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海确认提高代工价 富士康再曝加薪明升暗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 01:06  经济观察报

  万晓晓

  鸿海正打算以提价、加薪、内迁,来提振业绩,打消投资者疑虑。有消息称,自10月起,鸿海决定提高大客户的代工价格,并将展开全球一线客户接单策略的调整。据悉,鸿海这一举动是因希望为员工加薪转嫁成本。

  10月初,一份由20所高校60名师生共同完成的调研总报告再曝:富士康员工涨薪“明升暗降”,月均加班时间达83.2小时。

  业内人士认为,鸿海旗下公司富士康国际短期难以扭转获利趋势,将影响母公司鸿海盈利预期。今年上半年,富士康国际亏损扩大至1.43亿美元,毛利跌幅达57%。迎来公司自2005年上市以来最差业绩。

  提价

  在代工厂抢单激烈的时候,据知情人士透露,鸿海将展开全球一线客户接单策略的调整。

  “鸿海已开始跟部分客户重新协调代工价格,10月起,将开始调升苹果、诺基亚、微软等大客户的代工价格,冲刺拉升今年第四季获利。”花旗环球证券亚太区首席分析师张凯伟指出,同时,鸿海降低惠普笔记本电脑与宏鸉计算机等不赚钱订单的比重。

  鸿海集团总财务长黄秋莲也证实鸿海正着手提高代工费的打算 “代工费上调,将视不同客户及产品而定”。一位接近鸿海人士指出,按照计划,与客户的协议在第三季度达成结论,并在10月实施。

  向客户寻求代工费提升的话题,是由鸿海旗下公司富士康发生十余人跳楼事件引发的。鸿海为了稳定军心,提出加薪30%的计划。

  不过,作为产业链最低端的富士康,究竟能从强势客户那里得到多少代工费的提高,不得而知。仅以去年的数据显示,2009年,富士康母公司净利润为1.9%,而其大客户苹果则达27%,惠普也达9.6%。

  此前,黄秋莲曾对媒体表示,“与客户暂未达成确切结论,因为员工加薪自10月份才生效。”这意味着,鸿海提价计划,是以员工加薪为由头。

  同为代工企业人士向本报指出,盲目提价会面临丢单风险,目前代工产业仍是供过于求,重新议价并不容易。“对于新业务开拓,向品牌厂提高报价的机会更大些。”该人士称,就算提价,也不可能做到全部客户提价,仍要看具体业务竞争的激烈程度而定。

  明升暗降?

  其实,员工成本并非致使富士康业绩大幅下落的主要原因。

  半年报显示,富士康国际亏损已经扩大至1.4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受金融危机影响,富士康亏损也仅达1870万美元。对此,公司解释为,是由于手机行业竞争剧烈,产品价格下降所致。

  按出货量计算,目前富士康主要承接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两大全球性手机品牌的代工订单。而这两品牌业务不振,也拖累富士康的业绩。

  在行业不景气的同时,富士康又接连曝出员工跳楼事件。为了稳定人心,富士康决定,6月1日起,中国大陆生产线员工薪酬和工资调升30%,从1200元调至2000元。同时强调,只加薪给考核通过的员工。

  “薪酬调整后引发的营运成本,或将有其他降低或抵消的因素,比如营收提升,营运成本下降等。”富士康国际称。

  业内分析师指出,“工资带来的成本,如果不转移出去,接下来,富士康的利润仍继续下跌”。不过,以富士康现在业绩,显然无法支撑更多成本,遂计划向客户要加薪空间。今年上半年,富士康员工成本增加3.8%,为2.4亿美元。

  10月上旬,《第一财经日报》披露了一份由20所高校60名师生共同完成的《富士康调研总报告》指出,富士康员工涨薪“明升暗降”。

  调查人员发现,从工人实际收入情况来看,加薪前1100元的基本月薪为基准,加薪后工人的基本工资仅为1200元,仅增加9.1%。同时,富士康取消了工人的年资津贴和季度奖等福利。

  报告称,富士康延长了工作时间,月均加班时间为83.2小时,并且,稍有不慎,则被罚抄总裁语录300遍等。

  对于这份调查结果,富士康国际并未发表任何看法。如果富士康加薪果真“明升暗降”,其是否还能从客户那里获得利润空间,也不得而知。

  寻求更低成本

  除了向客户提价以外,富士康仍考虑进一步向内陆迁移,以减轻压力。自富士康搬迁河南之后,仍持续向西部进军,以求得更低廉成本。

  近日,就在富士康转战河南不久,又传出“河南招工再出奇招,不到富士康实习不准报考专升本”的消息。与此同时,湖南也再传引进富士康,据称,富士康将选址在湖南衡阳,以期深圳员工回迁。

  “下一步,集团的重点工作将是实行成本控制、资源整合和新客户开发”,在面对糟糕业绩时,公司提出,在业务层面,新客户开发和如何在智能手机市场保持领先将是首要任务。有分析师提出,鸿海已经开始考虑降低低毛利率订单的比重。

  这些举措仍未获得投资人看好。摩根士丹利报告指出,鸿海短期内获利趋势仍难以扭转,并且,“富士康预期工资提高的效应,在第四季前其实还未完全反映在鸿海费用上”。

  富士康国际也对盈利前景措辞谨慎,“管理层将持续关注全球的营运资源和成本控制,对于下半年手机市场增长和行业状况保持谨慎”。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急于提振业绩的富士康,将如何对待内陆员工值得关注。对于《富士康调研总报告》内容,富士康国际并未发表任何看法。如果富士康加薪果真“明升暗降”,其是否还能从客户那里获得利润空间,也不得而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