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高管为何大面积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04:14  京华时报

  上市公司说是个人原因 市场分析大多认为是套现

  在面对高估值和高成长的质疑之外,上市不足一年的创业板,在解禁大潮即将到来之际,又出现了一种让投资者颇为担心的现象——高管辞职。高管们掀起了一股辞职风潮,引起众人关注。高管们的辞职理由五花八门,具体到个人,有“个人原因”,也有“工作需要”,真实与否难以辨别。但如果把注意力关注到这个群体,这么多高管集中辞职,一定有群体性的目的。市场人士纷纷质疑:他们是为了套现!

  本报记者 王浩娇

  ■创业板风潮

  上市公司高管大批离职

  9月7日,海兰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0年9月3日收到董事侯胜尧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提请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职后侯胜尧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这已是创业板第43位辞职的高管。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共117家。

  今年以来,创业板高管辞职频现。据记者统计,截至9月8日,创业板有28家公司涉及高管离职,人数共有43人,将近一半的高管都持有自家股份。其中辞职最多的职务集中在监事、董事和独董。上述离职的43人中,有9名监事,12名董事和10名独董。

  其中,在去年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上市公司中,19名高管离职,时间大多集中在今年3、4月份。今年11月1日,创业板将迎来上市以来首个持股解禁日,高管们不到任职期满即纷纷不再“创业”,选择这样一个时间点离开,不能不引起人们的猜想。

  针对这一现象,不少投资者感叹:“创业板高管集中辞职,说明钱真的是万能的,可以买走事业、买走理想、买走良心……”

  ■上市公司回应

  高管辞职理由真实

  对于高管纷纷辞职一事,各相关上市公司纷纷表示:相信高管辞职时披露的理由是真实的。

  海兰信招股说明书显示,侯胜尧持有公司392.7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7.09%。昨天海兰信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侯胜尧本人目前在多家公司任职,精力分配有限,辞职是为了董事会运行更有效率,并非为了套现。

  昨天记者还采访了多家上市公司,对方也纷纷表示,高管辞职肯定是缘于个人的真实存在的原因,不可能只为了套现而选择辞职,“很少有人为了套现而选择放弃自己的工作和理想”。至于高管们辞职后,会不会在限售期结束时将手中持有的原始股卖出,就不在公司的考虑范围内了。

  套现为主要动因

  ■市场分析

  虽然公司回应得比较“干净”,在创业板原始股解禁潮即将来临之际,这些高管辞职的动机仍引人猜测。

  平安证券黄亭懿分析,创业板上市以来,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23%,远低于A股市场41%的平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首发机构和股东套现欲望非常强大。11月1日首批创业板解禁股达11.96亿股,下半年创业板累计解禁市值约为450亿元,抛售套现难以避免。

  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高管的股东,每年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能超过自身持有数量的25%;在高管申报离任6个月后的12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得超过自身持有该股份总量的50%。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计算,股份解禁后,提前辞职的高管可套现的股数可翻倍,这将可能获得相当丰厚的利润回报。

  将打击投资者信心

  黄亭懿说,创业板的高管一般为公司创始人、重要管理层或核心技术持有人,高管辞职成风对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稳定的发展形成威胁,这对股民来说造成直接的危害。

  付永翀分析,今年下半年,创业板将迎来限售股解禁高峰,估计届时公司的股价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解禁压力。这些将打击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和投资该企业的信心。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黄亭懿称,创业板公司上市发行的市盈率动辄50倍、70倍,目前巨大的套利空间和创业板的高溢价发行不无关系。创业板在发行制度和针对小型公司持续性发展方面并没有特别的规定,如果在限售股解禁方面能有更严格的规定,则可以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