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国际突围高端:低端手机“零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02:2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小瑛 深圳报道

  受手机行业经营环境恶化拖累,富士康国际(02038.hk)2010年上半年亏损1.4亿美元,这已经是富士康国际连续第三年业绩下滑。

  如今,富士康国际面临着两头受困的局面,一方面是中低端手机客户订单减少导致利润逐年下降,另一方面,利润高的高端手机客户短时间内却难以开拓。如何突围,这将是其接下来要面对的难题。

  人工成本增加连累业绩

  8月31日,富士康国际发布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2.3亿美元,同比增长2.2%,净亏损1.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额扩大了6.5倍。受此影响,富士康国际周二收盘大跌7%,报收5.17港元。

  对此,富士康国际表示,全球手机行业经营环境艰难,原设备品牌和品牌手机等市场份额转移情况日益激烈,对手机供应链企业构成挑战,造成产品价格下降、产品组合变动,加上较高的折旧费用及减值亏损,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形成较大不利。

  据了解,富士康国际业绩在2007年达到顶峰后,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已经连续三年下滑。富士康代工经营面临着手机产品需求减少和价格下降的双重影响,富士康国际要实现产品更高毛利、争取新客户以及实现产能合理化,都充满着挑战。尤其是今年上半年跳楼事件后,一方面富士康人工成本大幅上升,另一方面管理成本也随之上升。

  公司半年报公告披露,富士康国际上半年人均员工成本为2159美元,同比上升9.52%;雇员总数从2009年同期11.87万减少至11.25万,但上半年员工成本总额为2.43亿美元,同比增加了900万美元。

  利润受“诺基亚们”挤压

  然而,富士康国际业绩下滑,台湾鸿海集团业绩却大增。鸿海上半年营收9293亿新台币(约合290亿美元),同比增长57%,税后净利润347亿新台币(约合10.82亿美元),大增22%。

  据了解,两公司业绩反差巨大的原因在于鸿海集团今年第二季度受惠于苹果iPhone、iPad的订单增加,为苹果代工的利润也相当丰厚,苹果业务占到集团总收入的15%左右。

  一位熟悉富士康业务的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富士康国际只是富士康集团旗下单个做手机业务的上市公司,但手机中利润最丰厚的苹果手机代工,却没有算到富士康国际里面,而是属于鸿海精密电子公司,富士康集团都是按业务来划分的,一个工厂里不同的事业群、不同的部门,属于不同的公司。

  富士康国际如今面临着两头受困的局面,一方面是中低端手机客户订单减少导致利润逐年下降的困境,另一方面,利润高的高端手机客户短时间内难以开拓。

  平安证券某通讯分析师告诉记者,富士康国际的主要客户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但这两年两家业务萎缩都很严重。

  公开资料显示,诺基亚今年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51%下滑到41.2%,虽然总的销售额在上升,但市场份额下滑厉害,价格下滑明显,低端手机利润所剩无几,这无疑会对上下游产业造成重大影响。

  而“诺基亚们”只能通过两种方式来解决,一是撤销订单,二是挤压上下游合作厂商利润,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富士康国际业务下滑,部分是诺基亚撤销了部分订单所致。

  “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低端手机基本是亏损的,7部诺基亚手机利润还比不上1部苹果iPhone手机,他们都是依靠高端智能手机利润来填补亏损,所以两者的高端智能手机业务都是各自的工厂直接生产,很少有外包。”该通讯分析师说。

  富士康国际的出路

  “即使利润压缩,富士康国际也不得不继续接受订单,否则机器和产线、工人空闲着也是亏损。而即使富士康国际订单减少,也不能随意撤销产线,更不可能大量裁员,因为在饱受社会责任指责的同时,一旦订单回升,而熟练工人又缺乏的话,对公司来说麻烦也很大。”上述研究人士认为。

  在国外手机巨头摩托罗拉奄奄一息,诺基亚市场份额大幅缩水的背景下,富士康国际也想通过代工国产手机,以弥补国际手机巨头订单缩水的亏损空洞。

  有消息称,郭台铭曾公开向华为喊话:“如果华为手机能交给富士康代工,就能做成世界一流的品牌。”但目前国内中兴、华为等国产手机的代工合作伙伴大多是比亚迪,富士康国际要想抢过来很难。

  与此同时,今年7月,一方面为了缩减人工成本,富士康集团大举内迁,除了在原有的成都、重庆、河北廊坊、江苏淮安、天津等十多个城市深耕扩大规模外,还新进入了人力资源丰富的河南郑州,深圳富士康也计划压缩至30万-35万人。但富士康搬迁受到了一些技术上的阻碍,搬迁周期可能要三到五年才能完成,短期内富士康国际受益并不明显。

  而富士康国际表示,开拓增值产品的能力将会是增强相对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公司会重点实行成本控制、资源整合,以及与新客户的业务开展。

  上述通讯分析师认为,现在富士康国际的解决办法,除了控制人工和管理成本,能否获得智能手机的订单是决定其利润的关键,但目前高端智能手机的市场并不大,短期内要想拓展很难。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