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业“十二五”守望 “18号文”变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0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继勇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为科技行业的“十二五”更添想象。

  除了全体会议通过的公报重点提及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等,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展望“十二五”时,也强调“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深化应用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国务院则发出加快培育和发展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内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

  “(科技行业)‘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一般来说,不会再有大的变化。”10月19日,赛迪顾问副总裁、研究总监张涛对记者透露,备受业界关注的原18号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后续政策将被整合进“十二五”规划,更多优惠政策将被用于更多创新型行业,以推动中国更多创新产业发展。作为工信部下属单位,赛迪部分参与了“十二五”规划的制定。

  “18号文”变身

  张涛表示,“18号文”自2000年推出后,已历十年,“已经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推动了中国集成电路与软件产业的发展”,以软件产业为例,过去十年保持了年均38%的迅猛增长,被业界称为软件产业发展的“黄金10年”。

  事实上,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研究制定“18号文”的后续政策。张涛说:新18号文一直在制定之中,希望通过新的政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新18号文的历史使命不仅要给软件产业带来下一个“黄金十年”,更重要的是给更多战略性新兴行业带来一个“黄金十年”,使中国完成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

  据张涛透露:“十二五”规划包括标准制定、专项资金支持、税收政策优惠、人才培训等方面,“具体细节需要等待最后的正式文件出台,目前尚不便透露”。

  2000年出台的原18号文规定,软件企业、集成电路企业经认定后,自获利年度起,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头两年免征后三年所得税减半)优惠政策。

  科技业“十二五”机遇

  除了优惠政策将惠及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产业在谋求经济增长方式改变和创新型国家建设重要阶段的“十二五”期间,也拥有更多发展的潜台词。

  李毅中对外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网络、高端装备制造业。

  而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炙手可热的科技新名词的出现,则为中国赶超全球科技产业先进水平提供了注脚。

  春江水暖鸭先知。事实上,很多地方似乎已经提前预知了“十二五”规划带来的机遇,比如很多地方与城市都将“物联网”、“云计算”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比如北京市科委,在北京成立了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此外,包括天津、沿海发达地区在内的许多城市都有类似计划。

  张涛说:云计算、物联网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最重要的子项。

  企业的守望

  守望“十二五”规划最为热切的还是企业。浪潮集团品牌推广中心主管左佰臣说:国家政策扶持是一方面,企业要主动行动起来,成为创新的主体。

  左佰臣说,浪潮的“中国云计算中心”对于国家如何扶持企业创新有借鉴意义。据他透露:科技部扶持资金为2.7亿元,山东省政府投入了1.5亿元,合计扶持资金4.2亿元,“但更重要的是浪潮投入自有资金超过7亿元,合计投资超过11亿元。有了自有投入的资金,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

  国家资金做引导,带动企业参与,才能使资金利用最有效率。左佰臣透露:浪潮云计算服务器样机将在年底推出。在此项目的推动下,浪潮还自主研发了云计算操作系统、云计算安全产品,“这样,浪潮就有了提供云计算解方案的能力”。

  除了资金支持外,左佰臣认为市场准入的支持更为重要,即让国家创新型产品有市场,经受市场的检验,才能真正成为创新型产品。他建议政府采购时,在价格、品质相同的情况下,优先采购国家自主创新产品。

  “但是一些地方政府采购对国家自主研发、创新的产品持歧视性态度。”左佰臣说。据他透露,国家正在制定一套自主创新产品采购目标,进入自主创新采购目录的企业在同等情况下可以获得优先采购,“当这些企业有了订单,有了造血功能,就不需要政府的资金扶持了”。

  “物联网、云计算将是神州数码发展的重点。”10月19日,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兼CEO、全国政协委员郭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神州数码的‘数字城市’计划,此外,针对不同行业,神州数码还会推出各种云计算解决方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