬发布的诺基亚2010财年第三季财报中,诺基亚大中国区第三季度净销售额 1654百万欧元,同比上升18%,环比上升20%诺基亚大中国区第三季度销售量20.2亿部,比2009财年第三季度18.5亿部同比上升9%,与 2010财年第二季度19.3亿部环比上升5%。

  押注移动互联网?

  2009年1月,高通6500万美金收购了AMD手持设备业务基础的部分图形和多媒体技术资产、知识产权和资源。但是,AMD并没有放弃进军移动互联网的念头。

  最新消息显示,近日AMD公司公开宣布成为Linux基金会旗下MeeGo开源项目的最新成员。

  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步不久,市场对移动终端和相关技术的潜在需求点众多,对AMD等厂商构成了巨大的吸引力。继Intel后AMD加入Meego联盟,说明了AMD的战略逐渐向移动互联网靠拢。

  在高通收购AMD手持设备业务之时,资产收购协议不包括Imageon处理器。Imageon于2002年发布,旨在为手提产品和手提电话带来3D加速功能。

  此外,AMD本身在图形显示等领域的优势也有助于推动Meego平台特色应用资源的开发积累,形成了AMD在手持设备上具有的优势。

  手持设备,最重要的设备就是手机,移动互联网正是诺基亚的强项。邓元鋆多年来在移动互联网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AMD正需要这样的人。

  目前AMD所依存的市场,对邓元鋆来说也并不陌生。

  早在1988年,邓元鋆从美国回到中国加入的第一家公司,就是苹果。苹果在台湾第一家分支机构的开设,就有邓元鋆的功劳。1995年邓元鋆跳槽至 AST(虹志)电脑,不久又加入了DEC(1998年1月,Compaq康柏以96亿美元购并DEC,随后康柏又被惠普所并购)的亚太区PC部门。 1997年8月邓元鋆进入了3COM,他才从PC圈跨入了通信圈。

  两个领域兼而有之的经验,服务于AMD,不啻为合适人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