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控股12亿注资神州租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5: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昨日在北京宣布,以股权加债券的方式向神州租车(中国)有限公司注资12亿元,取得神州租车超过50%的股权。

  联想控股副总裁兼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昨日表示,联想控股争取5-7年内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为此,联想控股需要打造新的核心业务,据介绍,联想控股的新业务将围绕现代服务业、农业和精细化工领域打造新主业,未来几年要拿出100亿元在三大领域进行并购,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并购目标。

  租车业融资小高潮

  联想与神州租车结缘于2007年,当初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投资以短期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入股神州租车。

  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北京,目前神州租车在全国41个城市拥有超过300个租车网点,车队规模近6000辆,服务的个人客户近50万名。神州租车的商业模式特色是“两证一卡”,只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加上信用卡就可以租车,不需要担保和押金,由于其全国连锁,租车者可以异地租车、换车。

  神州租车总裁陆正耀表示,获得联想控股注资后,公司将购置新车,扩大规模,以降低成本,从而降低租车价格。此外,神州租车还将扩大网络建设,比如搭建呼叫中心、网站等。

  陆正耀透露,神州租车目标是2015年车队规模达到10万辆,覆盖150个城市,服务网点1000个。

  可查资料显示,国内租车行业近期出现了新一轮融资小高潮。除了联想控股对神州租车注资外,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也于8月末获得了以高盛集团旗下投资基金为首的投资者投资,总投资金额为7000万美元。一嗨租车称,融资后将继续进行全面扩张,争取未来一年内,直营网络覆盖超过100座城市,运营车辆超过10000辆。

  联想系第六个成员企业

  神州租车由此成为联想控股旗下的第六个成员企业。

  “神州租车成为联想控股新的核心资产,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以及未来上市的重要支柱,这和以前联想投资只是做财务投资有所不同。”朱立南说。

  联想控股原本旗下有5家控股公司,分别是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融科置地、弘毅投资、联想投资,涉足IT、地产和投资领域。

  朱立南认为,神州租车是联想控股在现代服务业布局的一个开始。

  根据联想控股上市的规划,公司计划通过并购打造现代服务业、农业和精细化工等新核心资产。柳传志早前曾表示,展开收购,为上市提供业务支撑。

  朱立南昨日说,未来几年要拿出100亿元在三大领域进行并购,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并购目标。

  联想控股在煤化工已经开始布局。9月12日,联想控股与山东枣庄市政府签订了总投资意向高达18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用于建设百万吨烯烃及精细化工基地项目。

  柳传志于9月12日当天表示,联想把化工尤其是煤化工作为重点投资方向,并已开始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和战略性布局,将陆续开始密集投资。

  农业是联想控股新业务板块的重要构成部分,但目前联想方面还没有公布具体投资项目。柳传志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人们都吃不到更安全的食品,农业是有利润空间的。

  此外,朱立南昨天表示,公司旗下的地产业务融科置地仍然有单独上市计划,希望1-2年融科置地能够上市,“子公司如果具备上市条件,我们肯定会鼓励子公司单独上市,这与集团上市不矛盾。”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