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州数码曲线分拆上市 变身鼎捷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 02: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就像10年前,神州数码要经历感情关、战略关、管理关一样,今天对于资本运作我们还是一个初学者,但未来这肯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部分。”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兼CEO郭为如此描述了资本运作对神州数码的作用。

  杨元庆与郭为,这两位被称之为联想系教父柳传志左右手的“兄弟”,在联想一分为二后开始各自打拼。前者操盘联想集团,出尽风头;而后者掌舵神州数码,却并未尽如人意,因此其此次资本运作的动作也备受业内期待。

  曲线变身鼎捷大股东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我们通过逐步增持的办法达到总股本占有额约30%,今天成为了鼎捷的第一大机构投资人。”10月19日,郭为对包括《华夏时报》在内的媒体记者称。

  资料显示,鼎捷集团1982年在台湾成立的鼎新电脑公司,后专注于ERP市场,在台湾市场排名第一。鼎捷集团总裁李绍远当天介绍称:“在台湾制造业排名前1000家里,超过600家是鼎新的ERP客户。”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鼎捷集团最早进入大陆市场选择的就是与神州数码合作,当时对外称神州数码ERP。

  鼎捷集团董事长孙蔼彬介绍:“1997年,随着台湾的制造业在大陆投资设厂,为了近距离服务客户,鼎新电脑开始在大陆地区开展经营业务,而后在国台办与信息产业部的安排下,鼎新电脑与神州数码达成共识,成立了神州数码系统有限公司,这是我们双方开始合作的第一阶段。”

  当时神州数码系统有限公司中,神州数码占40%股权,鼎新电脑占60%股权。2008年9月,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与鼎新电脑整合成立鼎捷系统集团控股公司,神州数码当时以其在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的40%的股权,置换成鼎捷集团6%的股权。

  “神州数码未来几年最重要的战略布局就是做数字城市。”郭为在阐述鼎捷集团在神州数码战略中的作用时称,“今天大家在讲云计算,在讲物联网,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中国最重要的城市发展过程中,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去武装每一个城市,而这里面最重要的一块就是城市里面的企业如何用现代化的手段来武装自己。”

  考虑神州数码分拆上市

  不过,郭为的思路显然并不仅仅局限于鼎捷集团对神州数码的业务帮助,资本层面的运作或许是其更高的着眼点。

  “上市是我们非常明确的目标之一,最近对上市做了详细的规划,但现在还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鼎捷集团董事会秘书林连兴10月19日称。

  事实上鼎捷集团为了重新上市,其原来的母公司——鼎新电脑选择了2008年在台湾证券市场退市。孙蔼彬透露:“我们在台湾是唯一一家经营得很顺畅的公司而下市的,下市原因只有一个,我们希望神州数码成为我们集团的股东,但是当时的法令有很多规定,为了这个目标,我们经过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程序。”

  与鼎捷集团选择重新上市相伴随的是,10月4日,神州数码宣布正式提出发行台湾存托凭证申请。10月15日,有消息进一步称,神州数码申请在台湾上市有望于近日获得台湾监管机构的批准,将以发行台湾存托凭证的方式在台湾上市。市场主要观点认为,如获批准,神州数码的股票将可在台湾市场交易。

  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推测,此次神州数码股票得以在台湾上市,这可能与鼎捷集团的推动不无关系。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郭为的资本扩张显然不仅是鼎捷以及神州数码股票在台湾上市,对神州数码旗下的业务,郭为也在考虑分拆上市。

  今年7月,郭为对外称,神州数码的IT服务业务A股上市的条件已经具备,不过将综合考虑H股股东利益、A股市场情况再决定分拆上市时机。

  “神州数码在资本市场的运作还是一个初学者,刚刚开始。但是我们知道未来整个企业的发展,如果离开了资本运作,是不可能有更大发展的,这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郭为10月19日对《华夏时报》记者阐述自己对资本运作的考虑时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