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眼中电脑堪比白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每到周末,位于深圳市华强北一带的IT商圈便人满为患,进货的小客车、拉着一堆电脑的手推车,及购买各式IT产品的人们都涌向这里,即便是在CPI高涨的今天,IT产品或是电视、音响等耐用消费品,在业内看来却是“卖得连白菜价都不如”。

  完全竞争市场的残酷

  陈彬是一名电脑经销商,在他的印象中,深圳房价一路上涨,但电脑价格却一路下跌,“不完全竞争市场和完全竞争市场就是不一样。”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样解释。

  陈彬回忆,在2002年,一台主流台式机市场价大约8000元,当时,经销商利润最少也有2000元。2004年降到了6000多元。随着电脑CPU芯片组等核心技术的更新加速,到了2006年,台式机的价格一路降到4000多元,各个品牌商直接竞争尤为激烈,再加上笔记本的冲击,今年,一个主流台式机的价格仅在3500元左右,利润更是摊薄到不足400元。

  “遇到菜鸟级的买家,还可以提高点价钱,但如果是行家买手,就真的没钱赚了。”陈彬说,8年前买1台电脑的钱现在都可以买3台了,事实上,包括数码产品、家电、影像产品在内的消费品,都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而变得越来越便宜。

  陈彬养成了日常开支记账的习惯,他给本报记者展示了他的家庭账本,账目虽然并不明细,但基本可以看出家庭大项开支的比例。在他的账本上,小孩的教育费永远是被放在首位。

  作为CPI的分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包含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及服务(电视机等家电)、教育、文化娱乐、旅游等指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前三季度同比上涨0.6%,10月上涨0.9%。

  娱乐让路孩子学费?

  虽然国家在教育投入方面不断加大力度,但陈彬说,每年他们夫妻俩依然要预留出一大笔钱,用于孩子教育费用的支出。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口号在很多专家看来不值得提倡,但家长不以为然。

  家住广州市白云区的王女士告诉本报记者,3年前,为了让孩子在教育资源更强的越秀区读上好一点的小学,她不惜跨区花巨资择校,而据说近1年同样进入这所学校,所需的择校费上涨了不少。

  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家里1/3开支用于小孩教育,1/3用于还房贷,另外1/3用于日常开支,几乎没什么闲钱用来娱乐,她已经好几年没有看电影,没有出去旅游了。

  另外,九年义务教育之外的学前教育费也让家长不堪重负。王女士说,2006年她家小孩上幼儿园,一学期学费才2500元,现在都涨到了4000元,这几乎是普通本科教育一学期的费用。

  住在上海普陀区的刘敏告诉本报记者,她曾经想把孩子送到民办幼儿园,但发现每个月仅学费都要6000多元,再加上杂费、餐费、校车费,每个月都过了8000元,“上海交大的学费都不过5000多元”。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解决“入园难”问题提出五项措施。而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各级政府要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以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问题。

  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四个国内大城市的市民,在他们印象中,作为CPI八大指标之一的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这几年的总体趋势是较为平稳的。但其中孩子的教育费用却呈现上涨趋势,尤其是托幼儿费。

  正在编制中的广东“十二五”规划,拟将广东九年义务教育“向前推三年、向后推三年”,将义务教育延伸到幼儿园阶段和高中教育阶段。

  从整体上看,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确实比较平稳。前三季度同比上涨0.6%。

  陈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这一类中,除了教育以外,其他都是非必需品,家庭为了支持食品、房屋、教育等开支,最先削减的就是娱乐等开支,比如少去看电影、少旅游,而与娱乐相关的耐用消费品,比如电脑、电视等,价格越来越便宜,买一次又可以用很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