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声援方舟子便是声援我们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9:34  南方日报

  迅之

  方舟子被打了!由于方舟子最近牵涉到的种种风波,方舟子的被打一般被看作是蓄意报复或者警告,而且这不仅仅是个人之事,亦是公共之事,按照闾丘露薇的说法,“因为他一直做的事情,很明显是属于公共事件,更需要给公众一个真相”。方舟子为何被打,到目前为止只能靠猜测。依照他的个性,得罪人无数,此番被殴如果是与相关利益集团有关,可能性极大。

  刚开始的时候,方舟子的一系列打假行为多指向国内学者,他们大抵形单影只,并非方舟子的对手,然而伴随着方舟子打假的深入,方舟子逐渐化身为打假的形象代表和“新闻发言人”,这便使得大量造假的信息向他汇集,他和他的新语丝网站以及他现在的微博等,便成为了一个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打假媒介。在具备媒介功能的情况下,方舟子的打假行为直接威胁到一些人乃至一些企业的利益,因为只要他一发声,便会有大量媒体和知情人跟进,从而掀开一张又一张的面纱。比如他曾经反对的肖传国所谓“肖氏反射弧”,便威胁到了实施单位———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的利益。据说已有一名记者由于相关报道而被不明人士殴打。

  不明人士总让人心存疑忌。其实,只要国家机器动真格,这些不明人士终究会露出庐山真面目。可惜的是,不明人士迄今为止照旧给人云遮雾罩之感觉。然而,如果不动真格,任何人都有被不明人士侵害的风险,今天,方舟子由于他的言论被不明人士殴打,明天,你我也有可能由于你我的言论而被不明人士暗箭所伤。这些年来,不明人士渐渐变成了一种社会现象:拆迁遇到钉子户的时候,不明人士会出现;记者采访欲深入现场的时候,不明人士也会出现,甚至打几记老拳,抢你的录音笔;有时候,不明人士还会被说成是围观的义愤群众,其实,他们就是打手。这些打手有的是脱下制服变流氓,有的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流动性流氓,有的则是豢养的家丁。

  声援方舟子便是声援我们自己。即使许多时候方舟子的打假有扩大化之嫌疑,有不经调查随意发布伤及无辜之可能,即使方舟子有时候面对批评针锋相对,动辄将人列为黑名单,即使方舟子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之处,但声援方舟子便是声援我们自己。方舟子以书生之言论引来暴力之铁锤,这说明言论在中国是多么地具有风险,如果得罪了利益集团,谁也无法保证言者的生命安全。观点可以不同,可以针锋相对,但我们起码应当有一定的底线共识:反对暴力,弘扬法治,尊重规则。

  其实,在方舟子之前,被打击报复者不在少数,然而如果社会形成了笔头子解决不了的问题拳头子解决的风气,那这个社会便很容易陷入戾气之中,每个想说真话的人都会三思而后说。大家都不说真话,你好我好大家好,社会也就无药可救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