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ad或令传统报业“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1:39  科技日报
iPad
iPad

  新华社记者 毛磊

  今日视点

  在iPad今年1月发布之初,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当期的封面创意颇能代表西方传媒界对苹果这款新产品寄托的厚望。封面上,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笑眯眯地托举着平板电脑,身后散发着金色光芒。

  对经历互联网等新技术持续洗礼、金融危机阵痛仍未彻底消除的新闻出版业来说,iPad仿佛从天而降的一个“救星”。美国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伯特·默多克毫不吝惜自己对这一新产品的溢美之词。这位传媒巨子4月份在美国全国记者协会的一个活动上说,在网络时代,传统报业对年轻人吸引力正在下降,广告基础也在不断遭受侵蚀,状况令人担忧,而iPad让他瞥见了报业的未来。默多克认为,平板电脑也许会成为传统报业的拯救者。

  在8月份与华尔街分析师举行的电话会议上,默多克再次将iPad定位为报业游戏规则的改变者。他说,iPad等平板电脑将会真正改变新闻的呈现方式,“我们将拥有不同类型的报纸”。

  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等主流报纸已开发出iPad付费应用程序。美国媒体最近报道说,新闻集团还计划年内在美国推出全新数字化报纸,它将以付费方式专门提供给iPad以及智能手机用户,有可能与其他一些美国传统大报形成竞争。有消息说,新闻集团可能将组织专门采编队伍,为平板电脑等量身定制易于被大众快速消化、短小精悍的新闻产品。

  不仅是新闻集团,西方不少知名媒体都已经或正在准备推出自己的iPad应用程序。企鹅等多家全球大型图书出版商已同意为苹果平板电脑的电子书店提供内容。它们之所以对iPad趋之若鹜,是希望这款装置能够有助于破解新闻出版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遭遇的困境,提供呈现内容的新方式、收费盈利的新模式以及传播发行的新渠道。

  比如,传统纸媒之前在数字化方面采取的主要做法是办网站,将报纸杂志的版面以网页方式搬上电脑屏幕。虽然人们已经习惯在网上浏览新闻,但传统的个人电脑并非电子阅读的理想终端。iPad比智能手机屏幕大,比以往的笔记本电脑更便于携带和易于使用,屏幕尺寸使其可以用与印刷版类似的版式呈现报刊内容,触摸屏的操作界面让用户可以通过翻页的方式进行阅读,被认为重建了读者与电子版报刊之间的“亲密接触”,部分还原了人们所熟悉的纸媒阅读体验。不仅如此,iPad还具有很强的音视频播放功能,从而为传统纸媒等以多媒体融合方式、创造性地展示内容提供了绝佳平台。

  更重要的是,iPad让传媒业看到了“钱”途。传统媒体网站在内容收费方面并不十分成功,而由苹果所开创的付费应用程序模式,为传统媒体推广其电子版付费订阅带来了新的便利。此外,与其他电子阅读器不同的是,iPad的全彩触摸屏被认为非常适合全屏广告的展现,为广告商吸引用户眼球提供了广阔的发挥空间。传统媒体的两大盈利支柱——付费阅读和广告,在iPad上似乎都可以找到新的突破口。

  正因如此,iPad等平板电脑的异军突起,被认为给传媒业在数字化时代脱胎换骨提供一种新的可能。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尼葛洛庞帝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称,iPad等平板电脑将成为“新的图书、新的报纸、新的杂志和新的电视屏幕”。默多克甚至认为,报业形态将来可能越来越多地由传统纸媒向平板电脑等装置过渡,因为后者可以节省纸张、印刷和运输等成本,从经济角度看更有优势。

  但也有看法认为,指望iPad彻底解决传媒业面临的问题可能是一厢情愿的奢望。比如《经济学家》杂志就曾发表评论说,虽然平板电脑可能有助于一些强势媒体变得更强,那些推出畅销新闻产品的媒体也可能会享受到数字革命之利,但对在困境中挣扎的不少媒体来说,单靠某种新装置无法让它们起死回生。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对习惯了享受网上内容“免费午餐”的消费者来说,平板电脑能否对付费阅读等起到实质性推动,仍然还需时间检验。

  在这个问题上,默多克的有关观点倒是值得玩味。他指出,即使是平板电脑等数字化终端最终压倒传统纸媒,也好于整个传媒业一起同归于尽。默多克还认为,与新技术和新装置相伴而来的,是不少非专业机构提供的不负责任的内容,对传统媒体来说,只要坚持不懈地打造品牌并建立自己的公信力,就应该能够赢取网络时代的受众。

  (新华社旧金山9月8日电)

  背景资料

  iPad小档案

  新华社旧金山9月8日电 苹果公司于今年1月27日发布平板电脑iPad。这一装置集浏览网页、收发电子邮件、音视频播放、阅读电子书和玩游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今年全球最受瞩目的科技新品之一。

  苹果目前推出的iPad配备了9.7英寸大小触摸屏,厚度仅为1.27厘米,重0.687千克,电池一次充电可使用10小时。

  iPad使用苹果自己的A4处理器,分别有16GB、32GB和64GB存储容量的不同款式。在美国市场,Wi-Fi版的16GB机型售价为499美元,最高配置的3G版系列售价为829美元。

  iPad于4月3日率先在美国上市,当天销量超过30万部,28天内发售量达到100万部。苹果随后于5月28日开始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和法国等9个国家发售该产品,并于7月23日将销售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墨西哥、新西兰、荷兰、比利时和中国香港等9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苹果7月份公布的最新销售数字,在截至6月26日的公司第三财季,苹果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共售出约327万部iPad。

  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9月初介绍说,苹果应用程序商店中目前已有25万多种应用程序,其中约有2.5万种专为iPad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